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暗”与“光”
2020年05月12日 09:48:14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陈红艳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相遇,一个个个体户、企业、产业集聚区正在开启自我突破之路。

  正如英国前首相丘吉尔所言:“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

  跨越危机,与其从传统空间中“厮杀”出生路,不如抓住风口,寻求弯道超车的机遇。对这一点,各地都看得透彻。

  “危机之下,传统模式、单一模式的优势已经消失。”多年在市场中摸爬滚打的经验,让义乌梦娜袜业董事长宗谷音深有体会,“谁先突破‘舒适区’,谁就占得先机。”

  此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AI、5G、云计算、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正在加速投入疫情防控的关键应用。

  也在复工复产中,看到了“新基建”的锋芒初露:远程会诊、热成像测温、AGV无人小车等创新应用广泛普及,从直播“云监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进展,到全民在线办公、在家上课,再到全国各省(区、市)通过数字平台有序管理企业复工……

  同时,面对疫情的冲击,许多关键行业也在寻求变革。一方面,产业结构正从劳动密集型向智能增值型过渡;另一方面,对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而言,直面生存问题,不服输的韧劲和“善变”的应对能力,正是他们“野火烧不尽”的原因。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一道道沟坎、一个个险滩,这段时间,记者在与各大企业和园区交流过程中,发现企业正在重构彼此之间的分工、合作体系,将集聚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它们推动单一生产销售模式向多元模式过渡,重塑对行业的固有认知;同时它们眼光向外,勇敢开拓市场新蓝海,不断增强对抗风险的“免疫力”。这也正是企业走向卓越、更具生命力的成长之道。

  可以想见,此次疫情是一场对企业生存本领的突击测试,成功“渡劫”必将增强企业韧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市场,本质上是一座人性之塔。感谢越挫越勇的民营企业,让我们再度领略到它们身上强大的韧性。

  (观察员  陈红艳)


  从容复工是怎样炼成的

  锦囊1:智能工厂 “亮剑” 

  “疫情期间,我们接到国家要搭建一个大的防疫信 息化系统的订单需求,浪潮服务器作为基础装备被选 中。头天晚上接到指令,我们第二天就把工厂开起来 了。这在传统工厂是不可想象的。”近日,浪潮集团副 总裁孔亮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 让孔亮感到自豪的是浪潮的高端服务器智能工 厂。据他介绍,由于智能工厂的高效,目前产能恢复情 况也比较乐观。“能到80%左右。因为我们是智能工 厂,所以对人的依赖要低一些。我们复工以来的进度 和效率提升都远远好于传统工厂,很好地满足了各地 对防疫信息化产品的需求。”孔亮表示。 在浪潮高端服务器智能工厂中,流水线上的智能 锁附机器人一刻不停,每8分钟自动锁完130颗螺丝, 而同样的工作量人工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基于5G环 境的浪潮高端服务器智能工厂已经运行了3年,孔亮 说浪潮尝到了甜头。“未来的制造业将面对更加激烈的 用工争夺等挑战,智能工厂是应对这些挑战行之有效 的办法。这是中国制造的大方向。” “目前我们在沟通的几个上市公司,2015年的时 候跟他们谈智能制造改造,对方动力不强,现在直接是 他们董事长提出要求了。”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告 诉记者。

  锦囊2:产业集聚成为“共同体”

  危机面前,集聚的产业究竟能发挥“铁索连横”作用,还是变成“火烧连营”?

  浙东慈溪,世界小家电制造之乡。从电熨斗、电吹风,到插线板、小厨具,再到电风扇、电暖气,家家户户使用的电器中,总有一款“慈溪造”。塑料制品、金属铸造、电源线与电子板配套等,大大小小的企业,命运相连。

  “我们花了近30年,形成家电产业集群优势,产值近千亿元。”在慈溪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看来,每一次危机都让他们得以审视内部的问题,“家电产业链上仍有短板,因而危机来临时,就会相对缺乏韧性。”

  补齐缺失的环节,重构内部体系,让产业集群变为真正的“共同体”。这是一轮轮危机冲击下,各地总结的生存智慧。

  由龙头企业按整体打包配套中小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同步开工,这套产生于疫情期间的应急解法,让慈溪开启新思路。他们在城市中部规划17平方公里区域,计划由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建设,龙头企业负责项目培育招引,打造小家电产业关键部件配套园区。目前,宁波也正调研、梳理各县(市、区)核心产业,计划建设多个配套产业园区。

  新基建 

  指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 础设施,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2018年12月19 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重新定义了 基础设施建设,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定义为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 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 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内涵更加丰富,涵盖范围更广, 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能够更好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新基建更加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无论是 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都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 大趋势。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