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快手:让“家乡”焕发生机
2020年06月09日 10:47:1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通讯员 李秉钧 记者 逄润鹏

  名片:

  短视频社交平台快手成立于2011年,以“记录世界、记录你”,用有温度的科技提升每个人独特的幸福感为核心使命。每天,有超过3亿人在快手记录和分享生活。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快手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生活记录分享平台之一。

  卖不出的腊肉卖不够了

  2019年夏天,在快手上一段“海拔3200米云端餐厅”的10秒短视频火了:海拔3200米的家门前,一张方桌支起,饭菜上桌,远处是苍山、梯田,云雾缥缈。这条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让网友大呼:“我也要来!”

  视频拍摄者张飞,安徽人,2003年当兵来到四川,退伍后在四川警察学院学习,毕业后来到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2016年,他成为小金县老营乡扶贫第一书记,最初驻村甘家沟。一次,安徽老家的弟弟来探亲,为张飞提了一个建议:拍短视频。从那之后,张飞开始上传短视频作品。主要记录的是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偶尔也会开直播,就这样慢慢积累了一些粉丝。

  甘家沟的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但是由于缺少销售渠道,有的村民家里腊肉挂了三年还没有吃完。用了快手之后,张飞惊喜地发现,当把镜头给到老百姓家的山货腊肉时,粉丝们争相购买。这让张飞找到了灵感,他的镜头逐渐对准乡里美景美食,视频越发越多,关注度也不断增加,镜头所到之处,村民家里囤积的腊肉香肠很快就被网友买光了。

  张飞通过快手号“忘忧云庭”,一年售出腊肉6000斤,带动100多户村民增加收入。与此同时,老营乡的民宿、旅游价值也开始凸显。他们改造房屋内部的洗浴、取暖和卫生设施,但保留土墙外观,让游客体验本色的阿坝风情。“想来的人太多了,每天我们都要拒绝很多人。”有些人骑摩托车到了才打电话,甚至一批印度游客也相中了这个地方,他们来考察后,催促张飞尽快建好瑜伽房、玻璃房,“他们说这样就能在空中、云端练瑜伽了。”

  “七仙女”月入四五千

  快手平台上的扶贫达人不少,比张飞更早一些的有贵州省黎平县纪检委的吴玉圣,他前往该县盖宝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时,思来想去,决定试试在快手宣传当地的特色风景和民族文化。一开始,这样的想法并不被村民理解,几位村干部的年龄都比较大,不相信通过快手能打开局面。面对压力和质疑,吴玉圣选择了默默坚持。

  相传在很久以前,天庭的七仙女下凡到侗乡,被侗族人的勤劳朴实所打动,就传授了仙歌给侗乡。想到这个传说,吴玉圣决定找7个当地女孩来作“形象大使”,用快手宣传侗族的风土人情。如今,“浪漫七仙女”的粉丝接近40万人,每天的视频打赏收入就有1000多元。“浪漫侗家仙女”们以前在县城上班,每个月工资大概1500元,现在的月收入有四五千元。

  扶贫书记成大“V”

  过去一年,有2200万人在快手平台获得收入。其中,来自贫困地区的用户近500万人,许多担任扶贫书记的人成为了快手上的“领头雁”。他们身体力行,用快手发布短视频和直播,向全国推介当地农产品和特色文旅,为乡村发展带来新机遇。

  不仅如此,快手从2018年启动幸福乡村“5亿流量”计划,分出价值5亿元的流量,专门向国家级贫困县的“扶贫原生力量”倾斜,帮助他们推广和销售当地特产。快手扶贫项目在重点帮扶贫困村落的同时,还主动进行“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和“文旅扶贫”。

  通过发起“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快手在全国挖掘了100多位像吴玉圣、张飞这样的乡村创业带头人进行培养,目前,已培育出25家乡村企业和合作社,发掘和培养43位乡村创业者,累计带动超过1000户贫困户增收,总产值超1500万元。

  今年年初,快手第一时间推出“全民战疫,携‘手’助农”活动,通过电商扶贫项目“福苗计划”,在快手对应每位县长匹配了诸多千万粉丝量级以上的爱心主播进行连麦互动,提供流量支持,助力滞销生鲜农产品销售。11位县长、县领导连同11位快手达人在6天时间里直播近30场,20多种因疫情滞销的农副产品累计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在各地,快手的下沉力量极大地发掘了互联网的价值和农村市场的潜力。当扶贫进入最后阶段,‘快手脱贫’已成为一股强劲而长效的驱动力。”快手科技党委书记宿华表示,如果数千万甚至上亿的贫困地区农民都开始从快手获得收入,摆脱贫穷,我们每一个人的家乡就会重焕生机。


“海拔3200米云端餐厅”视频拍摄现场。快手供图

  书记感言

  宿华 快手科技党委书记,企业创始人、CEO

  快手成立之初就是为了记录普通人的生活。我们希望通过记录,让人和人之间有更多的认同,让每个人去发现别人的闪光点,更好地去理解和陪伴身边的人,从而产生连接。因此,快手的产品属性是服务所有人,在直抵人心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其中,包括了常常不被注意的、生活在贫困地区的普通人。因为快手,他们有了普惠算法下公允的注意力资源分配,第一次真正被“看见”,和外界产生积极连接,并由此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贫困地区的老百姓打开快手,拍下家乡美景、风土人情,收获的每一次来自他人的点赞、评论和打赏,不经意间就可能开启个人成长的契机,在个人脱贫致富的同时,甚至能带动所在地有效脱贫。在很多乡村地区,快手作为一个具有扶贫内生驱动力的平台,已经成为了他们的“新农具”。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