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微医:“身强”方能“村健”
2020年06月09日 10:47:2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通讯员 姚亮 张林生 记者 汤馨怡

  名片:

  微医是国际领先的数字健康平台,总部位于中国杭州,创建于2010年,10年来始终致力于通过创新和科技推动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为用户提供优质、高效、可及的医疗健康服务,守护亿万用户健康。微医核心业务覆盖医疗、医药、医检、健保等领域,是行业内唯一覆盖“互联网+医疗健康”全产业链的数字健康平台。集团于2016年12月成立党总支,2018年9月19日正式成立党委。目前,共有在册党员130人,党委下设业务、技术、运营和医疗投资管理等9个支部。

  “三区三州”其中的一州就是甘肃省临夏州,这里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2020年2月28日,临夏州积石山县宣布脱贫“摘帽”,让外界看到了一个丝路上的企业扶贫样本。

  已经是仲春时节,积石山县却下了一场大雪,离县人民医院20多公里远的癿藏镇桥头村卫生室的“智慧医疗中心”,村医张革邦正在帮助出行困难的村民通过互联网连线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黄巧燕医师,进行远程会诊。这次互联网问诊让村民体会到:“在家门口就把病看好了,还少花了钱。”

  在家门口就把病看好了

  这个智慧医疗中心是微医集团与临夏州积石山县合作建设的“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远程会诊、大数据信息管理、远程培训……这是癿藏镇桥头村党支部书记马登奎从没想到的:“现在我们通过互联网可以请到其他地方更好的大夫们,花钱少了,看病又方便。”

  为方便基层群众日常体检和分诊就医,微医集团的巡诊车能直接开进村里在村民家门口展开医疗服务。癿藏镇卫生院院长王平感触颇深:“咱们这台‘流动医院’功能很全,它可以为我们村子里的老年人、小孩、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的人还有孕产妇等在家门口进行治疗,许多村民不需要跑到医院,在家门口就能进行诊断了。”今年82岁的桥头村村民张光宇直夸这个流动医院好:“这个医院看病方便,来回不跑路,不花钱,很好!很好!”老人脸上掩盖不住笑意。

  “云”医疗武装到村医

  通过“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微医集团还为积石山县乡村一级卫生室提供了智能工作终端和便携式医疗设施,用全新的信息采集系统“升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功能全面的入户医疗检查,建立村民健康信息档案,提升了乡村医生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镇卫生院医生王国庆从事基层医疗服务已有20余年,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微医集团提供的“云巡诊包”成为了他的新装备。一个“云巡诊包”能操作心电图、血压、血氧、尿常规等多个项目,还能将病人的检查情况电子录入,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生的工作服务能力。

  自今年1月份起,“互联网+健康扶贫”一期项目已覆盖积石山县两个乡镇21个行政村,疫情防控期间协助乡镇、村两级医疗机构,完成42000人次的医疗检查,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统计,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2%,其中患大病和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占20%左右,患大病的和患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存在疾病负担重、家庭负担更重的情况。渴望求医不难、治病不难,一直以来是广大贫困老百姓的心声。

  积石山县山大沟深,整个县城基础医疗保障薄弱、看病难的问题普遍存在。

  一次慈善捐助固然是干涸大地上的一场春雨,但仅靠一次次的外部援助远远不能满足也不能彻底解决老百姓脱贫摘帽的美好愿望。强化民生医疗短板,让老百姓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恢复自主生产生活能力,是微医集团一直以来结合自身主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目标。

  通过“互联网+健康扶贫”基本医疗保障项目,为当地新建村卫生室、购置“互联网+医疗”巡诊车、健康一体机和家庭医生签约一体机,对原本贫困落后的村落进行医疗武装,让老百姓对基本民生医疗有了信心,对实现脱贫梦想有了盼头。

  为了稳固村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除了配备“互联网+健康扶贫”项目的智能设备外,微医集团工作人员还主动深入基层村民生活与村医一同走访签约,积极收集村民的医疗需求信息,了解实际医疗现状,手把手指导村医使用智能医疗设备,把先进的医疗理念传递给村民,让大家多了解医疗常识。帮助村医学习使用微医“云医疗”资源,提高村医的医疗专业知识,让“健康扶贫”变成“健康脱贫”,真正实现贫困村求医不走冤枉路,在家门口治病、脱贫的愿望。

微医集团工作人员深入贫困地区为村医集中开展健康技能培训。微医集团供图

  书记感言

  孔祥谱 微医集团党委书记、集团高级副总裁

  贫困地区要脱贫、要致富,有效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都是必要的,但促成一切美好愿景实现的根本是每一户村民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基层医疗是否完备决定着脱贫攻坚的成败。作为行业领先专业领先的企业,有义务也有责任为贫困地区脱贫、防止返贫积极贡献经验、贡献力量,综合企业自身的资源优势、运维优势,在脱贫攻坚的艰巨工作中自我精准定位主动认领任务。在撬动脱贫致富的杠杆中强化民生健康的思想认识,在时代不断的变迁革新中要敢于摒弃旧时代的陈旧思维,用新思想、新技术、新模式给老百姓的生活增添新能量,把老百姓的实际需求作为追求解决的第一目标,把真正让老百姓为难的“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从根源进行解决,让外部输入“供血”逐步转变为区域自主“造血”,强化国民身体素质筑造脱贫攻坚健康堡垒,让我们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奋勇向前永不掉线。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