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君乐宝:依企之力 行企之责
2020年06月09日 10:47:2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安佳璐 付文

  名片:

  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是河北省最大的乳制品加工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乳品研发技术分中心。集团现有员工10000余人,在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建有20个生产工厂、13个现代化大型牧场。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牧业四大板块,建立起涵盖奶业全产业链的运营布局,上下游协同发展,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乳制品。

  “牛奶的行走”,顾名思义,是以“牛奶+运动”的方式与亲朋好友或网友发起公益约定。4000多名爱心人士徒步挑战,奉献爱心的同时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君乐宝公益基金会创新公益模式,连续四年举办贫困地区孩子行走的公益徒步筹款活动。为了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2015年,君乐宝发起成立河北省君乐宝公益基金会,近年来为社会捐款捐物超亿元。

  全国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始终有君乐宝的身影,君乐宝采用“产业扶贫+项目扶贫+营养扶贫”模式,努力探索从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成为国产乳业深度参与扶贫的标杆之一。

  “有尊严脱贫”

  察北管理区位于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北部坝上地区,地处黄金奶源带,古有“皇家天然牧场”的美誉,但该地贫困发生率较高,2012年贫困人口曾占到了34%。

  君乐宝的到来为当地打开了一条脱贫的通道。为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君乐宝在当地计划建设规模养殖场,以及奶牛育种繁殖中心、婴幼儿营养研究院等,并首创牧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零距离一体化”新模式。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完成投资22亿元,占地面积10552亩,存栏奶牛2.2万头,年产婴幼儿奶粉3万吨。

  这个大动作不仅直接带动周边乡镇、行政村1000余人就业,实现“有尊严脱贫”,企业还与周边2000多户农民签订了订单农业协议,每年收购当地玉米和其他饲草共计20万吨左右,带动了周边8万亩土地种植玉米和饲草,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池春水被激活,一条产业链条初具雏形,不仅有效提升了当地乳业发展大格局,更是走出了一条扶贫产业规模化、资产经营品牌化、利益联结稳定化的脱贫之路。

  依靠全产业链优势,君乐宝采用“扶贫资金入股、政府运作、企业租赁、集体受益、个人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在邢台威县、张家口察北管理区、石家庄行唐、灵寿、河南正阳等地,因地制宜地以产业扶贫及项目扶贫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培植产业亮点,通过土地流转增加农民收入、订单农业保障农民收益等多种模式,实现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用牛奶滋养少年强

  “我们山里的老师和学生非常感谢君乐宝集团,谢谢企业的支持与厚爱!这一瓶瓶牛奶,带来的不仅是孩子们健康的身体,更给孩子们带来了美好的未来!”这是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写给君乐宝的一封感谢信。在一档叫作《脱贫大决战》的节目中,君乐宝深入到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黑虎庙小学,镜头里,当地学校的部分学生因为营养不良,缺少微量元素,影响身体发育。为此,君乐宝向全校每个孩子捐赠三年的“安全、营养、方便”的学生奶。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多年来,君乐宝一直坚持着一件事:关爱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力求为更多孩子带去福音。

  除此之外,君乐宝连续八年独家支持河北省中学生“自强之星”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为当代青少年树立自强自立、奋发成才的先进典型,用点滴善爱为优秀贫困学子铺就了一条改变命运的道路。8年时间,在君乐宝及各方力量的共同支持下,“自强之星”已成为河北精准扶贫公益活动的代表。君乐宝对“自强之星”项目坚持不懈的支持,也感动和影响了更多的公益力量加入其中。

在君乐宝奶粉工厂,机械手臂自动抓取产品包装成箱。君乐宝供图

  书记感言

  赵占威 君乐宝乳业集团党委副书记

  君乐宝是土生土长的河北企业。成立20多年来取得了稳健快速的发展。君乐宝奶粉产销量达到4.6万吨,进入奶粉行业第一阵营。去年11月,君乐宝集团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代表中国乳品企业首次获得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

  2015年,君乐宝主动发起成立河北省君乐宝公益基金会,近年来为社会捐款捐物超亿元。依靠全产业链优势,因地制宜地以产业扶贫及项目扶贫等形式助力精准扶贫,直接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增加近4000个就业岗位。作为D20企业,君乐宝积极响应农业部发起的“中国小康牛奶行动”,践行营养扶贫。2017年以来,累计向贫困地区学生捐赠价值近2000万元的优质学生奶,惠及300余所学校,20余万名学生。此外,连续八年独家支持河北省中学生“自强之星”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为评选出的100余位自强不息、品学兼优的“自强之星”提供助学金2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