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愿以萤火 漫作星河
2020年06月09日 10:47:2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郑夏忆

  5月初,位于河南省新乡县的蚂蚁电商学院终于开学“营业”。“往年总盼着放假,谁想到如今这么渴望开学”,开学当天,现场被同学们笑称“像一场大型网友见面会”,经历了5个多月的网课学习,让他们格外想念坐在教室里的时光。

  这是蚂蚁电商学院致力于精准扶贫的第5个年头。2015年3月,“蚂蚁计划”创客项目诞生,并围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产业教育以及国际教育积极打造教育创业生态圈,成立蚂蚁电商学院;此外,沪江还通过互联网技术化繁为简,打造“互+计划”,建构网络共享大课表。“天网”+“地网”共同为教育薄弱地区注入了活力与生机。

  “天网”:一根网线撑起教育公平梦

  链接:为了让偏远乡村学校享受到更公平的教育环境,沪江于2015年10月发起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互+计划”,旨在解决大规模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助力教育精准扶贫,实现了从公益创新到社会创新的改变。

  在一座大山里,每天清晨,老师带着学生,用CCtalk参与彩虹花晨读;在中午和下午的时候,学生们用这个软件学习丰富的兴趣课程;在晚上,老师打开CCtalk进行学习。课后用微信小打卡进行小结,用简书进行深度思考,总结反思……这是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黄壤坪九校一个普普通通的乡村课堂,通过“互+计划”,一根网线,让这里的学生、老师“走”出了大山。

  教育公平,一直都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关键议题。沪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伏彩瑞在谈及发起“互+计划”初衷时说:“传统支教,只能点对点、小范围、短时性地解决乡村教育资源匮乏的问题,并且支教老师离开后很容易给孩子们造成心理落差,反而会更沮丧。而互联网,可以改变传统教育、实现优质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共建共享。”

  为此,2016年3月起,沪江“互+计划”联合全国各教育部门、名师、教育机构共同发起“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大课表”,覆盖音乐、美术、科学、诗歌、阅读、英语、手工、财商、网络素养、生命教育等10多门核心素养课程,每周多达30多节,用以满足各地村小的教学需求。每学期“互+计划”发布公益课程表,各地学校根据需要将网络大课表与本校课表融合,为村小多年没有解决的缺少课程、缺少教师、缺少资源的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有了网络共享大课表,各地村小只要根据学校需要选择相应的网络课程,定时打开教室电脑或多媒体设备,就可以链接到“互+”公益课堂,全免费的公益课程不仅让乡村孩子看到外面的世界,也让世界看到了大山里的孩子。学校的边界在乡村学校首先被打破,千余所村小的孩子们每天在网络课程中听课、展示、与千里之外的老师同学对话已经成为常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想真正解决乡村教育的问题,还是要建立起一支当地的教师队伍。为了提高乡村一线教师的教学水平,“互+计划”还推出了专门针对乡村教师的“青椒计划”。通过一部手机、利用沪江CCtalk授课与运营服务模式,全国220个县、5万余名乡村教师参与到了这场大规模乡村教师网络研修之中。

  “互联网给我们的教育公平提供了更大的空间和可能性。共享的机制改变了教育格局生态。‘互+计划’没有边界,将会为中国偏远乡村地区带来更多的收益。”沪江合伙人、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说。

  据介绍,2019年1月,“互+计划”入围国务院扶贫办“2018企业精准扶贫案例(50佳)”,成为全国教育扶贫的典型经验。

  “地网”:给人生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

  链接:沪江的兄弟单位“蚂蚁计划”于2015年3月启动,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培训,成立蚂蚁电商学院。5年时间,蚂蚁电商学院实现百分百参与社会实践,借助企业优质资源,让学生一站式链接企业资源,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改变教育的不会是大象,而是千千万万有教育理想的蚂蚁。中国不缺IT民工,缺的是有梦想的创业者。”“蚂蚁计划”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5年诞生,他们迈出了做大中国互联网教育的重要一步。

  而正是这一年的10月,“蚂蚁计划”在河南新乡与当地中专和大专院校共建的“蚂蚁电商学院”正式成立,开启了职业教育扶贫计划,通过“面试入学、宣誓入班、O2O学习、校内实习和上海轮训”五步法,帮助近千名青少年和体制内的教育发生链接,打通教育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就业质量,解决专业人才稀缺的问题,给每位迷失的孩子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

  “2018年9月份,我初中毕业了,由于中考时发挥失常,没有成功考上高中,但我没有灰心丧气,相反越挫越勇,于是我来到了蚂蚁电商学院,踏上了新的征程。”蚂蚁电商学院18级互联网班在读学生张鑫鑫告诉记者,在这里学习的日子,每一天都在积累个人的意义和价值,记录着自己的成长轨迹。

  此外,为了支持上海援藏,2019年10月,“蚂蚁计划”还承接了来自西藏日喀则的30名职业院校的学生,在上海蚂蚁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学习、实习、实训任务,结合日喀则地域特色以及当地学生发展需求,“蚂蚁计划”创新导出“学生自制、导师共制”的教学管理模式,同时穿插企业实训实践并邀请行业领域CEO授课,助力日喀则青年以“多专多能”的新面貌积极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日喀则全面脱贫成果。

  “在脱贫攻坚战中,职业教育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精准的脱贫举措。‘蚂蚁计划’旨在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打造枢纽型开放平台,以社会发展为导向,定制化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指导学生思想建设,在职业教育领航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蚂蚁计划”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12月,西藏日喀则青年就业创业实训班学生们在上海蚂蚁学院接受培训。“蚂蚁计划”供图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