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党建引领公益 爱心凝聚人心
2020年08月19日 15:23:12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 作者: 蔡琳

  一个个鲜艳的红包,上面写着金灿灿的“奖学金”三个大字。同学们站在国旗下,双手接过这份表扬,展露出灿烂的笑容。去年11月18日,浙江省平阳县鹤溪镇中心小学对各班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了表彰。像这样正能量地传递在清华经管EMBA浙江校友会一棒接着一棒,正是得益于浙江校友会党支部“党建+公益”创建地不断深化。

  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唯有精准把握“两新”组织的规律和特点,找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共振区”,增强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才能让党的工作真正扎根到“两新”组织内生发展之中,成为引领“两新”组织发展的内生动力。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浙江校友会成立于2007年,是由在浙江工作或居住的清华EMBA校友自愿组成的社团组织。2018年5月,为强化党建引领,在清华经管学院党委、校友会驻地党组织多方共同努力下,成立了校友会党支部,这也是目前清华经管EMBA校友会唯一的党支部。支部成立以来,立足校友会建设和特色工作,积极牵头组织和参与校友会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公益活动,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要求,聚焦乡村教育、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领域,将公益事业打造成支部组织生活中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有“E”自远方来

  公益助学情暖贫困学子

  6月12日下午,丽水市莲都区老竹民族学校的同学们迎来了一群“老朋友”:清华经管EMBA浙江校友会成员代表和支部党员一行。

  支部党员和校友此行不仅是来探望老竹民族学校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同时也是在临近学期结束,为在本学期中取得优异成绩、表现突出的同学们进行表彰鼓励。

  当天,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等清华校友会成员向老竹民族学校95名同学颁发了“清E浙江·荷塘奖助学金”,95名同学中有的是成绩名列学校前茅,有的是成绩进步较大,“奖助学金只是鼓励同学们的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要帮助同学们树立一种‘努力终有回报’的理念。”参与此行的校友会秘书长姚文洲表示。

  校友会对老竹民族学校的捐赠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2018年,清华经管EMBA浙江校友会在老竹民族学校建立公益阅读站,捐赠500册珍贵书籍,赠送贫困学子100套学习用品、阅读机,捐资15万元为学校购买设备、培训教师、组建航模社团和海模社团。2019年,清华经管EMBA浙江校友会又在老竹民族学校设立“清E浙江·荷塘奖助学金”,资助82名贫困生,这也成为校友会扶助学校的固定项目。

  “‘清E浙江·荷塘奖助学金’是清华经管EMBA校友会发起成立的助学基金,荷塘有三层含义,一是代表中国广大的美丽乡村,二是代表清华的荷塘月色,三是代表荷塘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的那些小孩子们,寄语他们未来茁壮成长,旨在激励贫困学生勤奋学习,引导贫困学生关心社会关心他人,确保家庭困难学生能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姚文洲介绍。

  公益之路,不止于资金资助。2018年、2019年暑假期间,校友会支部积极牵线相关机构,并由全体支部党员作为志愿者,与校友会共同组织武义壶山、古竹中心小学70多名同学到省会杭州开展游学活动。参观西湖、游览岳庙,走进“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浙江自然博物馆和科技馆等人文展馆……孩子们广泛学习了解自然文化、历史科技知识,还与外教面对面交流,这些“意想不到”的经历让孩子们拓展了视野、增加了阅历。

  姚文洲说,“真情帮扶不能停留在物资层面,校友会将通过多种形式与孩子们凝聚情感,激发他们改变命运的内生动力,支持他们为梦想而努力,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是我们追求的最高理想。”

  足迹遍布全省多地

  多彩活动点亮乡村校园

  近年来,在党支部的推动下,校友会不断深化公益之行,同丽水、金华、衢州、台州、温州等多地的乡村学校建立了结对关系,开展各类课外活动。

  “我们那时能读到的课外书很少,放学后我最喜欢去书摊上读小人书……”去年9月6日,清华经管EMBA浙江校友会“公益阅读站”捐建仪式在鹤溪小学举行,鹤溪小学校友、清华经管EMBA校友在现场分享着自己年少时的阅读时光。

  “阅读改变人生”,正是清华经管EMBA浙江校友会与浙江省树人阅读研究院发起,一同建设公益阅读站的初心。

  以学生为对象、以阅读为内容的公益活动,是浙江校友会的品牌服务,拥有鲜明的特色。围绕校友会公益俱乐部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支部党员作用,通过组织、参与等方式,积极融入校友会公益阅读基地、阅读站的建设,在服务中送出爱心,收获快乐。2018年以来,校友会共组织7次公益活动,脚步遍及5个城市,新建5所阅读示范基地和7个公益阅读站。

  除了开展公益阅读活动,校友会也结合同学们的其他兴趣爱好,帮助老竹民族学校建立了航模海模社团,通过航模活动的开展,同学们不仅了解了航海、航空技术的基本原理,同时通过学习制作试飞,体验了科技与体育相结合的快乐和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

  经过一学年的努力,航模海模社团在丽水市“绿谷之光”、莲都区“莲都之光”等科技比赛中为学校争得荣誉,以0.1分之差获得丽水市“绿谷之光”,科技大赛团体二等奖。其中,黄林翔同学获得木质手掷飞机一等奖、黄玲燕获得木质手掷飞机二等奖、兰盛凯获得“3D” 模型设计二等奖、钟子捷获得冲浪纸飞机二等奖、杨德辉获得无人机飞行一等奖等13人次个人奖项。

  “比赛的最终成绩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在这些课外活动中,逐渐积累了孩子们努力求知的探索精神、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这对于他们个人成长也是重要的精神财富。”校友会党支部的一位党员表示。

  践行公益初心

  助力战疫情、结对促发展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亿万国人的心绪,校友会也积极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大年初五这一天,校友会向所有校友发起捐款倡议,短短几天时间就募集180余万元,并根据当时各省各地区的疫情发展程度,及时地做了捐赠,其中既包括通过湖北校友会直接向湖北荆门市各援助医疗队、罗田县红十字会等捐赠的45万元,也包括向浙江省内的杭州市、温州市、金华市、宁波市等地捐赠的100余万元。

  “在捐款行动中,支部党员带头参与,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尽管捐款力量有限,但也都代表了校友们响应号召,积极投入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的决心。”校友会会长王阳表示。

  非常时期尽非常之功,而在平日里,校友会党支部和校友们积极为社会贡献力量的脚步从未停止。

  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如何补齐乡村短板、促进乡村发展?校友会党支部一直在思考与实践。

  2018年以来,支部紧紧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做乡村振兴“行动者”这一校友会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支部党员自身优势,努力支持武义红豆村的乡村赋能建设、武义抱弄口村的乡村振兴项目建设。2019年4月,为发挥党建促发展的引领作用,党支部与红豆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以组织共建、发展共促、公益共行、先进共创、经验共享“五共”为核心内容,全面开展共建,积极赋能红豆村。

  “红豆村开展党建共建,不仅要使两个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上互学互助、互融互享,更要通过党建引领把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整合校友会资源,不断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推动红豆村更快更好发展。”校友会党支部副书记陈豪说。

  2019年4月,为开阔红豆村班子思路,推动民宿、旅游产业等新农村项目建设,由支部牵头,组织武义县温泉度假区管委会、红豆村班子及有关党员群众代表等20余人,赴杭州富阳、湖州安吉、德清等两市三地考察新农村建设及民宿发展,拓展红豆村振兴思路。通过一年多努力,支部围绕武义县红豆村抱弄口自然村乡村振兴的规划制定、要素保障、项目落地等工作,发挥各种资源优势,积极协调推动,为该村乡村振兴工作助力加油。

  “一面党旗指引我们汇聚一起,一份初心指引我们同心同行,希望我们的公益让爱心凝聚人心。”王阳表示,校友会将继续坚持以党建引领公益,促进“两新”组织和“两新”人士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担当,探索新时代“党建+公益”新模式,成为推动党的建设和校友会自身发展双向促进的“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