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精彩在“云端”
2020年10月16日 16:14:36 来源: 作者: 付文 汤馨怡

  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让杭州钱塘新区的众多外贸企业面临挑战。危中寻机,杭州钱塘新区建立“1+1+18”组织体系,即1个新区两新工委,1个党务工作者协会,18个基层党(工)委,依托高度融合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和创新链,在全球市场低迷、供应链局部中断的情况下,聚焦资金、政策、审批、销售和维权等关键环节助企智慧赋能,展现出“打通上下游、技术变产能、实现内循环”的实力,为助企复工达产、稳固企业发展提供切实助力。

  上半年,服务贸易出口受到冲击,医药企业成为了出口主力军,钱塘新区紧扣防疫物资出口“黄金期”,帮助新区多家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第一时间申报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使这些重点服务贸易企业上半年实现翻番式增长。这其中就包括杭州奥泰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奥泰生物是一家从事肿瘤标志物检测、传染病检测、药物滥用检测、心肌标志物检测等系列产品的生物医药出口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中东、拉美等国家。在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奥泰生物集中科研力量,突破性研发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无需任何特殊仪器设备,仅需10分钟即可出检验结果。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海外对检测试剂盒的需求激增,国内生产试剂盒的企业也急剧增多,商务部列出了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为保障奥泰生物产品顺利出口,新区综保办积极协助企业与省市商务部门无缝对接,进行“白名单”申报,“在新政出台后,我们第一时间组织指导企业进行申报,提高了申报效率和成功率。”综保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通过1个半月的努力,奥泰生物成功进入“白名单”,并在综保办和海关的共同协作下,奥泰生物通过采用“保税物流+区港联动”的模式,累计出口了几百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至西班牙和伊朗等疫情严重国家,助力全球疫情防控。截至6月底,奥泰生物外贸出口同比增长375.38%,在外贸出口逆境中实现了新发展。

  同时,为推动服务贸易发展,打造服务贸易新增长点,钱塘新区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推进海外市场的开拓,打响新区品牌。

  由于疫情影响,钱塘新区大量外贸企业无法参加实体展览会,受冲击严重,为破解这一难题,新区积极组织80家企业参加“云上”会展30余次,线上全面推广企业“云端”选才、“云端”参展,通过“全球产业链+互联网”的模式,推动外贸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推动贸易数字化转型。米奥兰特是一家会展公司,新区鼓励企业化危为机、加大投入,升级线上平台服务,大力开发新型纯互联网产品,打造线上永不落幕的展会,化解企业危机的同时也进一步打响新区品牌。

  疫情也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消费行为。直播带货、购物的形式成为当下大众所接受的消费方式。今年4月,全国首个跨境保税仓直播总部基地在钱塘新区正式揭牌,新区把握住这一风口,加速新区跨境电商转型升级,在今年“618”期间,实现成交量488万单,并组织“党员带头跑销量,书记代言直播间”云惠钱塘活动15场,促进出口产品转内销,为疫情笼罩下的跨境电商行业注入了新活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