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新业态 收获人气
2021年04月26日 14:13:19 来源: 作者: 汤馨怡

  核心提示: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点赞柞水木耳,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省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确保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又蓬勃了怎样的生机?

  坐标: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

  湖南省长沙市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

  小木耳  大产业

  地处秦岭南麓的陕西省柞水县金米村,木耳种植是当地增收的主导产业。然而几年前,因为交通不便、网络不畅,品质优良的木耳只能被困山村,不为外人所熟知。近年来,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东风为当地带来了转机。目前,金米村建成了两座4G基站和一座5G基站。不少群众还参加了电子商务培训,跻身“农民主播”。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他来到直播平台前,成了“最强带货员”。他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近年来,柞水县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着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全县81个村,2021年将全面覆盖电商服务站点。“过去村子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老年村、空心村较多,留下来的老年人并不具备开展电子商务的能力。”柞水县电子商务与对外经济服务中心主任刘书博坦言刚开始的困难。借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东风,柞水县大力发展产业,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旅游企业,培养电商带头人、负责人,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邀请专业培训机构开展电商知识、技能培训,吸引青壮年回乡就业。

  李旭瑛是一名90后主播,2020年4月20日,她在金米村电子商务中心和几位同事为直播卖货做准备时,习近平总书记来了。李旭瑛直言:“我从没想过在大山里做着一份普通工作的自己,能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更没想到能受到他的鼓励!”这位90后主播接触直播也仅仅从2019年开始,她觉得直播是销售的新趋势,特别对农产品来说,直播能生动地告诉顾客农产品的生产过程、营养价值、食用方法等,让农产品变得更有吸引力。

  总书记的到来,让柞水木耳在全国火了一把。2020年4月21日晚上,柞水县副县长张培来到李旭瑛的直播间,和主播李佳琦连麦,另一位“网红主播”薇娅也在直播间里销售柞水木耳。2000万网友在3个直播间买光20多吨木耳,价值300多万元,这相当于柞水县2019年在淘宝4个月的木耳销量。

  如今,“电商大有可为”成了柞水发展的风向标,总书记的点赞更加激发了柞水发展电子商务的信心与热情。“我们有商家坚持每天做直播,很好地维持了这一波热度。”刘书博表示,总书记点赞以来,他们抢抓机遇,坚持把柞水木耳作为“网红”产品打造,提升柞水木耳线上市场占有率,先后参加了“我为秦岭来拼单”“商洛市首届5G网络直播大赛”等活动,积极与淘宝直播、京东直播、人民优选、快手直播、抖音直播等平台合作开展直播带货。2020年全县累计开展以柞水木耳为主的各类直播700余场次,网络销售额超过2300万元,小木耳已经成为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大产业。

  “马栏山”变迁

  “马栏山”这个名词对许多年轻人来说并不陌生,因是湖南广电所在地,知名综艺《快乐大本营》中频频提及“马栏山”。大家对此一笑而过时,是否知道,20年前,这里除了湖南广电大厦,几乎一片荒芜。2016年10月,湖南省委、省政府首次提出“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产业发展愿景,并确定了“不做房地产,做文化;发挥独特优势,做视频;文创加科创,做数字新经济”三大发展定位。2017年12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挂牌成立,这个新型产业园区致力于加速文化与科技融合,聚焦数字视频内容生产,用先进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做文创产业,湖南是有底气与信心的。近年来,广电、出版、动漫、演艺等文化湘军享誉国内外,成就了长沙“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殊荣,文化产业体量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而移动互联网产业已成为湖南发展的比较优势之一,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已逾3万家,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凭借文化氛围,乘着时代东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立3年来,已汇聚3000多家文创企业,西瓜视频、字节跳动、阿里直播基地等“独角兽”和头部企业纷至沓来。

  2020年9月17日,马栏山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他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这更提振了马栏山发展视频文创产业的信心,也为园区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2020年9月17日以来,园区新注册企业160多家。1—10月园区企业实现营收349.69亿元,实现税收20.222亿元,完成固定投资136.2亿元。

  如何将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有效的履职实践?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党工委书记、开福区委副书记邹犇淼表示,马栏山当前第一要务就是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园区党建工作,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引导园区企业深刻认识视频文创产业发展的重大意义,推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主要特征的新经济蓬勃发展,用“马栏山实践”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去年9月17日以来,园区先后成立园中园党委和互联网(新媒体)行业党委,构建形成“1+N”园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把服务企业、服务党员、服务员工作为产业园区党建的重要内容,发挥党员骨干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服务园区发展。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