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这座城市26℃
2021年06月21日 16:29:07 来源: 作者: 朱琼瑜 实习记者 吴琼怡

  初夏的中午,吴兴区织里童装城门口的“骑士驿站”里,几名申通快递员正在用餐,手边摆着正在充电的手机。去年9月28日,吴兴区首批19个“为生命护航”骑士驿站正式启用,以邮政网点为依托建立的205个“骑士驿站”,专门为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提供了工具箱、医药箱、设备充电等专属服务。

  “送快递是一份强度大、考核严、流动快的工作,快递小哥的身心健康很需要党组织和上级单位的关心。去年以来,行业党建‘红色联盟’一直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不仅设立了‘骑士驿站’,还为快递小哥购买百万级商业保险,并且激励他们成为行业领军人物。我们公司的快递员沈雷涛入行多年,去年获评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同时他也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物流产业园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这座城市里,感受到26℃舒心的不仅仅是快递小哥。故事同样发生在织里童装城里。“这次55购物盛典,春夏装优惠力度很大,请点击店铺查看详情”“这款27号宝贝,点击直播间上方的优惠券,可立减30元”……“五一”小长假期间,湖州市吴兴区织里童装城里各大企业的直播间格外忙碌。受去年疫情影响,实体经营受到强烈冲击,为扭转形势,大多数织里童装企业当机立断,把销售的“主战场”搬到线上,直播带货也日益红火。

  “近年来,商会党委积极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从加工和批发的劳动密集型向以设计、研发、电商、新零售为主的技术密集型产业过渡,以党建为媒,积极引进设计和电商人才,对接专业电商平台,对企业进行线上营销培训,目前电商销售已占到行业总营收的三成。”织里童装商会党委书记史宁慧介绍。

  据统计,商会党委通过租金、场地、资金等要素扶持助推行业发展,为471家电商企业争取“红信贷”7亿元,减免税收5000万元。4月26日,湖州市首家版权服务工作站在童装城揭牌成立,这对引入更多童装设计人才是一个重大利好。

  来自辽宁的徐维丽扎根织里,从事了10多年童装生意,2016年,她和来自全国18个地区、同在本地创业的“老板娘”,共同成立了“平安大姐”工作室,穿梭在大街小巷,协调劳资纠纷、调解租房矛盾。像“平安大姐”这样的社会组织正在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为此,吴兴区通过建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将专业化社工队伍或自发组成的志愿者团体进行统一管理,为基层治理培养主导和兜底的保障力量,通过引导社会组织项目化、常态化,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目前,党委通过打造‘幸福邻里中心’共享课堂等载体,深化‘四方会谈’协商制度,引导全区465家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有效解决民生痛点,而我们专业社工也在此过程中找到了职业发展的方向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让所有人感受到这座26℃的城市跳动的脉搏。”吴兴区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贺楠表示。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