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奔跑吧,新生代!
2021年06月21日 16:29:06 来源: 作者: 朱琼瑜

  4月25日,浙江林昌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霞一忙完手头的工作,就点开了一堂线上课程——“世界经济和国际治理”,这是她参加的“新领军百人培养计划”最近要完成的功课。

  “我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企业工作,对宏观经济的认识不深,通过‘新领军百人培养计划’开设的线上理论课程,我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王丽霞说,“去年,通过‘百人培养计划’,我有幸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并走进阿里和京东等全球知名企业调研,眼界和思路都更开阔了。”

  去年,湖州市南浔区积极搭建新生代企业家交流成长平台,财政投入专项经费200余万元,选派37名新生代企业家参加北京大学“新领军百人培养计划”,组织50名新生代企业家参加中山大学“双传承”培训班。“不仅如此,最近南浔区要选派新生代企业家去机关单位挂职,我也报名了,这是一次提升能力的机会。”王丽霞表示。

  2019年以来,南浔分批次选派新生代企业家赴区级经济部门和国有企业进行实训锻炼,并创新推行新生代企业家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制度,不仅搭建起新生代企业家与政府部门、村(社区)的连心桥,也涵养了他们服务群众、反哺社会的情怀。

  同时,南浔区积极整合组织、统战、发改、经信等多条线资源,依托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青年企业家协会的平台力量,逐步形成颇具规模的新生代企业家人才库,并通过政治吸纳,推动新生代企业家政治与事业“双传承”。截至2021年初,发展新生代企业家党员9人,吸收新生代企业家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1人,推动新生代企业家所在企业成立党组织23个。

  “通过交流,我们发现,新生代有涵养、有能力,思想活跃、喜欢创新,将他们凝聚起来,才能真正助推企业乃至一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南浔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南浔区举办了3次“新生代企业家座谈会”,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32个。“这几年,组织部积极帮我们对接人才洽谈会,争取‘红心暖企贷’,有效缓解了企业的人才和资金缺口。”荻港徐缘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倪威说。

  正是在这种氛围中,新生代企业家对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南浔区对新生代企业家群体的重视和激励,让我意识到,我们不仅要着眼于企业自身的发展,还要承担起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而我们从培训、挂职、实训中收获的知识和经验都将反哺到企业的发展中。”倪威说。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