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芳华(一)| “中关村”速度的背后
2021年08月31日 09:25:5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嘉兴南湖一叶红船到改革开放扬帆深圳湾,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见证了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在探索与创新中,第一批“个体户”、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第一个外企党组织……无数个“第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紧跟着,私营经济合法地位写入宪法、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入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历史反复证明:“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胸怀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里,从“两新”的视角,读懂中国共产党。

我们开辟《芳华》专栏,一同见证这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中关村科学城,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关村科学城作为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被誉为“中国硅谷”。

1988年5月,国务院批准成立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1999年8月更名为中关村科技园区。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选择在中关村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指出,中关村已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面向未来,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2019年8月6日,中共北京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设立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2019年8月29日,中关村科学城管理机构揭牌仪式暨海淀区非公企业党建大会召开,标志着海淀园进入到全面建设中关村科学城的发展阶段。

目前,中关村科学城作为我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拥有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诸多知名院校和科研院所,集聚了大批高素质科技人才。

中关村科学城两新组织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  供图)


“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

1978年3月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同志的讲话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感受到“春天”的来临,重新燃起了科技报国的激情。从那时起,一大批中关村地区的科技人员走出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纷纷“下海”创办民营高科技企业,形成了著名的“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发展成为中关村科学城。

40余年来,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萌发地,北京市海淀区始终坚持“党建强、发展强”理念,通过把非公党建工作作为凝心聚力、助力创新的重要抓手,从“扛着党旗找党员”到“吸引党员找党旗”到“建好平台聚党员”再到“推动发展靠党员”,不断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步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创新创业的“海淀之道”。

建强组织聚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个企业若没有精神,也难以长久生存。我们就是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抓住关键人,找中关键点,将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与企业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自上而下凝聚共识,激励大家在新长征路上奋勇前进。”贝壳找房科技有限公司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公司党委组织560余位中高层管理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重温长征精神,奋进时代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以此强化公司管理层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带动企业全体党员群众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力量。

北京市海淀区作为全国高科技企业的“聚集地”和创新创业的“策源地”,集聚了大量高知识群体、高技能人才和高层次管理精英,全区建立较大规模的两新组织党组织3526个,拥有两新组织党员5.4万名。近年来,海淀区积极打造上市企业、独角兽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各类创新创业主体齐抓共管的两新组织党建“生态雨林”,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探索新思路、新途径,全面推动辖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功能定位,围绕新时期区域创新和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构建党建‘生态雨林’系统,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关村科学城综合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两新组织党建“生态雨林”系统为基础,海淀区还率先在全市建设了第一家党支部书记学院和33家基层党校,并借助党员教育“云端党课”,成立全市首个非公企业党校,近两年来,通过开设“中关村红色智慧大讲堂”,弘扬中关村“红创”文化的形式,先后培训了40余万人次,通过强化对出资人队伍、党员队伍和高素质人才队伍的思想引导,不断凝聚向党的力量。

发挥作用助发展

“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党委的成立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抓好支部建设,培育楼宇党建品牌,为服务海淀高质量发展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贡献‘两新力量’。”近日,在海淀区八里庄街道召开的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党委成立大会上,外文大厦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怀静作为代表发言时表示。

近年来,海淀区打造以中关村、上地地区及周边区域为核心,以北清路前沿科创走廊为主带,覆盖各类园区、地标性商务楼宇、纳税亿元以上商务楼宇、商圈的“两核一带多点”融合发展格局。通过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资源,会同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推动“党群+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设立“党建协同发展办事窗口”,为已建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提供一站式政务、医疗等服务。通过建立党群服务中心资源、需求、服务“三项清单”,不断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两新组织发展优势。

“推动各街镇成立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党委,可以更好地理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体系,更有效地将党的组织、服务等资源延伸到两新组织,强化对两新党建工作的统筹领导和政治引领,形成上下贯通、体系严密、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助推高质量发展。”海淀区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在各街镇成立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党委外,2020年1月,海淀区还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独角兽企业”党建联盟和“众创空间”党建联盟,探索加强新时期独角兽企业和众创空间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途径,赋能独角兽企业和众创空间发展。今年6月,海淀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创新成立“中关村科学城创新合伙人党建联合会”,发挥党建在中关村科学城科技创新、产业促进中的统筹引领、凝心聚力、资源整合作用,进一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发展格局,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为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海淀力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