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芳华(七)| 深圳:红色热土新蓝“海”
2021年08月31日 09:25: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嘉兴南湖一叶红船到改革开放扬帆深圳湾,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见证了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在探索与创新中,第一批“个体户”、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第一个外企党组织……无数个“第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紧跟着,私营经济合法地位写入宪法、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入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历史反复证明:“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胸怀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里,从“两新”的视角,读懂中国共产党。

我们开辟《芳华》专栏,一同见证这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曾经的前海,深圳市最大未开发区域,《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将前海地区规划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讲述了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前海党的建设历经了由“管自身”向“管全域”、由“基层实践探索”向“党建工程体系”、由“抓工作”到“抓规范”的“三个重大转变”,已经逐步探索形成全面开放条件下的拓展融合型基层党建新模式。从2013年2月前海允许企业注册,注册企业增加值不到50亿元,到2020年跃升到2586亿元,增长了50倍,前海已经成为企业集聚的“宝地”、各类人才的“富矿”,而前海的非公企业党建因此凸显意义。

前海地标 (前海合作区党工委  供图)

历史的节点值得铭记。
2010年8月2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2011年3月,国家正式将深圳前海开发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这象征着,擘画深圳改革发展的新蓝图徐徐展开。
“特区中的特区”,一股潜流正在涌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三次亲临前海并作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前海模式是可行的”“深圳前海生机勃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带着这样的决心,“一张白纸”等待前海建设者们“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
从纳进“十二五”到迈入“十四五”,短短11年来,前海实现高速度、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再创新时代“深圳速度”和“深圳奇迹”。开启了深化改革开放的一道门、打造成透过前海看中国的一扇窗。
这道大门背后,与日新月异的发展相辅相成,是前海党建工作一步一脚印的探索和成果。
探索党建新路径
顶层设计和实践创新如鸟之两翼、车之四轮。将制度创新贯穿党建全过程、全领域,是前海探索党建新路径一以贯之的理念。
2019年4月,《前海党的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发布,着力构建“1+6+9”前海党建工程体系。
同一年,经中组部领导批准,全国党建研究会牵头就“自贸试验区党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深度参与其中。2020年2月,在该研究会支持和前海党建咨询委员会指导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总结党建探索创新成果,率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党的建设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创新提出“3+5+N”体系,交出了全国首份“自贸区党建”答卷。
《意见》首次明确了自贸区党建“是什么”“怎么抓”“怎么创新”等重要问题,拟通过推进思想引领工程、组织建设工程、党建工作工程、载体方法工程和工作保障工程等五项工程,以及N种探索布局自贸区党建创新,为自贸区党的建设创新发展提供无限的想象空间。
一家家企业落地,一个个创业者来临,这是前海最宝贵的内生动力。于是,《前海非公企业党建“三同步”工作方案》制定落地,非公企业党建成为两新党建的“头号工程”。
“党建强,发展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已。在前海管理局局属企业前海建投集团公司,公司党委创新性地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将公司10个党支部、165名党员(含公司领导和总部各部门党员)全部调整到一线,服务项目建设。同时建立配套机制,推行“八大特色工程”,实现工作链条、党建考核和发展党员全覆盖。不仅推进了重大问题解决,也建立了“亲清”合作关系,凝聚了公司内部开发建设合力,有力地支撑了前海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
“以前办理业务从提交申请到退款到位需要10到15个工作日,但这次只用8个工作日就收到税款,极大地缓解了我司资金压力。”前海明天供应链(深圳)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前海这片创业热土的经验,成为自贸区党建发展模式的一个佐证。
作为深圳工地最多最密集的区域,前海有110个在建工地。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领导下,前海全面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137个基层党组织成为疫情防控的中流砥柱,1900余名党员冲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全职参与疫情防控的党员占比高达64%,构筑起牢固的“红色防线”。

拓展党建阵地空间
2020年7月1日,深圳前海桂湾金融核心商务区,党旗飘扬、党徽闪耀。总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的“前海党群服务中心”在这里正式启用,标志着“1+3+N”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初步形成。
每天,这里的人群络绎不绝。走进这个富有现代化气息的崭新党群服务中心,“信仰、梦想”之光照进了现实,不少党员和群众分别驻足在“信仰、追梦、创造、交融”四个篇章的区域内,“动力密码”“组织生活”“心语心愿”“筑梦前海”“党建沙龙”“红网客厅”等十二大功能模块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让这里成为前海人一个温馨的家,成为前海地区“思想上统、行动上聚、发展上融”的重要集聚地。
“1+3+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以前海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建设为重点,着力建设“前海红色地标”“流动党员之家”,探索建立具有前海特色的“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驿站+党群服务室”新型党群服务矩阵。加快推动党建工作向“线上”拓展,以“智慧党建”为抓手,充分利用大数据、AR/VR等新技术,着力打造可视化、可操作的集中党建信息化集成展示系统,为党建工作科学、高效开展赋能。
有了红色阵地,“青年马克思主义工程”“青春心向党”“信仰对话——马克思主义品格与前海青年发展”等党建教育资源也得以与两新组织共建共享。
党建阵地空间的拓展是近年来前海党建探索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开放程度最高的地方,前海党群服务中心是前海新时代党的建设“五个一”创新矩阵中重要一环。前海向前,前海党群服务中心也向前。它是一种力、一条路、一道门、一扇窗,展现的是辽阔的前方。前方即未来。
在前海,不仅有着经济发展的勃勃生机,还能处处感受到两新组织在社会各领域发挥的光热。今年“六一”前夕,前海人寿公司党委对深圳市儿童医院前海人寿·Vcare关爱空间运营情况进行调研,与深圳市关爱办、儿童医院共同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启航,童梦同行’”活动,为孩子们献上心愿礼物。截至5月31日,前海人寿·Vcare关爱空间已经开放1748天,开展服务1785场,接待家庭34489个。
目前,纳入前海合作区党工委管理的基层党组织有137个(党委13个、党支部124个),党员1957名。前海全面开放条件下拓展融合型党建新路径已初步探索形成,引领前海迅速由一片滩涂蝶变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区域之一。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