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芳华(八)| 奋进中的新街口
2021年08月31日 09:25: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嘉兴南湖一叶红船到改革开放扬帆深圳湾,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见证了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在探索与创新中,第一批“个体户”、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第一个外企党组织……无数个“第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紧跟着,私营经济合法地位写入宪法、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入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历史反复证明:“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胸怀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里,从“两新”的视角,读懂中国共产党。

我们开辟《芳华》专栏,一同见证这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南京新街口素有“中华第一商圈”之美誉,见证了中共南京党组织的诞生、发展,屡遭破坏又浴火重生的奋斗历程,记录下以陈君起、钱壮飞为代表的共产党员投身革命、浴血奋战的故事。新中国成立后,江苏省首个百货业党组织、首个外资企业党委的建立,都延续着属于新街口的红色基因。如今,这里成为全国唯一拥有4个销售额40亿元以上百货购物中心、假期日均客流量逾百万、年销售额超700亿元的“世界级商圈”。10年前,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组建成立,覆盖党组织61个,党员750余人。2021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秉持着“百年新街口,永远跟党走”的初心,新街口商圈正继续书写关于奋斗、发展和幸福的新故事。

新街口商圈中心矗立的孙中山铜像 (方人二  摄)


上个世纪40年代,新街口是全国最重要的商业金融中心,银行汇聚、饭店林立、媒体云集,如今,核心区域不足0.3平方公里的新街口,进驻了近百家世界500强分支机构,近700家商店、30家大中型商业企业、1600余户大小商家星罗棋布,从业人员近10万人,随着各类两新组织纷纷建立党组织,搭建起资源对接、活动交流、服务共享的综合平台,将党建“软实力”转变为发展“硬支撑”,现在的新街口再不需要任何标签,它就是它!


为活动添“味”

“大家好,我是南京社会培训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樊飞,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述用生命守护信仰的烈士李耘生的故事……”6月15日,“锋尚新街口”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新一期的“锋尚音领|书记讲”系列微党课,这是今年初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牵头开展、由两新党组织自主认领的党建项目之一,此外,“建党百年红歌红诗会”“50对金婚党员家庭幸福照”等10余个党建项目在公布之初就被“一抢而空”。
近年来,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通过建设锋尚新街口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商圈党建联盟,以党建项目为纽带,整合共建力量,为商圈百余家企业、4000余名党员、万余名群众提供各类零距离、组团式服务。4月初,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启动了“午间一小时,一起嗨起来”活动,向商圈里的年轻人征集“午间活动”创意,通过线上投票,语言类和健身类的活动得到了最多支持。随后,党委组织专业的志愿者老师,开设了演讲训练班和瑜伽小课堂。
“真正能让党员愿意来、主动来的活动,不仅要有‘党味’,也要有‘鲜味’‘甜味’和‘回味’。这是我们通过定期走访企业,收集资源、需求和服务‘三张清单’总结出来的。”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徐水兰说道。
“通过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和资源对接,青年学生才有机会走进律所‘实战演练’,找到了一个学校之外的新课堂。”5月14日,南京农业大学法律系教师党支部书记尹雪英说。通过党史联学联讲主题党日,南京农业大学法律系教师党支部与建纬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达成了支部共建意向。
在“支部结对”“项目领办”这样的基层党建“传统动作”中融入两新特色,添了新意,增了实效,也匹配了需求,让商圈真正地“活”了起来。


为服务增“值”

进入6月以来,64岁的伏健章格外忙碌,在新街口还没热闹起来的清晨,他就开始备课了。2017年11月,“伏健章党建工作室”正式成立,经过了一年半的探索,2019年4月开始,伏健章在新街口商圈推行“四自一送”宣讲服务项目,由基层党组织自定内容、自定形式、自定时间、自定地点,并通过“线上点单”形式送课上门,3年来,他已经送课180余场次,覆盖党员群众近万人。
“基本上每周都要去讲课,一年五六十场,每次送课前我都会备新的课案,让课程内容更贴近点课者的需求。”伏健章说。像他这样一心扑在新街口商圈党建工作上的党务工作者还有很多,江苏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徐水兰、新百集团党委书记朱爱华等党建专家都汇集于此,组成“最强红色智囊团”,并协助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选优配强支部书记,目前商圈两新党组织书记中,本科以上学历达70%,管理层人员达73%。同时,党委通过实践锻炼、现场指导、师徒结对、“书记沙龙”等形式,帮助党支部书记提升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配强了队伍,服务才能“落地”“到位”,去年疫情期间,新街口商务街区党委的感受最为深刻。那时,由党委牵头整合五老村街道经济发展部、党员突击队和党务社工力量,迅速成立企业服务中心,组建“经济专管员+党员突击队+党建普查员”等7支队伍,分组对重点商圈企业进行走访,为有党组织或党员的企业设置“一企一表”,开展“一次上门、全面体检、倾心服务”活动,为后期的复商复市做足了准备功夫。
正是有了“名家授课指点”“书记带头上阵”“党员主动作为”,商圈内的两新党组织才能真正给党建工作打出“五星好评”。


为发展助“力”

5月10日,在新街口商圈招商推介暨高质量发展论坛上,26个党建项目签约成功。高质量发展是新街口商圈党建永远的命题。除了推行行政审批、招商推介等“一站式”服务,打造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基地、金融风险防范讲师团等多元化的商圈党建共建项目之外,如何将各方资源拧成“一股绳”实现共赢发展,是商圈党组织思考最多的问题。
“作为一家综合性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每年我们会在党委的牵头组织下,为商圈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百余场专题讲座,并尝试融入符合企业需求的内容,逐渐让定制化的知识产权讲座成为一个品牌。”相关负责人表示。
将党建工作“独角戏”变为共谋发展“大合唱”,还不仅限于企业之间,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就当起了运输管理部门的“智囊团”。“通过分析全省汽车流通数据,我们发现了一些影响车主利益和4S店发展的问题需要通过调整政策去解决,这两年通过党建共建,我们为相关部门提供了不少好建议。”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党支部书记程建平说。
无独有偶,锦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找到一条适合企业发展的新路子。2016年,秦淮区打造太平南路商业街,鼓励公司参与九龙大厦改造出新及产业园区运营,但先期投入3000多万元的“大动作”让董事会犹豫不决。公司党支部带领党员经过深入调研后,建议董事会承接该项目。“去年,九龙大厦税收突破了2亿元,目前产业园区运营已成为公司第二大支柱产业。”南京九龙大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彬如介绍。
走出锋尚新街口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标语格外醒目。“在党的带领下坚持奋斗,我们一定能收获更强的发展力和更多的幸福感。”伏健章说。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