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芳华(十二)| 一群时代“新青年”
2021年08月31日 09:25:5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嘉兴南湖一叶红船到改革开放扬帆深圳湾,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处处红色坐标,见证了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

在探索与创新中,第一批“个体户”、第一个国家高新区、第一个外企党组织……无数个“第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紧跟着,私营经济合法地位写入宪法、吸收优秀民营企业家入党、促进“两个健康”发展……

历史反复证明:“只要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必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胸怀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这里,从“两新”的视角,读懂中国共产党。

我们开辟《芳华》专栏,一同见证这百年大党的世纪征程……


     长沙市芙蓉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尤其在CBD核心区,更是《湘江评论》的创刊地,中共一大湖南代表的出发地。这里是红色热土、革命摇篮,在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中,留下了辉煌的一页。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市的中心城区,芙蓉区面积仅42.8平方公里,却矗立着200多栋商用楼宇,聚集了17家世界500强区域性总部及分支机构和36家省级金融机构,是长沙市经济最活跃的地带。这里两新领域高度活跃,现有两新党组织572个,覆盖两新组织3968家,共有党员8117名。

“红色CEO”智享汇学员重温入党誓词 (芙蓉区委组织部  供图)


芙蓉区是湖南省会长沙市的中心城区,是湖南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芙蓉区正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1919年,26岁的毛泽东在湘江之边发出了时代之问,并以此为起点,实现了从教员到革命家的转变。1920年,毛泽东、何叔衡在长沙城东建立起中国共产党长沙的早期组织,1921年,两人正是从此出发共赴上海参加中共一大。胸怀千秋伟业,百年恰是芳华。100年来,芙蓉区从浓缩中国城市发展历程的代表性城区,发展成彰显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标志性城区,到致力于建设引领长沙未来发展方向的示范性城区,芙蓉红土地的“红色基因”从未褪色。
2019年,这片两新经济密度高、活性强的热土上,创新推出了面向党员出资人(负责人)的集党性教育、政策服务和资源共享于一体的党员教育新模式——“红色CEO”智享汇。“芙蓉区地域面积不大,却聚集了众多活跃的两新组织,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是我们长期以来思考和探索的。”芙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红色CEO”智享汇每年一季,共培育100名企业家,20名创新导师,15个企业党建现场教学点,30个省、市、区级标杆性党组织,60个“红色沙龙”站点,带动了芙蓉区两新组织蓬勃发展。

为关键人“量体裁衣”

5月14日,第三季“红色CEO”智享汇百人大讲堂开启第一课,与此同时,占地600平方米,位于湖南第二高楼——世茂环球金融中心7楼的“红色CEO”智享汇总基地正式亮相。参与活动的长沙市潇湘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欣喜地说:“墙上公布的是企业公众号、榜上展示的是企业理念、货架摆放的是企业产品,‘红色CEO’智享汇是我们企业家的主场!”
正如刘晓所说,“红色CEO”智享汇的主角就是企业出资人(负责人)。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企业家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要引导企业家拥护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两新领域开展党的建设工作抓住“关键人”很重要。“我们将焦点聚集在出资人群体,用新颖的载体、丰富的内容、多元的服务将企业家凝聚在一起,打造培养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红色摇篮’。”芙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从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角度出发,芙蓉区在顶层设计上规划了更科学的课程体系。当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智享汇通过“课堂教学+研学实践”“导师辅导+学员传承”的模式、培养创新导师、设立企业党建现场教学点……课程结合区域内红色教育资源,以可视化教学、互动式课堂等形式推进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还通过实地观摩、产品发布等多种方式,展示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的成果。
“太震撼了,没想到党课还能这样上!”一堂沉浸式党课让长沙金天鹅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唐涌波直呼意犹未尽。据悉,2019年至今,“红色CEO”智享汇第一季在“走出去”上形成亮点;第二季将触角延伸至区域内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建、发展“双强”企业,以本土导师、本土民企打造出本土网红打卡点;第三季将重点放在开发与创新课程体系上,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打造360°全息沉浸式党课,原创“新四史”答题系统,采用“菜单式”服务实现按需点单。

“抱团取暖”有平台

“咱们的活动,不仅是‘思想加油站’,更是‘政策百宝箱’。”“红色CEO”智享汇第二季学员郑鑫如是说。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郑鑫的企业生产经营遭遇了困境,通过“红色CEO”智享汇平台,他成功申请到70万元的低利率贷款,为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推动企业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是“红色CEO”智享汇推出的终极目标。为此,设计者们赋予了“红色CEO”智享汇多种服务功能——
以优化营商环境圆桌论坛为平台,建立定期议事机制,把各领域党组织联接起来,整合各类服务资源深入企业一线,实现组织功能、优势、力量最大化;
“作为一家快消品企业,关于股权融资的必要性,具体要怎么做?”“引进外部投资机构,做好股权顶层架构设计,股权调整合理架构以及日常运营规范程度……”开展的“我为企业代言”、论坛研讨等活动,为企业愿景规划、转型升级、寻求合作等提供支撑;
建立精准需求清单,依托两新党建APP平台,对相应职能部门实行派单交付解决,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动 “直通车”“蓉易办”“蓉易贷”等政策落地见效,带动以14个亿元楼宇、6个特色楼宇为代表的楼宇经济和隆平高科技园蓬勃发展;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嵌入为企业发展出实招中,将每年的5月20日设立为企业服务日,集中兑现产业扶持奖励,组织企业现场评价政府、现场公布结果、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芙蓉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CEO”智享汇帮助各类学员扩大了互促共赢的朋友圈,盘活了人脉、产品、技术、服务等资源,企业发展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取暖”,实现共赢效应。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