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这里是“直播电商第一城”
2021年12月31日 11:44:4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汤馨怡

  说到直播电商,浙江杭州是一个绕不开的“坐标”。

  近年来,围绕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愿景,杭州市出台了对直播电商企业、直播电商园区和主播等进行扶持奖励的多项相关政策,对于获得省、市级政府(或部门)认定的直播电商示范企业,可分别获得一次性100万元、50万元奖励;对在杭州落地的头部主播,按贡献最多可获得200万元以上奖励;经认定的直播电商高层次人才在落户、优先购房、子女入学、医疗等方面享受相应待遇。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在市级政策前,已有区、县先行先试对直播人才伸出橄榄枝。2020年6月,杭州市余杭区公布了12条直播电商支持政策,其中对直播电商企业独家签约的主播,根据企业贡献、主播年带货销售额,分档推荐认定F类、E类和D类人才。对具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享受相关政策。无独有偶,2020年杭州高新区(滨江)创新制定直播产业人才政策,将直播产业人才纳入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评定体系,并成功认定一名直播人才为杭州市C类人才,令企业大受鼓舞。

  杭州九堡区域背靠城市核心区,面向钱塘大湾区,紧挨杭州东站,靠近下沙大学城,有着电商发展的天然土壤。如今,九堡区域经济发展和开发建设职能由钱塘智慧城承担,目前,直播电商头部企业如涵控股、缇苏、够选、高浪控股、多麦电商,以及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东方电子商务园等汇聚于此。作为辖区优势产业,为增强从业者归属感,钱塘智慧城持续深化校企合作、行业合作和政府服务,依托斜杠广场青年主播实训基地持续开展就业培训,发布钱江商务人才激励政策,为相关人才开出10万元~30万元的发展资助,并在人才落户、住房保障、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定制服务。

  “双强”成共识  党建来赋能

  中国市场学会2021年3月发布直播电商区域发展指数显示,杭州高新区(滨江)位列全国第一,区内聚集的直播电商企业占全国直播电商规模的1/10以上。针对迅猛的发展态势,滨江区委组织部迅速对这一群体展开调研,组建直播产业联盟,并按“产业平台+产业链龙头企业+辐射上下游”模式成立直播产业综合党委,制定实施《直播产业党建强、发展强“双强”发展十条意见》,从工作架构、组织体系、产业支持、资源保障等各方面予以支撑。同时,公益性“1+10+X”党群阵地体系应运而生,为党员教育提供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和精准资源配送。在产业联盟和综合党委牵引下,分散的企业和从业人员聚集起来。由“红色帮帮团”帮助符合条件的直播企业单建党组织;尚不满足条件的,按位置相近、产业链上下游等,纳入楼宇、园区联合党支部,一年来新建党组织24家,新发展党员8人。

  如今,“党建强、发展强”业已成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识。钱塘智慧城组建的“钱塘直播电商红色联盟”为融合发展扩面增效,依托“同心圆”工程,联动18家“三服务”部门和20余家单位机构,为产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智慧城对产业的支持和服务加强了出资人和从业人员对党组织的情感认同、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近3年来,已发展直播电商、数字时尚企业党员47名,推荐行业内5名高管入党。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