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数字“大脑” 让快递更“快”
2022年01月13日 20:29:0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姚珏 通讯员 唐辰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聚焦“县域共配一体化”,打造GIS智能配送中心数字配送“大脑”,上线“小哥助手”App推动智慧网格服务,通过数字化赋能,让快递小哥这一因数字技术催生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享产业链数智升级带来的新红利,融入社会治理新格局。

  配送有了数字“大管家”

  一大早,快递员孙炎强就开始了派送工作。他的配送车上装着一套北斗高精定位终端和视频终端,配送过程里若发生故障及异常处理等问题,可以实时反馈到县域一体化数字配送平台的智慧大屏上。透过智能配送GIS指挥中心的大屏幕,孙炎强的实时位置和出行轨迹一目了然,达到95分的“平安配送码”显示绿色,说明孙炎强最近在配送中鲜有闯禁行区、逆行、超速、违停等行为。

  有了装在车上的那双“眼睛”,孙炎强的工作效率和安全保障都有了明显提升。

  “今日派送中81798件……”在德清县城北快递产业集聚区的快递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内,智能配送GIS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数字不停滚动,县域内的快件派送情况一览无余。300多辆装上了“眼睛”的配送车,将人、车、站、件的数据进行关联形成数字化管理,实现配送车辆在线、可视。只要轻点鼠标,千余名奔波在路上的快递小哥的基本信息及车辆信息、工作状态、行经路线、配送件量即刻一清二楚。

  县域共配体系一头连接着数字化配送,另一头则打通以数字生活智慧服务站为统一入口的智慧生活场景,从送件到派件,配送过程全链路数字化得以实现。

  在德清县已经建成的近60个24小时智慧服务站内,快递小哥只要统一拍下面单,小程序一键提交,智能配送GIS指挥中心即能实时显现每个货架的摆放情况,并通过手机端反馈安排快递小哥进行放件,取件信息则通过移动客户端小程序同步发送到用户手机上。货架周转率大幅提升的同时,小哥们也不用再像从前那样一条条编辑短信“手动”通知用户取件,孙炎强说,末端站点数字化升级之后他们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数字赋能,归属感更强了

  借助智慧一体化配送体系,车、货、场“三网”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和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快递小哥的工作性质也逐渐由“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

  如何利用数字技术为小哥量身打造更多应用场景,满足其工作、生活需求,成了下一个命题。

  在阜溪街道桂语江南小区,“蜂享小屋”红色驿站的灯24小时为快递小哥点亮。驿站有党员轮值,能进行谈心谈话、休闲阅读,小哥们累了、渴了随时能刷身份证进入休息。区域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阵地、小区物业、沿街寄递网点等小哥工作中的必经之地,成了德清县建设100个“蜂享小屋”红色驿站及综合服务平台,打造“24小时服务驿站”的首选。

  2021年开始,每一位在德清工作的快递小哥都拿到了一张由工会、图书馆等联合定制“蜂享红卡”。这张为他们量身定制的卡,可以用于图书借阅及定点食堂优惠就餐。虽然每天在城市中忙碌奔波,但孙炎强和他的同事们也在德清感受着“家”的温暖。

  借助数字化技术,快递小哥们和城市的互动逐渐深入,身份认同感和归属感也越来越强。德清县现有的千余名快递员中,已有100名小哥申请加入社区“红色网格员”“楼道红管家”,走街串巷完成快件投递的同时,利用“小哥助手”App以“随手拍”的形式将车辆违章停放、道路设施损坏、房屋违法搭建等不文明行为反馈给社区、街道,成为了德清基层治理的新先锋。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