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北仑:工业社区暖如“家”
2022年01月13日 20:29:0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祝萍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社区党委送上了及时雨!”宁波弘博胶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这句话,让宁波市北仑区新碶街道大港社区党委书记朱红明心里暖暖的。类似这样的感谢话语,朱红明听到过许多,园区企业对社区党委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已成为她工作的源源动力。

  目前,宁波市北仑区成立了15个工业社区党委,下辖865家企业党组织,联系服务近6000家工业企业和30万产业工人。形成了在浙江乃至全国都独具特色的“企业园区化、服务社区化”工业社区集成服务形态,企业和员工随时都能找到“娘家人”。

  架起企业部门连心桥

  大港社区是北仑区(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较早开发的工业园区之一,也是全国首个不设居委会的工业社区。每年年初,社区党委列出“我为企业办实事100项服务清单”,每个月再根据“烦恼清单”、网格员走访、代表提案等10大途径搜集来的企业需求,进一步优化调整服务清单。

  “我们辖区现有企业500多家,其中外资企业占80%,98%是外销企业,疫情对企业销售影响很大。”朱红明告诉记者,当时宁波弘博胶粘科技有限公司反映,自家生产的封胶带滞销严重。社区党委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出动,依托产业党建联盟对接会,帮助该企业打开内销市场。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几乎每晚都“高朋满座”。2021年4月起,每周二晚上,“红明有约”党代表工作室如约开放,每期社区党委书记会邀请1个职能部门走进社区,面对面与企业家沟通、交流、问诊,解读政策,听取意见,回应诉求,架起企业与部门之间的连心桥。

  从服务企业到服务人

  “和一般社区不同,工业社区服务的对象不是居民,而是企业和职工。”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党委书记史孟艳说,“我们不仅要让企业有归属感,也要让员工感受到生活服务,有家的温暖。”

  为了让企业实现“只进一家门、只找一个人”,园区设立了实体化的党群服务中心,从孵化入园安置、生产经营支持、员工生活服务和出园协助办理4大方面,制定了全生命周期的党群服务清单。同时培育社会组织为企业提供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疫情期间,工业社区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做好留守职工防疫、企业复工复产、助企化危为机、助力留工优工等工作,实现园区高端汽配模具企业快速复工复产率达100%。

  多元联手共建“家”

  小微企业缺少专业电工,园区党委牵头推出“共享电工”服务;员工在“工伤认定”等法律维权上缺少专业支持,党群工作室邀请专业律师开展“事了了小讲堂”……在北仑区,工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像一个“中央厨房”,高效对接企业、员工需求和政府、社会资源,打造政府、企业、员工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治理机制。

  发展改革委、经信等25家涉企部门参与组建“锋领企服”联盟和服务队,成立校地、警地、银地等党建联盟,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企业郎中互诊队”“零点夜查服务队”“法管家工作室”等一大批志愿者团队,带领更多的企业职工参与到社会治理和社区服务中来。仅2020年,15个工业社区就帮助中小企业享受各类优惠扶持超2亿元,并为近3000名中小企业员工子女提供免费暑期托管。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