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鄞州:打造竖立的“红色园区”
2022年01月13日 20:29:0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部落咖啡、创业集装箱、牛油果创新学院、鄞领汇党群服务中心……

  如今,在宁波市鄞州区的商务楼宇,汇聚了一大批吸引年轻人创业创新的时尚元素。通常,商务楼宇作为企业、信息、资源、人才的集聚地,其运营管理往往是相对独立的。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和凝聚楼宇人群、整合楼宇资源、打通楼宇内外互动渠道,鄞州区以打造竖立的“红色园区”理念,推动党企连心、服务暖心、发展齐心,不断激发楼宇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党务业务“双孵化”

  集盒产业园是鄞州区东胜街道城市有机更新项目。通过将高校搬迁后遗留的旧教室、旧宿舍统一规划,先后孵化和引入小微企业120余家,吸引创客900余名,其中党员40余名,被评为宁波市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2017年10月创立于集盒产业园的宁波艾优控股有限公司经过4年的快速发展,已成为园区新零售行业的头部企业。创业方向如何选择?自主品牌如何打造?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开展?作为园区的“红色导师”85后青年党员,公司董事长曾瑞经常会通过分享自己的创业经验,为周边的创业同行们答疑解惑。

  “小微企业园区具有党员分散、单建党组织少的特点,为了破解党建难题,我们依托相关职能部门、骨干企业、重点高校、金融机构、属地社区等20余个党组织成立创客党建联盟,以‘红领导师团’‘共享孵化器’‘先锋成长营’等多种形式推行‘有范青年养成计划’,培养了一批具有红心范、引领范、合力范的‘有范’青年导师和党员先锋,并在小微园区内同步开展党务和业务‘双孵化’。”东胜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党工委还根据园区楼宇分布特点和产业特征划分了5个片区12个网格,通过选派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和1名园区党员组成“红色经理人”,收集整理网格和片区内企业与创客的需求,形成问题和需求清单,然后通过党建联盟精准对接解决。

  以“鄞领”作引领

  “我们在例行‘扫楼’走访中经常发现,许多刚入职的大学生党员职工不知道如何迁转党组织关系,小微企业因为没有建立党组织、缺少党务工作者等原因,也不清楚党组织关系到底该如何处理。”宁波南部商务区汇鼎大厦联合党支部书记王俊表示,党员有困难,企业有需求,党组织就要出手。为了帮助入驻楼宇的小微企业和党员员工,联合党支部在上级党组织的帮助下,依托楼宇运营方、物业公司成立鄞领汇党群服务中心,为楼宇企业、党员、员工提供“一站式”专业咨询服务。

  据悉,宁波南部商务区目前集聚了60余幢楼宇、4000余家企业、4万余名职工,建立了69个两新党组织,拥有党员1300余名。“南部商务区80%以上都是外地人,鄞领汇党群服务中心除了提供‘一站式’咨询服务、党建活动阵地外,还以‘开放式党建、生活化社区’理念做好关心关爱,以有温度的党建服务引领大家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意识。”鄞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部商务区围绕“占领思想阵地、凝聚青年精英、促进经济发展”的目标,通过鄞领汇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建助企作用,以党企联心、支部联勤、党员联评、公转带自转的“三联两转”党建工作法深化“楼宇红管家”“楼小二”等工作机制,积极搭建了楼宇招商和企业服务共享平台,形成了互通共荣、共促共进的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