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专题 >> 正文
稳保“新”先锋系列报道七:中国童装之都:迈向“双胜利”
2022年06月17日 16:04:3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祝萍  通讯员: 凌孟硕
在“中国童装之都”——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聚集了各类童装经营主体1.4万余家,电商企业8700余家,家家户户连着童装、做着与童装相关的营生。

  2021年,织里童装基地生产的各类童装达15亿件(套),年销售额超700亿元,占中国童装市场的三分之二。今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让这里按下了“暂停键”。

  “抗疫!保供!一个都不能少!”为了夺取抗疫保供“双胜利”,当地政府和童装企业双向奔赴、共渡难关,走出了一条同舟共济暖心之路。

  集中转运保物流

3月8日,织里镇云村社区被划定为防范区,人员只进不出,社区里有近700户童装经营户,如果货品滞留,不能及时发货,就会面临巨大经济损失。
童装商户王静拿着厚厚一沓发货单愁眉不展。“这些都是前几天就该出运的,做好的童装发不出去,资金就流动不起来。我这边的工人、零工、烧饭阿姨几十个人,每天都要开销。”王静非常着急地对镇干部说。
一轮摸排下来,村里跟王静一样的商户还有很多,货值近4000万元。为了缓解商户们的压力,经过论证,镇里决定为各家店里最急的一批订单进行集中发货。
首先,镇里组织医务人员对辖区内店铺的环境和物料进行抽检采样,并完成所有货物消杀,同时,开辟绿色通道,紧急调配了2800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分赴各个社区的卡口布点,帮忙搬运物资,转移货物,总货值近4000万元的货品顺利发包。
眼看积压的货物终于能出运了,商户们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织里镇安监办(应急办)主任宋堃说:“我们继续要求防范区里的商户居民遵守防疫规定;同时,对符合防疫要求的货物积极进行转运,确保商户在防疫期间也能正常进行生产生活。”这番话,让疫情下的商户们看到了希望,更增强了信心。
3月25日上午8点起,织里镇全域解除管控,恢复常态化防疫措施,不少童装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经营。既要抓防疫,又要帮商户们抢抓夏季童装销售黄金期,织里镇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对所有外销货物集中消杀,统一发货。
“中小童装经营主体发货比较特殊,一般是5~10家经营户拼车发往外地。”织里镇童装办主任俞国平介绍,织里镇设立童装企业发货“白名单”,每天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在高速卡口待命,每天涉及童装类经营主体近百家。针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行程卡带星号驾驶员,采取“双采双检”闭环管理,开辟货运接驳“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保证物流,防止一刀切。目前,织里镇1.4万多家童装类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精准招工稳就业

织里镇有35万外来人口,企业用工需求量大。疫情来袭,“既怕人来,又怕人不来”的纠结成为织里人的心病。
“时间不等人!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一定要想尽办法保供稳增长。”吴兴区委组织部快速行动起来,以“线上收集+线下走访”的方式,对企业用工需求、务工人员就业意愿等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全面开展招工招才工作。
一方面,通过线上“湖州发布”“爱上吴兴”等平台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另一方面,线下联合属地组建“招聘专班”。3月以来,吴兴区共在8个平台累计推送岗位信息6000余条,针对重点企业特推岗位200余个,帮助企业有效解决招工难等问题。
聚焦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助企专员充分发挥政企对接、政策指导等多方作用,定标准、建流程、把关口,通过摸清企业仓储底数、做好货品检测消杀、定时对上联系报备,在疫情可控的条件下,尽最大可能保障商家物流畅通,减少经济损失。
与此同时,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吴兴区区、镇两级两新工委与吴兴农商银行总行和各支行共建“红色金融创富联盟”,银行选派14名经验丰富的客户经理担任乡镇街道的“金融指导员”,深化“红色互动”,支持乡村振兴和实体小微企业及产业发展。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中,通过“红色动力信用贷”先后向63家企业授信3亿元,发放贷款0.8亿元,有效帮助企业盘活发展资金。

  助力直播抢赛道

眼下,正是秋冬款童装备货的黄金期,各大童装企业的车间内,工人们马不停蹄地加工生产。但是老板们的心都还“悬”着,因为线下订货会迟迟未开,下半年的销售情况,心里还没底。
“原本4月份开订货会的,一直没开成,打算延期到6月份了。”湖州花田彩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新良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代理商的期望值有所下降,今年花田彩公司的童装销售同比下降40%左右。为了化被动为主动,花田彩公司“双管齐下”,一方面趁着现在相对空闲,抓紧练内功,提升运营和设计水平,做好童装品质;另一方面,企业也在受疫情影响较小的片区谋划选址,准备开一些直营店。
为了生存,一些小微童装企业不得不尝试网络直播自救。吴兴区联合湖州象屿跨境培训中心,利用微信软件免费为童装从业人员开通线上学习通道,帮助童装小微企业主们快速适应直播新赛道。4月24日至27日,一场主题为“互联共赢  跨无止境——带你揭秘跨境电商新趋势”的系列培训直播课程准时上线,为疫情后中小经营主体迅速复工复产、开拓市场出谋划策。为期4天的多场跨境资深大咖分享,成了童装企业的“香饽饽”。接下来,类似的免费童装线上培训课程,每个月都有开展。
近期,织里镇还设立了2亿元童装产业创新创业创强扶持基金,服务中小微童装经营主体和规上或拟上市童装企业。“对小微企业来说,二三十万元的周转资金,可能就是救命稻草。”俞国平说,“基金设立以后,银行专门为小微企业开设了绿色通道,尽量简化程序,快速便捷地放贷。”
众人守护的“中国童装之都”,正平稳走在抗疫保供“双胜利”的路上。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