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民办学校党旗别样红——记“80后”书记雷亲民
2018年09月27日 16:17:31 来源: 南昌市青山湖区委组织部 作者: 王蒙

  “打竹板,响连天,教学的事情万万千……”微信朋友圈热传一个快板视频——《党员教学“七个三”》,生动活泼,深入人心,近万次阅读量,评论达上百条。

  为什么一个党建宣传视频能够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这要从它的作者——83岁的南昌雷式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雷亲民说起。在退休之后,他毅然挑起南昌雷式教育集团的党建工作,十余年间,从6名党员发展到120多名,雷亲民将这所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打造成了一流党建品牌。

  2006年,有着三十多年党龄,十余年公办中学校长经历、十余年职业中专校长经历的雷亲民,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极大热忱,决心帮助民办学校——雷式教育集团成立党组织!

  让雷亲民没有预料到的是,当他将这个想法提出来时,身边的人却一致反对:“都退休的人了,忙活一辈子啦,您应该安享晚年,何必再这样折腾自己呢!”“民办学校组织的党建工作有必要吗?”……

  “我是一名老党员了,虽然退休,但是永远都不退伍!”面对质疑,雷亲民态度坚决,“党建一定会是带动民办学校发展的火车头!”最终,雷亲民说服了大家,着手创建雷式教育集团党支部,并以全票当选党支部书记。

  没有活动场所,雷亲民就联系学校打造“党员之家”;缺乏活动经费,雷亲民甚至倒贴自己的退休工资;缺少办公人员,雷亲民经常骑着自行车亲自办事——就是这样,雷亲民东奔西走,硬是像“孺子牛”一样,将一个“三无支部”搞得有声有色。

  2016年7月,南昌市青山湖区委组织部了解雷亲民的事迹后,在全区进行宣传推荐,称赞年届八旬的他是精力充沛、思想超前的“80后”书记!

  在党建工作的推动下,雷式教育集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党员队伍也在不断壮大。但是,党组织发展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大而不强”的问题又成为这位“80后”书记面临的新课题。

  学校发展进入快车道,教师人才的流动性与日俱增,校领导找到雷亲民,希望党组织来为这一病症“诊断诊断”。雷亲民立刻着手处理,查找学校问题,不辞辛劳拜访离任教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调查研究,雷亲民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病灶”:一方面,由于担心教师成长之后便辞职,学校不敢放手去培养、重用一些优秀教师;另一方面,一些教师因为没有保障、长期没有归属感,造成了对学校的被动依附。于是这位“80后”书记仔细研磨“开药方”:他在教师队伍中提出“三培机制”,即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业务骨干培养成管理者,放手培养人才,提高教师待遇。在此基础上,雷亲民将每位教师的生日和入党时间一一记录,每逢教师生日和政治生日,他都会送上一份自己亲手制作的小礼物,让教师感觉到了家的温暖。

  由于“三培机制”的实施,学校教师流失的情况逐渐得到好转,甚至有大批省内外名校的名师主动加入雷式学校。在此过程中,雷亲民意识到,吸收越来越多的党员,开展越来越多的活动,这些都还是学校党建工作的“形”,只有深入教师的心坎里,让学校成为教师的家,才能真正聚起学校党建工作的“神”。

  那么,“神”在哪里?这位“80后”书记结合几十年对教育和党建的思考,给出了坚定的答案:以教育家精神办校,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使民办学校党旗别样红。

  行胜于言,知行合一。2016年,一场以“五雷行动”为核心的打造党建精品活动在雷式教育集团轰轰烈烈地展开。雷亲民提出的“五雷行动”,借“雷厉(先锋引领)、雷鸣(思政教育)、雷达(党群关系)、雷锋(社会服务)、雷池(反腐倡廉)”这五雷形象的深刻含义,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为学校党建工作带来了春天。随后,雷亲民相继提出“家校共育”理念,在全省率先成立家长党支部;提出育人方式变革,以“五节”育“五家”,成立家庭教育服务站,使党组织全面引领雷式教育集团家校共育工作。

  在以雷式教育集团为代表的民办学校“自造”春天的同时,社会也在为民办学校“制造”春天。中央组织部、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等各级领导莅临雷式教育集团调研党建,了解到雷亲民书记的先进事迹后,纷纷称赞他“一面旗帜,高高飘扬”!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谈到是什么让自己八十高龄仍在党建一线工作时,雷亲民说:“在我看来,党建工作是种快乐,而我就是助孩子成长为乐!”并赋歌表达一名老党员的志向——

  归根的落叶

  尚能肥沃泥土

  降落的夕阳

  意在点燃繁星

  共产党员

  只要雄心不老

  就会有挖掘不绝的潜能

  ……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