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成都“老党员”荣登“中国好人榜” 退休后仍坚守一线
2018年12月11日 09:38:29 来源: 网易 作者:

  11月,又一名成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类人物,他就是退休后仍发挥余热的老党员——吴文全。

  人物名片

  男,汉族,1955年1月生,中共党员,新津县委“两新”党建指导员,全国第一家经国家批准注册的服务非公党建的社会组织——吴文全党建工作室理事长。

  从事党建工作33个年头,积累了丰富的党工作经验。退休以后,仍然发挥余热,满腔热忱地投入到新津非公党建的事业中,率先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经国家批准注册的服务非公党建的社会组织——吴文全党建工作室。 2012年荣获四川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6年被党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

  人物故事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回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雷鸣般的掌声如惊涛拍岸,一浪高过一浪。身披红色绶带的吴文全把手都拍红了,但还是遏制不住激动的心情连续鼓掌30多次,“习总书记的讲话太鼓舞人心了,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激动的时刻,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辜负党中央、不辜负习总书记对我们的期望”!在北京大会堂受到习总书记亲切接见的吴文全如是说。历史性的时刻被永远定格在2016年7月1日,吴文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时年61岁,退休1年。

  争创一流 开创非公党建新局面

  按理,很多人退休了,便过上了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老年生活。而省劳模吴文全却恰恰相反,如窖藏的老酒历经岁月的打磨散发着醉人的醇香。说起吴文全,如果家喻户晓有夸张的嫌疑,那党务工作者人人知晓绝对是大实话。今年63岁的吴文全,从事党建工作已有33个年头,就是涉足非公党建也足足26载春秋。从乡党委副书记主管党建工作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县“两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主抓党建工作,吴文全从青年到老年,一直在党建领域里躬耕,撒播爱党跟党走的种子,培植听党话为党工作的栋梁。1993年3月,新津民营企业28家、职工近900名,仅有23名党员,没有一个党支部。他克服种种困难,带领团队于1993年10月组建了四川省第二家、成都市第一家太平迎先粮油公司党支部,开辟了新津非公党建的新局面。那时候,全国除了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刚起步以外,其他省市还是空白。有着“小温州”之称的新津,在中国内陆西南地区与经济发达地区同步开启非公党建的序曲。25年间,他和团队把一面又一面党旗插在了民营企业的厂区,先后建立非公党组织261个,党员总数达3500人,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0.25%,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100%。2002年7月,经中央批准,他陪同日本NHK电视台对新津非公党建进行七天的《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专题拍摄,扩大了中国非公企业党建在全球的影响力,既联接了中日友谊,又让全球58个国家通过专题片认识了新津。他是新津非公党建从无到有,从蹒跚起步到纵深推进的见证者、亲历者和操盘手,因为有他,新津非公党建工作从九十年代就迈入了全国先进行列。

  敬业奉献 退休仍然坚守第一线

  2015年3月,年满60岁的吴文全退休了。为党的事业辛劳了一辈子,原本以为退休后可以轻松一些,至少可以多些时间陪陪老伴,带带乖孙,享受天伦之乐。但县委领导希望他退休后以“两新”党建指导员的身份协助“两新”党建工作,带领培养一批优秀年轻党务干部,助推新津非公党建科学化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作为省劳模的吴文全二话不说,满腔热忱地投入到新津非公党建的事业中。一年后,在新津工业园区他以自己的名字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经国家批准注册的服务非公党建的社会组织——吴文全党建工作室,指导策划服务全县“两新”党建工作。他和团队通过认真思考、推敲,结合县情、民情和企情,确定了吴文全党建工作室“1543”工作理念和工作模式。

  两年多来,围绕着工作室的目标与方向,从成立到运营,吴文全积极服务全县两新党建工作,积极参与村(社区)、产业园党建指导,精心编写政治理论学习培训读本57种5.1万册,帮助120多个机关、镇乡、村社区、大专院校编撰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读本1.5万册;深入基层讲党课330场,听讲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近2.5万人;指导全县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16期1650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4期1300人;先后180多次深入两新组织、村社区调研服务,指导策划党建活动,引领非公党组织发挥作用,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指导一批两新党组织由后进变先进,帮助50多个两新组织解决生产经营和党建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为1550名企业老总、两新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党员职工、积极分子进行政策业务咨询解答及工作生活排忧解难,中组部、中纪委先后4次来新津调研党建工作室工作。吴文全怀着对党的热爱,为十九大修改党章提出7条建议、为2018年3月全国两会提出7条建议,受到中组部、省市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两年多来,吴文全记录整理仅习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站略方面的政治经济理论资料就有20余万字。退休三年来,他弘扬劳模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依然坚守在党建的第一线,依然坚持早到迟退,一心扑在对全县非公党建的服务上。他恨不得把自己几十年积累的党建经验、工作方法倾囊相授,不停奔波在传经送宝的征途上,先后被3所大专院校特聘为讲师、客座教授。

  听过他党课的学员们一致认同他就是搜索引擎,只要提出跟非公党建有关的问题,无需Wi-Fi无需流量,他总是在最短时间内给你最好的解释。他不唯书,不唯上,他的大脑就是一个无限大的内存,把党建知识与政治理论有机融合进行储存。不管在成都、宜宾,还是乐山、德阳、资阳或者是大专院校授课,虽然没有多媒体作为载体,但“吴氏”授课法与“文全式”幽默吸引了众多的学员。凡是听过他党课的学员,都知道吴文全讲的是干货,接地气,易操作,继而他们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他的铁粉。他讲课,没有花架子,根据授课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工作需求,组织N套因人施教的方案。讲课之前,他会习惯性地告诉学员授课时间,习惯性地关掉自己的手机,习惯性地把手表放在讲桌一角。授课完毕时间刚好,绝不拖堂。没有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没有高高在上的理论词语,只有“文全式”的幽默,只有通俗易懂的话语,一阵会心的笑声,自发的鼓掌声,把党建创新知识与党建工作方法悄悄根植在学员的头脑里。入脑入心,润物无声,听过他的党课,学员们的理想信念更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更足了。

  吴文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一日不为三日难安的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真抓实干。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