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谢炳超:从“心”开始
2019年02月15日 17:29:12 来源: 作者: 逄润鹏

  【名片】谢炳超:新世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温州市“三老”关爱基金创始人,温州市农业产业联合会会长,温州市谢灵运研究会会长,曾获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温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Q:本刊记者  逄润鹏    A:谢炳超

  Q:2018年11月份,您刚刚当选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请问您怎么看待这份荣誉?

  A:作为一名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这份荣誉对我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一直以来,我都非常重视公司党组织和党员在业务发展中的作用发挥。通过党建引领,为公司发展注入“红色动力”,并将党建文化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下一步,我还将继续强化党建工作对公司发展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红色动力”党建品牌建设,围绕“红色+”的主线,凝聚公司员工的奋斗激情,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的发展优势。

  Q:新世纪发展集团创办已有20周年,结合建筑行业本身的发展趋势,您认为企业创办至今,在发展理念和规划上与创业之初有哪些变与不变?

  A:温州市新世纪消防工程有限公司(新世纪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创办之初,属“麻雀虽小而五脏俱全”的施工型企业,从大到小、从内到外、从业务拓展到工程施工,全部由公司直接负责与管理。虽然很努力,但公司一度出现人懒心散、业务收入少、管理成本大、采购用料失控、工程施工亏损等问题。

  面对运营困境,我们下决心调整发展思路,从内部抓治理改革,调整组织架构,全面实行承包责任制和指标考核制,从而改变了“胡子眉毛一把抓”的经营格局。

  2009年,我们提出“互惠共享,合作共赢”的发展战略与核心理念,全面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模块化”的管理模式,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日常管理中,公司在让利、让权给内部业务部门、施工队伍的同时,也将责任、义务、风险与利益相关方共担,以“共担、共享、共赢”的契约精神将利益相关方组建起“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公司稳健发展。

  经过不断地创新、调整与完善,新世纪逐步由施工型企业成为了以服务、管理、监督为主的管理型企业平台。在内部,我们强化对员工的培训与教育,提高员工整体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外部,我们重视塑造公司形象,传播企业文化,提高公司知名度、美誉度,以此提升公司软硬实力,实现产值业绩年年攀升。

  2013年,为适应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新世纪开始着手由管理平台与科技创新相融合的转型,通过科学管理与科技手段相融合的方式推动公司“二次转型”。以“智慧家居安防控制系统”为基础,公司开发了智慧楼宇、智慧社区系统,相关系统在绿色建筑、楼宇管理、社区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业务拓展和品位提升的“关键抓手”。

  2014年,公司又搭建了“新世纪云服务平台”,在传统监管模式的基础上,通过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手段,在内部管理实现了信息化、大数据化,在工程施工现场全面实行远程监控,实时掌握施工现场的环境状况、人员状况、安全台账、施工日记,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服务质量,增强了监管能力,保证了公司的安全快速发展。

  多年来,虽然新世纪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和理念,还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温州大学、温州设计集团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通过技术创新和施工工法的研发投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但公司始终围绕建筑安装行业进行布局。下一步,新世纪还将继续聚焦主业,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建筑安装的科技含量,争取早日实现由平台管理型升级为科技管理型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Q:新世纪发展集团拥有包括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在内的各类综合性人才600余人,并引入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队伍,形成了一支成熟、稳定、专业的人才团队。作为出资人,您认为企业能够凝聚如此多人才的秘诀是什么?作为党组织书记,您认为非公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体现在哪里?

  A:新世纪发展集团人才队伍建设的秘诀就是用“共担、共享、共赢”的企业文化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凝聚可靠人才。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统一的企业文化和坚定的信念信仰是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内在动力。我认为,企业文化不能纯粹为了文化而文化,文化上升到一定层面后就是精神,而支撑精神的核心和根本是信念信仰。企业需要将自身文化上升为精神并与业务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让企业文化服务于企业发展,这样的企业文化才有价值。

  为此,在“共担、共享、共赢”的企业文化之上,公司党组织积极开展了“红色动力”工程,以“红色+文化”“红色+人才”“红色+服务”“红色+公益”“红色+宣讲”为载体,通过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来引导员工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具体来讲,一是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有益于公司、党组织、员工的正能量活动,公司党组织发挥娘家、桥梁、媒介的作用,帮助员工解决具体实际困难,用温馨、温暖、温和去感召员工,赢取广大员工的认可与支持,让员工内心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从而加强其对党组织的认可;二是主动向公司管理层传达上级党组织的精神,主动沟通并做好管理层的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积极争取管理层对公司党建工作的支持;三是认真做好“双培养”工作,发展和培养优秀员工并吸收进入公司党组织,提高党组织在公司中的政治地位,不断营造党组织在人才队伍中的影响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红色动力”不是一句空话,不仅体现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还要表现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公司党组织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等活动,教育、动员与引导党员员工率先垂范,通过党员带领和感染员工自觉做好本职工作,为公司生产经营积极奉献。

  “红色动力”在引领党员员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同时,公司党组织还在统一管理层与员工价值观工作中,发挥了桥梁和枢纽作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红色动力”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的教育、学习、交流、考察、帮扶、争先、评优等一系列活动,引导企业、管理层、员工围绕统一的发展目标,构筑了上下统一的价值观。

  Q:您曾多次提到“用心服务、情系三农、奉献三农”,并出资搭建了以无偿服务为主的“休闲农旅服务平台”,您为何有如此浓厚的“三农情结”?“休闲农旅服务平台”的发展定位是什么?

  A:我曾长期在农村生活和工作,对农村、农业和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后,我就马上着手反哺农业项目。2014年开始,经过对三农工作的深入调研,我发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有很大发展空间。所谓休闲农业,就是以农业为基础、以休闲为内容、以旅游为手段、以城市游客为目标,将三农与旅游相结合,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休闲农业是促进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亮点。2015年,我们搭建了“休闲农业服务平台”,后改为“休闲农旅服务平台”(农旅APP),专门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供全方位、全智能、全过程服务。通过自动定位、导航、周边推荐等服务功能,游客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周边和全国的乡村、民宿、农家乐、景区风光、旅游线路、农特产、风土民俗、疗休养、旅行社、养生康养、扶贫项目、三农服务等各类信息。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我们又借助政策的东风,将农旅APP不断升级与扩大,数据越来越充足、功能越来越完善。目前,仅温州地区就有1000多家单位入驻,汇集精品民宿、农业观光园、田园综合体、景区景点等信息,全国范围内的商家、产品、项目等数据已达6万多条(家)。下一步,农旅APP将通过地标产品打造、项目运作、认养认种等多种模式,以厂商直销、微商创业、银行分期等方式,实现全国各地的特色农产品、各类食品的产、供、销与消费者的吃、住、游无缝对接,从而成为农特产快速销售和人们体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不可缺少的“掌上导游”。


  【记者手记】


  春天的期待


  “许多企业熬过了艰苦的创业阶段,却在嫁接管理制度,企业走向正规后倒闭了。”为什么?因为人心“失控”了!

  “企业管理不能为了文化而文化,应该有企业精神。什么是企业精神?我认为文化之上是精神。”

  ……

  翻开谢炳超所著的《微语集》,是扑面而来的哲理气息。

  很长一段时间,这位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博士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每天坚持将自己的所思所悟与大家分享。如同他在企业经营中所秉持的“互惠共享、合作共赢”理念,思想的分享也让谢炳超早早地认识到企业的管理正是“人”的管理。

  党建工作说到底就是做人的工作。作为新时代浙江省“千名好支书”,谢炳超从中找到了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最大公约数。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记者在谢炳超的办公室注意到这样一幅字。

  多年来,作为新世纪发展集团党支部书记,他正是秉持着这样的理念,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党建,并且两手抓两手都很硬。最终带领新世纪从一个主营业务不足千万元的小企业,逐步发展成为拥有100多家分支机构、产值超10亿元、业务遍及全国的集团公司。

  “‘两学一做’开展后,公司党支部曾要求党员们每天手抄一页党章,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党员充分认识自己的身份,并在业务攻坚中发挥先锋作用。”谢炳超说,公司党支部还结合“互惠共享、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提出了“红色动力”党建品牌,通过让每一位党员、骨干到工地一线上锻炼至少一年时间,以“工作相结合、文化相融合、发展相促进”的方式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力”。

  时至今日,新世纪发展集团累计完成工程项目2000余个、荣获各类奖项200余个、主营业务产值增长100多倍,不仅成为温州市建筑安装行业的排头兵,还是温州市政府重点扶持的拟上市企业。“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让大家备受鼓舞。作为‘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温州民营企业发展的新一轮春天已经到来。”谢炳超对未来发展充满了憧憬。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