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虎哥回收,“一虎百应”
2019年07月01日 11:33:03 来源: 非公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汤馨怡

  他们每天穿梭大街小巷、小区楼道,带走居民产出的干垃圾;他们用先进的理念,让垃圾分类更为简便易行;他们打通产业链条,将生活垃圾最大限度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他们有同一个名字——虎哥。

  将家里的垃圾分成干垃圾和湿垃圾,干垃圾装到由“虎哥环境”提供的垃圾袋中。用微信、APP、电话等方式呼叫“虎哥”,不用几分钟,身着黄绿相间制服的“虎哥”就会上门将垃圾收回,并以0.8元/公斤的价格为用户积累“环保金”,可在指定的便利店兑换商品。

  在浙江杭州余杭区,“虎哥模式”已成为广受居民欢迎的垃圾回收模式。“一站式、一条链、一张网”把垃圾分类做得虎虎生威,从2015年成立至今,“虎哥环境”在余杭区日均处理生活干垃圾250吨,户均减量1千克/日,资源化率达95%,无害化率更达100%。这件不可思议的事,“虎哥”们是怎么做到的?

  “虎哥”的诞生

  在资源再生领域摸爬了35年的唐伟忠,始终有一个想法:要从资源再生利用的后端走向垃圾分类的前端。

  早几年,老百姓对垃圾分不分无所谓、扔到哪无所谓、卖不卖无所谓。而垃圾不值钱,传统的小三轮回收也是“爱收不收”,后端分类企业“无米下锅”。后来,垃圾分类开始普及,但分类后的垃圾去哪却渠道不通。“打通回收和利用这两个环节,是破解垃圾回收和资源化难题的途径。”唐伟忠意识到,这需要打通一条从前端到后端的一站式、链条化产业模式。

  想通了就做,唐伟忠开始组建团队,第一个找到了胡少平——这位浙大环境工程专业毕业的博士,如今是虎哥环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胡少平回忆创业初衷时感慨:“唐总的想法非常具有前瞻性,与我一拍即合。”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加入“虎哥”做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

  从后端走向前端,这是一个跨越式的转变。对资深环境专家唐伟忠来说,也相当于二次创业。

  老百姓长久以来对垃圾的三个“无所谓”让垃圾分类这件事实施起来并不容易。近年来,随着垃圾分类知识的逐步普及,分类意识在逐步增强,但让每人每天持续性地做这件事,依然存在困难。并且复杂的分法,让那些上了年纪的人群深觉力不从心。

  抓住问题症结,唐伟忠寻找到直击痛点的方法——简单的分类老百姓在家里做,复杂的事情由“虎哥”专业地做。这是虎哥团队破解三个“无所谓”的不二法门。

  虎哥团队将普通居民的垃圾分类简化成干垃圾和湿垃圾两类。卫生间产生的垃圾和厨房产生的厨余、果皮为湿垃圾。剩余的废书废纸、塑料、金属、玻璃、衣物、家电家具等为干垃圾。

  同时将小区居民划分网格,以1000~1500户居民为单位,建立垃圾分类服务站,每个服务站配备3名“虎哥”,居民存放的干垃圾满了后呼叫“虎哥”,便会有“虎哥”及时上门回收。垃圾分类这件事,不仅变得简单快捷,“虎哥”设置的“环保金”更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垃圾分类回收的获得感。

  从“闭门羹”到“一虎百应”

  组建团队、厂房落地修缮、员工培训上岗、开发调试软件……一切井然有序地进行,然而创业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别看如今在余杭区的众多小区里,呼叫“虎哥”上门回收垃圾已成风尚。迅速的反应,周到的服务,做到了一呼百应。

  但在团队成立之初,“虎哥”进驻后小区的反响却与现在大相径庭。“我们创业之初,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宣传、入户。”有了好的想法,如何让居民们了解,成了难题。

  当时,包括虎哥团队全体高管和核心成员在内,所有人都挨家挨户去敲门向居民宣传虎哥回收的理念和方式,鼓励他们来使用。

  “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对于陌生人,大家都很警惕。”无奈之下,唐伟忠和团队想了个办法,“我们找了几个形象气质俱佳的小哥哥小姐姐,聘请他们帮我们上门宣传。”本想用“颜值”打开住户的门,然而收效甚微。这让他们意识到,要入户回收并没有想象的容易。

  瓶颈之际,北京“朝阳大妈”的走红给了团队灵感。“本小区的退休阿姨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并且她们富有余力又有责任心。”虎哥团队通过社区组织了一支“虎妈”队伍,“熟人效应”让原本已经捉襟见肘的宣传工作迅速打开了局面。

  “我们做的环保是一件利于全人类的事情,阿姨们都很愿意加入也很热心。”谈到“虎妈”,胡少平讲到了一些趣事,“这些‘虎妈’,居民们都非常熟悉,她们有的非常认真,如果哪户人家不愿意参与或者做得不好,‘虎妈’甚至还跟去单位,直到劝说成功。”

  现在的虎哥团队,不仅有一线回收的“虎哥”还有宣传监督的“虎妈”和便利商店的“虎妹”,“虎字军团”正不断壮大。

  问到为什么取名“虎哥”?胡少平笑言,这是从事环保事业从百姓角度出发的体现,“我们做的是民生项目,要贴近百姓,让人有亲切感。”老虎作为传统十二生肖,自古以来被赋予了美好的寓意,而“虎哥”的形象又充满正义与力量,让人觉得可靠。

  事实证明,4年间,亲切、可靠的黄绿色“虎哥”在余杭区“一虎百应”,穿梭在大街小巷,让城市变得更为清明洁净。

  省委书记点赞

  在最初确立创业方向和理念后,唐伟忠便马不停蹄组建团队,从世界500强高管、大专院校硕士、博士等优秀人才中招募了涵盖环保、人力、互联网、物流、资源利用、品牌、运营等多个领域的佼佼者,组建了一支行业高水平核心团队。他始终认为:“垃圾分类要简单,但管理要专业。”

  1987年出生的蔡传钰从环境工程硕士毕业后,进入央企工作三年,在学长的介绍下,了解“虎哥”模式和理念后他被深深吸引,从团队创立之初就毅然加入;1989年出生的朱霂嘉今年刚刚加入虎哥团队,之前从事互联网金融的她,从朋友处了解到“虎哥”,对其理念和环保这份事业深有同感,成为注入的新鲜血液……这支以80后为主的队伍,加入时有着一个共同的初心:为环保出力,这是对的事。

  垃圾分类关乎我们的生活环境、生活品质,也关乎资源的再生利用,更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

  今年5月14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到“虎哥环境”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强调了要加快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而在过去不久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垃圾分类作出了指示,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如今,在杭州市余杭区委区政府的引导下,“虎哥模式”已覆盖余杭居民24.5万户,为余杭区垃圾减量超过250吨/日,居民参与率超过80%,有效破解了垃圾分类的“最后100米”,并形成了可复制推广的垃圾分类模式,成功在浙江省安吉县复制推广。


责任编辑: 项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