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宋郑还:孩子的安全就是企业的安全
2019年09月06日 09:24:09 来源: 作者: 朱琼瑜

  宋郑还

  好孩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曾获“中国安永企业家奖”、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行业“终身杰出成就奖”、亚太质量组织“Walter L.Hurd执行官奖章”以及“江苏省省长质量奖(个人)”“江苏省科技创新先锋人物”等荣誉和称号。

  Q:本刊记者  朱琼瑜    A:宋郑还

  Q:作为陪伴孩子成长的好孩子是如何确保每一件产品的高品质尤其是安全性和前瞻性?作为中国品牌,多年来好孩子已经成功打入国际市场并站稳脚跟,这其中有哪些值得分享的经验?

  A:我们集团一直强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就是企业的安全”,这是企业发展的立身之本。好孩子对高品质有极致追求,我们提出了“自己打倒自己”的口号,成立研发中心,不断开发新产品去替代老产品。我们企业里专门设立体验员岗位,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各种环境中试推各类童车,一辆车最少要推200公里,最高记录要推500公里。我们建立了全世界最先进的质量检测中心,却也没有放弃过最“笨”、最“原始”的方式,既要收集各种有价值的数据做好实验模拟,也要通过体验员真实的使用感做最人性化的品质管理。

  全球化是一种必然趋势,有条件的企业都应该去尝试。但是跻身国际市场的路并不好走,要通盘考虑,作长远打算,用“价值”征服世界。好孩子几乎是在起步阶段就做好了全球布局的准备,我们在创立初期就设定了目标:要做世界上没有的产品,要做世界上最好的产品,要做一个世界级品牌。可以说,品牌化的思维贯穿了企业发展的始终,而打造一个能在全球站稳脚跟的品牌,必须做到三件事:保证质量、坚持创新、标准引领,同时也要合理布局和整合全球资源。1994年好孩子走向全球舞台,现在集团已经发展成为总部、供应链管理中心在中国,品牌经营管理在德国,大数据中心在捷克,7个研发中心分布在各个国家,区域性经营总部则以中、美、德三个母市场为轴心的格局。2014年,集团接连收购德国Cybex及美国Evenflo这两家国际顶级品牌企业,开启自主品牌经营的全球化之路,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能获得成功的关键在于对品质的追求和自主研发的热情。

  Q:传统的母婴行业同时面对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经济环境的压力,好孩子如何考虑未来发展方向?作为行业领军者,如何通过自身的创新发展来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持续发展?

  A:近几年,随着国家政策上的一些改变以及人们在育儿观念上的转变,母婴行业成了新的消费增长点和发展新热土,随之而来的,也有很多想以“价格战”去抢占市场份额的投资方。但是母婴市场的风险最大、责任最大,消费者更愿意为好的质量、好的创意、好的技术以及好的服务来“买单”,而恰恰这些“好”是需要投入的,既要下本钱也要下功夫,因为商业的本质始终是以好的产品和效益去支撑品牌的建立与发展,所以母婴行业的整体利好更加促使我们要“做好自己”。但是不同的发展阶段也有不同的商业逻辑,我们也在加快布局“全球孕婴童生态圈”,在原有的基础上去拓宽发展“想象力”,建立更完整的品牌体系,我们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提供生活解决方案的企业,围绕母婴人群提供新的家庭生活方式,满足更多元的需求,我们希望未来母婴家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能在我们这个生态圈里得到解决。

  在消费者眼中,好孩子市场定位偏向高端,有很多“爆款”产品,聚集了众多忠实的拥趸,甚至不少海内外明星也会“自发”以使用好孩子产品的方式为我们“代言”,“好产品”是我们企业的一个标签。确实,我们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正是靠着不断研发好的产品,并且通过不断提升对自己产品的标准来推动行业的进步。举个例子,欧美国家的行业标准规定儿童安全座椅的实验撞击测试时速为50公里,但是好孩子之前就在研发时速80公里撞击下依然可靠的儿童安全座椅,整个研发团队进行了成千上万次实验。有一次,我们让两辆装有安全座椅的汽车以时速94.7公里的车速对撞,车上安装了130多个传感器,75名工程师釆集了12TB的数据,进行了3600多个数据分析,这个实验就耗资100多万元,最终这款高速儿童安全座椅研发成功,仅实验的总耗资就超过5亿元。这样的实验,好孩子一直在坚持,也是靠着这份坚持来带动整个行业内质量标准的提升。现在好孩子在全球拥有7个研发中心、500多位设计人员,创造的专利比全球竞争对手前5家的总和更多,被行业称为“新产品机器”,我们也在引领和建立儿童乘用车国际化标准,并已经主导、参与了186项国际国内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Q:您曾多次在全国性会议上呼吁政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曾在中美、中日知识产权会议上,表明中国企业的鲜明立场,是什么触动了您如此强调知识产权保护?中国要保护好企业的知识产权应从哪些方面入手?

  A: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其实不需赘述,随着这几年电商的蓬勃发展,不少企业都遇到过这种情况,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去研发生产了一款受欢迎的产品,但是很快各个网络渠道上就可以买到价格非常低廉的仿制品。对于一直坚持自主研发的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就是生命。要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观念上的转变至关重要。很多时候,人们的印象还停留于中国企业发展尚在初级阶段,需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甚至照搬照抄,不免会存在“轻视”知识产权的情况。实则不然,中国企业很有智慧,富有原创力,这是从我们自身的发展实践中得出的结论,好孩子坚持原创,再到取得专利、掌握技术,并在这个艰辛但必须的过程中去努力超越世界领先的标准。为了支持这些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技术的企业,无论从政策层面还是观念意识上,我们都要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做到“零容忍”,坚决遏制抄袭和仿制,全力维护知识产权所有人的权益,做到了这一点,中国大部分企业就会在被“逼”着去创新、研发、进步的过程中再上一个台阶,这有利于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形象。

  还有一点,我要指出,其实我们国家在政策法规层面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所建立起的体系是完整的,标准也是较高的。我们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去比照,但是在执行方面却还与国际上存在一定差距。这是“度”的问题,有时候相关部门在处理知识产权保护个案时,也在把握一个尺度,尽量让无法投入大量成本去研发的中小微企业保留生存空间,这样考量也具有合理性。但是时移世易,互联网作为一个基础设施被广为运用,降低了办企业的准入门槛,一些社交型的电商出售仿制品,消费者看不到供应链,商家甚至无法保障产品的质量。须知把好质量关就是生命线,尤其在母婴行业,但是他们却没有这样的责任意识。如何管理这一类的销售渠道也是当前政府需要破解的新课题。我认为,中国要成为创新型国家,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面对类似情况时,严肃处理、严厉打击是非常必要的,要有决心、有态度,我也知道目前国内正在引入相应的惩罚性赔偿机制,这就是好的开始。

  Q:作为一家能够在国际舞台上取得好成绩的企业,党建工作对好孩子集团来说意味着什么?党组织在推动企业长期保持创新能力方面起到了哪些作用?

  A:好孩子一路走来,党组织一路同行,经过30年的发展,党的思想和理念完全渗透在企业的文化基因里,我们的愿景和价值观都源于此。我们从濒临破产的校办工厂起步时,就决定要让好孩子成为一家有大抱负、有责任感的企业,好孩子的发展梦就是中国梦的一部分,我们企业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就是党的理念体系在实践中的运用,可以说,因为有党组织在,我们的发展之路才能走得顺风顺水,这是一种政治优势,是中国企业的天然优势。开展主题教育时,我们常常谈到“四个自信”,我觉得我们确实应该有这样的自信,有一套完整的、有效的指导体系,我们为什么不去用?发展实践的成果告诉我们,党引领企业去走的这条路是正确的、长远的。

  在企业自主创新和科技研发方面,公司做好了三年规划、五年规划和十年规划,我们相信未来企业的发展会因为科技创新而变得更好、更快,这种创新不仅仅局限于产品本身,而是为整个产业增值与赋能。科技创新的核心在于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们企业发展也有赖于人才,尤其是党员人才,他们既能够独立攻坚克难取得专利,又能够凝聚队伍发挥带头作用,现在在党组织的引领下,这支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引领作用好的优秀党员队伍已经融入了集团的管理层中,建起了一支战斗力强的管理班子。另外,集团党委还积极打造了“党员工匠”品牌,创立了以“党员工匠”命名的“高翔创新工作室”和“刘峰创新工作室”,他们带领团队全身心投入到产品研发上,已经取得了很多国际级的创新成果。


  他们说

  好孩子集团党委副书记曲晓青:他对集团的党建工作非常重视,总是叮嘱我要认真贯彻、及时领会党中央和国家的最新精神,要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出来、落实下去。只要是跟党组织有关的事情,他一定亲自过问、亲自把关,正因如此,我们党委开展工作才开展得特别顺畅。现在,全集团160多名党员在各个重要岗位上发挥的作用是越来越明显,申请加入党组织的员工也越来越多。

  好孩子集团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峰:在好孩子工作,我很自豪自己是一名党员。集团党委还专门成立了以我们优秀党员个人命名的工作室,这个做法一下子将我们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激活了。好孩子的创新能力很强,这是身为研发人员的骄傲。但以往我们做研发做创新,是工作的需要,现在则有了一种使命的召唤。宋总的眼光很长远,重视企业创新发展,在研发上投入很大,同时他也很重视党组织的力量,积极推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一个有格局、有战略的企业家。


  记者手记:温柔的信念

  这是记者第一次在采访前心里有些发怵,因为采访对象曾是一位数学老师,出于对这门学科和这个身份的敬畏,记者有些紧张,但很快,宋郑还就用幽默感与亲和力化解了这份紧张。

  采访开始前,宋郑还正在陪同国家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对企业产品进行现场检测以及调研生产线运作情况,记者在人工实地推行负重检测场地上见到了他。尽管好孩子早就建立了多个全球行业最先进的检测中心,但是在昆山总部的生产基地仍保留着一条“原始”跑道,模拟童车会遇到的各种路况,这也是宋郑还口中“笨但管用”的办法。

  “只要轻轻甩一下,折叠成公文包大小的儿童车就可以打开,仅重5公斤却可承重50公斤;这是世界首台碳纤维婴儿车‘天鹅’,往前推则前轮万向后轮定向,定向万向可以随即互换……”

  在记者采访过的众多企业家中,宋郑还是以ppt形式亲自完整讲解企业发展脉络和产品特性的唯一一位,也是能将看过成百上千次的企业宣传片看得那么认真的一位,那种眼神就像在看自己的孩子。认真、专注、执着是许多企业家共有的特质,偏偏宋郑还的认真却有着独特而深刻的感染力,既坚定又温柔。

  30年前的他接手了一个“烂摊子”,面临着决定这家濒临倒闭的校办工厂要做什么、怎么做,到后来他亲手研发出了第一辆两功能的婴儿车并在几年间带着好孩子成为中国童车第一家,再到1994年几乎是“异想天开”地走出国门,宋郑还“拖着”企业往前走的路从未被人看好,却逐渐走出了一种属于他的风格。如今,国内外大牌明星手里推着的好孩子,稳当当地站在国际舞台上的好孩子,都证明了宋郑还的魄力和能力。

  从教师半路出家,到成长为会设计研发、懂商业理论的企业家,宋郑还这几十年时光都给了这家属于孩子的企业,他要办好企业,他要做好品牌,因为责任感刻在了骨子里。

  他笑着说,当老师的经历让自己变得“傻傻的”,认准了一个理就往前冲:他说,“孩子的安全就是企业的安全”“做不了世界第一就做不了中国第一”“共享经济时代,企业要与消费者分享品牌的价值和收益”……他说了许多一开始让记者困惑,转念一想却豁然开朗、频频称是的理念,更令人敬佩的是,他认准的“死理”并不是成功后的总结,而是一开始的信念。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