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浙江】张仕恒:二十四年“机械工” 唯以“匠心”印初心
2019年09月24日 09:09: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朱黎萍 摄影 朱谢旻



人物名片:张仕恒,男,浙江省武义县人,党的十九大代表。1995年初中毕业后,进入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工作,至今已有20年,先后从事过机械修理、电工维修、电焊工、车床修理、钳工等岗位。2018年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2008年11月,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10年4月,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5月,被评为金华市劳动模范;2012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被评为金华市第二届首席技师;2015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张仕恒是浙江恒友机电有限公司的一名党员。在24年“机械工”岗位上,他用“匠心”印初心。

张仕恒19岁来到工厂学习机械维修,从最普通的一线学徒工开始,先后从事过机械修理、电工维修、电焊工、车床修理、钳工等工作。20多年时间里,他勤学苦练、吃苦耐劳,从学徒到班长再到车间副主任,一步步成长为金华市首席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中共十九大党代表。

“我从小就对机械工作感兴趣,看到机器轰轰地运行着,心里就充满了好奇,东摸摸、西看看,什么都想研究一下。”1995年,张仕恒初到工厂学习机械维修,看着车间里一台台机床,望着一堆堆复杂的零件、线路,他看得一头雾水。他脑袋里装满了“十万个为什么”,他抓住一切机会,向前辈问个不停,一有空就开始倒腾。渐渐地,他看懂了图纸上那些线条、圆圈、数字的含义,也摸清楚了机器的脾气,直到一听到机器转动声,就能迅速辨别故障。

机械工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可是张仕恒却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他二十年如一日,爱岗敬业、敢于创新,积极参与新产品研发,先后完成多项技术革新。他改造的工装线,可实现一人多机操作,每年为企业节约数十万元生产成本;他所管辖的班组连续多年成为公司完成任务最好、业务技能最精、员工积极性最高的班组。他的两只手臂有两条十几厘米长的褐色伤疤格外触目惊心,因为天天和机器打交道,不小心刮伤、擦伤是常有的事。工友说:“他在工作的时候就是这么玩命,对机器的操作、安装精益求精,对自己的伤口却毫不在乎。”

身为一名农民的儿子、一线的普通工人,张仕恒曾经觉得“党员”这个词离自己很遥远。2008年,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的他第一次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其他一同接受表彰的各行业优秀农民工事迹让他深深感动,“那时我就下定决心,回去要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2010年,张仕恒成了一名预备党员;2011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入党之后,张仕恒坚守着“传承工匠精神”的初心,更多地承担起了传、帮、带职责,他把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工友。到目前为止,张仕恒已经收过30多个徒弟。2017年,张仕恒作为一线工人的代表参加了中共十九大。从北京回来后,他更忙了,他一边宣讲十九大精神一边深入思考研究:新时代下如何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带着这样的念想,他成立了自己的党代表(工匠)工作室。甚至是周末时候,都会有很多技校的学生、其他厂的工友们慕名前来找他探讨交流。

张仕恒说:“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就是能够守着一份初心、担着一份责任坚持去做一件事情,而且力求做得更好。现在很多年轻人在工作上心浮气躁,我希望通过传授技术和思想交流,让工友们特别是思想活跃的年轻人能沉下心来、用心做事,炼就一颗匠心。”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在“工匠”岗位上20多年不懈奋斗,绘制美好蓝图的信念和动力。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