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一名转业军人的坚守与创新
2019年09月25日 09:51:45 来源: 后勤保障新闻网 作者: 崔寒凝

  企业大、事务杂、头绪多、摊子大、群众工作难做,这是企业管理人员都会经历且不得不解决的现实问题。

  可就是面对这样公认的难题,安徽三环科技集团却交出了一份不一般的成绩单:党员处处当先锋,党建扎实推进;支部领导与员工互帮互助;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2017年,集团被合肥市委、市政府授予“合肥市2014-2016年度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合肥市文明委授予“合肥市文明单位”。

  面对这份成绩单,企业员工都说,这和董事长的辛苦付出分不开。

  这位董事长,叫金棕,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现任安徽三环科技集团董事长、党支部书记,2019年6月被评为合肥市“包河好人”。

  心中有民,为百姓多办实事

  “让孩子能够上学,让老人能安心养老,这就是我的心愿。”

  在金棕心里,助学养老是他做公益的出发点,更是他做事的落脚点。

  金棕回到地方后,先后抚养社会孤寡儿童9人,资助失学儿童和贫困家庭35名(户),第一时间为汶川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乌什县6•17特大洪灾、雅安地震等灾区组织安排捐款捐物,目前已累计达600万元。在企业内,号召并组织产业园区各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倡导扶贫济困,积极认领贫困家庭,优先录用贫困家庭人员入职。

  金棕带领企业创建了“金玫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探索“1+X”PPP公私合营服务模式,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了娱乐、休闲场所;与仁爱医院合作,在养老中心开办了中医门诊,方便老人就医看病;投资135万元创办“社区大食堂”和南园助餐点,解决老人们就餐难、就餐远的难题,初步建起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规模适度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们能够放心养老。

  不仅如此,金棕跟随党支部走访时格外留心困难户。企业辖区的老党员陈保起原来以拾荒为生,靠捡垃圾度日,生活极度贫困。金棕在走访中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根据老人身体状况,与企业党总支商议将老人招到园区担任室内保洁员,为他缴纳社保,发放工资,解决了老人后顾之忧,老人逢人就讲:“感谢党组织,感谢金棕书记,我一定尽职尽责,努力做好工作。”

  心中有党,抓党建敢趟新路

  “党”对于出身行伍的金棕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常年在 “支部”“党委”的战斗堡垒中工作的他,在回到地方企业工作后,第一时间想到要用党建引领企业创新发展。金棕带领党总支创新探索形成了“一个坚持、两个不忘、三个结合、四个必须、五个覆盖”的“非公企业党建经验”。

  在集团成立党总支,集团子公司都成立党支部。金棕说,他想让每个党员都找到“家”。有了家,党员就能真正成为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一团火、一面旗、一道岗”,就能带着大家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这“一个坚持”。

  有了“家”的概念,企业和员工就会自发地帮助贫困家庭、吸纳未就业人员、关心孤寡老人,在“不忘初心,永不改初衷”“不忘理想,永不失信仰”的路上行稳致远。

  公司一名员工家庭条件优越,大学毕业后对未来期望值较高,来公司实习后,经常迟到早退,消极怠工,思想极不稳定,在公司影响也不好。党支部的老党员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和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带他走访贫困家庭,参观烈士陵园,关心社区孤寡老人,了解群众冷暖疾苦,使他的内心受到了极大触动。公司针对他肯钻研、爱创造的特长,给他交任务、压担子,慢慢使他认识到自身价值,一心扑在公司建设上。经过不懈钻研和刻苦努力,他的“荷叶茶加工”、“荷花加工”两项发明创造获得了专利,被提升为子公司的副总。

  “如何发挥党建核心作用,引领企业创新发展”,金棕带领企业党总支创新性提出“三个结合”,即“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紧密结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紧密结合”“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社会责任紧密结合”。

  企业党总支坚持“立足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营”的理念,坚持“五个同步”: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谋划、把党建工作与工作措施同步部署、把党建工作与过程管控同步落实、把党建工作与完成质量同步检查、把党建工作与部门绩效同步考核,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渗透到生产领域各个环节。

  开展企业党建过程中,金棕带领企业规范了党日活动,建立“三环集团党支部党员活动日”,明确“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思想”、“非公企业党支部工作职责”、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创办《红旗飘飘》党刊,举办多种多样文化活动,定期举办“志愿者”活动,引导党员践行“四个必须”,加强了“五个覆盖”。在举办文化活动时,企业党支部注重“金玫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拓展“阅读空间”功能作用,不定期组织老党员读书学习,口述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党日活动充满了正能量,既丰富了党日活动的感染力、吸引力,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心中有情,帮老兵再次就业

  金棕虽然转业回到了地方,但心中还是牵挂着一同奋斗的战友们,每当想到这些就涌动着浓浓的战友情。

  每当他看到退役军人,就有一种亲近与亲切从金棕心底油然而生。或许就是这种“同根同源”的感情,驱使金棕赡养烈士的父母,先后解决了7位老人的养老问题。

  金棕企业党总支辖区内有一名徐姓老党员年近6旬,参过军、打过仗、立过功,复员后分配到企业,由于企业改制,原单位给2万元买断后,夫妻双双下岗。

  了解到情况后,他亲自带领党支部到这位退伍老兵家中嘘寒问暖,了解家庭困难。他主动与老兵结成帮扶对子,把他招到园区安保部上班,为其缴纳社保,按时发放工资。

  这位老同志发扬部队优良传统,管理大胆、吃苦耐劳,努力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广泛认可。目前该同志已走上了公司中层领导岗位,2018年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表彰大会上,他手捧证书激动地说:“我能成为一名优秀员工,要感谢金棕书记的帮扶,感谢党组织的关心帮助。”

  辖区退伍老兵陈宝启,是60年代的坦克兵,复员后开过火车,当过基建工,老伴没有工作,女儿下岗待业,单位改制后一度发不了工资,靠吃低保过日子。为了维持日常生计,陈老带着老伴靠捡矿泉水瓶、废弃纸箱、回收旧报纸、电池为生,生活极度贫困。

  金棕带领党支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实情后,及时与老人结成“一对一”重点帮扶对象,每逢元旦、春节、八一、国庆等重大节日,都派精准扶贫帮扶小组带上米、面、油、菜和慰问金前去看望。党支部专门开会研究,将园区外包的保洁从物业公司收回,把两位老人招到园区担任保洁员,为他们缴纳社保,每月发放工资,彻底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陈老工作后,每天凌晨5点钟准时带老伴到园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并坚持将客人随意放置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将每个垃圾筒擦洗干净。老人逢人就讲:“我这一把年纪尽职尽责,做好工作,就是要回报党组织的关怀,报答金棕书记的恩情。”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

  金棕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赢得了企业员工的钦佩,更赢得包河人民的“点赞”。

  金棕常说,“咱有多大能耐,就干多少事,不干事就成废人啦,干一天就要让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一些。”在金棕身上,有干事创业的坚强信心,更有老党员继续以身作则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