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江浩然:一片丹心铸造中国“芯”
2019年11月18日 09:28:2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高鹏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对记者介绍说,"从银行ATM到无人银行,再从地铁购票进站到扫码乘车,人们越来越享受着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与安全。但是鲜有人知,便捷与安全背后,支撑他们的不是外国技术,而是我们自主研发的ATM中国芯片"。

  在金融自助设备这个行业,江浩然的公司是领航者,关于自己的创业经历,他说"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国家计委(今发改委)工作,在长期规划和产业政策司。分管汽车行业的规划和产业政策制定工作,中国第一部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我是主要参与者。在国家计委工作的几年,学到了很多东西,从宏观层面对我提升很大。然后我从国家计委来到中国联通,当时中国联通正处初创阶段,通信行业还处于垄断。中国联通的成立打破了垄断。

  从中国联通离开以后,他到商务部系统工作了几年,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工作。2004年和别人合作在江苏做一个企业,主要业务是银行卡,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上市以后,为了拓展业务,更好地服务银行,他选择了现在金融自助设备这个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企业目前在行业里排名领先。并于2017年在上交所上市。这个企业叫恒银金融,但实际上公司不是做金融的,江浩然经常给人解释,别人说你是搞投资的吗?我说不是,我们是做金融设备的,是个实体产业,一直专注在金融科技领域。最早我们是做涉钞设备,一直在研究和钞票识别相关的技术。包括取款机、存取款机、清分机等。

  江浩然带领恒银公司的一班人马通过自主创新攻克了长期由国外垄断的ATM/CRS核心模块各项技术难关,掌握全部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金融机具设备核心技术储备的空白。公司迅速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金融自助设备和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并在上交所上市,市场占有率达到行业第一。

  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江浩然同时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天津企业商会副会长、天津市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天津滨海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等职务。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企业家、全国软件行业优秀企业家、全国最受关注企业家、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劳动模范、优秀科技工作者、创业之星、杰出企业家等荣誉和称号,入选新型企业家培养工程。

  初心:

  打破国际垄断为ATM装上"中国芯"

  15年前,中国的金融机具设备的核心技术储备在国内基本空白,现金流通安全的"命门"掌握几家国外公司手里。必须打造金融自助设备民族品牌!2004年,江浩然创办恒银金融,开启了研发ATM"中国芯"的奋斗征程。

  为了中国自主技术,江浩然豁了出去,为了组建技术团队,他跑到ATM厂商云集的地方,翻着通讯录一家一家打电话。为了筹集资金,他卖掉上市公司的股票、抵押全部家产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为了攻克机芯核心技术难关,他带领技术骨干吃住在公司,熬夜研发。

  50多个方案设计、百余次图纸修改、两百多次样机试验、两万多次真钞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江浩然带领团队突破了摩钞不均、纸币牵斜、厚度检测、堆叠码齐、遗忘回收等多道难关,成功研制出"中国芯",并申请国家专利。

  2010年,装有恒银金融"中国芯"的ATM全面推向市场,产品的钞票识别率和出钞速度等关键指标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实现了金融自助设备领域的安全、可控,为和国外的技术合作赢得了更多话语权。

  匠心:

  "上下求索"谱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国内金融自助设备市场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形势新突破,江浩然坦然接受,"上""下"求索。

  向"上",江浩然在行业内率先把公司定位为智慧银行解决方案提供商,吹响"用机器解放人"的号角,带领团队紧紧抓住银行网点智慧转型的机遇,深入挖掘设备升级、流程再造、服务创新等各业务价值链,加大智能终端创新产品的开发力度,超级柜台、智慧柜员机、智能柜台、大额高速存取款一体机等智慧银行解决方案的不断推出,有力推动了银行智慧转型步伐,已经为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28家省级农信社及百余家城商行提供网点智慧化升级解决方案,成为智慧银行解决方案的倡导者、参与者、推动者。

  对"下",江浩然把目光投向普惠金融这片"蓝海",聚焦推动建立惠及全民的金融服务体系,让更多人群获取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针对市场特点,通过创新,提出了适用于农村使用的迷你ATM和迷你CRS,把便利金融服务送入"田间地头",解决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共享金融科技创新成果。

  "上""下"求索的同时,江浩然正带领团队拓展金融科技在"金融+政务""金融+医疗""金融+教育""金融+零售"等多元化场景的应用,夯实既有优势业务的同时,持续培育新兴业务,形成稳健、长远的发展格局,推动金融自助设备和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助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红心:

  党旗领航聚力发展丹心向党

  江浩然在学生时代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创办恒银金融后,强党建、促发展成为他始终坚定的发展理念。从成立党支部到成立党总支,再到成立首个ATM行业非公企业党委,江浩然把党建工作"融入公司战略,助推企业发展""融入生产经营,助推产业升级""融入组织建设,助推能力提升""融入企业文化,助推员企同心",探索形成了"四融四助"党建工作思路。党建工作成为企业价值链上的重要环节,体现出了强大的引领力、凝聚力、助推力,走出了一条非公党建共赢之路。

  全国两会闭幕后,江浩然第一时间将两会精神传达贯彻到公司一线;追寻红色足迹,他带领公司管理人员和全体党员开展红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重燃创业激情。恒银金融党委与多家银行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共同探讨银行业党建与企业党建有机融合新形式。公司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双强六好"党组织等称号,被认定为天津市首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

  江浩然热心公益,先后向四川省汶川县、青海省玉树县、广西、云南等灾区以及新疆、甘肃等贫困地区捐款捐物,累计价值650万元。2018年,还发起捐助200万成立恒银慈善基金会。今年,江浩然带领团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投入到"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公司留下了一个有意义的15周年纪念,彰显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新担当和新作为。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