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张德忠:走进企业 我有三看
2020年03月30日 18:17:0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Q:在温州防疫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您主要做了哪些事?

  A: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始终把两件东西随身佩戴,一个是党徽、一个是红袖套。虽然与冲在抗击疫情火线的白衣天使和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相比,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防控员,但我始终认为只要国家有需要,社会有需要,群众有需要,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就要冲得上去!

  2月2日我接到开展志愿服务的电话通知,上级党组织安排我向湖北籍的企业员工“一对一”电话慰问。在之后的四天时间里,我打了近500个电话。我深知,我打电话不单单是传递一个复工待通知和暂时不能来温州的消息,更重要的是代表政府向远在千里之外的疫区工友们送去一份温馨的挂念。

  因此,我把自己定位为一名“心理疏导员”,电话接通时,我都会发自内心地送上祈愿的话语,电话那头也会回复我一声“谢谢关心”;有些外地员工可能不习惯接陌生电话,我就一连打好几个,等电话接通后,听明我的用意后,他们还会不好意思地向我说“对不起”。

  欣慰的是,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浙江省内一度确诊病例最多的温州,严峻的势头逐渐被遏制住了,并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方面初见成效。

  从2月20日开始,我走访了温州市瓯海区、鹿城区16家企业。一方面把党组织对职工的关心带到企业,把主题党日活动送到车间,把联防联控的好经验送到企业,协助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制定复工复产安全措施。

  因为走的企业比较多,我慢慢梳理出复工复产和联防联控的许多好方法,并在不同的企业经验中“取长补短”。现在,每次走进企业,我都有“三看”,一看企业大门把得严不严;二看企业员工防护意识强不强;三看职工食堂防疫措施好不好。虽然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硬核”防控措施,但有些企业还是存在一些隐患。对防控不到位的企业,我会及时送上好方法。比如,有些企业会忽视员工进厂后鞋底的消毒,我建议企业采用“踩池”消毒法;对劳动密集型企业,针对就餐人数较多的情况,我帮助企业及时制定分批就餐方案,让员工们同向间隔就坐,并开设临时“餐厅”……除了走访生产车间,我还走进职工宿舍,协助企业后勤干部一起做好员工健康安全的保障措施。

  当前,疫情尚未解除,联防联控工作依然不能松懈,我把自己摆进两新组织的最基层,时刻与企业党员干部保持联系,协助企业党务工作者把党的组织生活会开到车间,把党员的责任岗划分到班组,在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为了帮助和影响更多的人,我还利用晚上通过微信群、直播平台,以“微课堂”的形式与企业出资人、党组织书记、党员等分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相关经验,在线收看人数超过了5000余人次。(作者系浙江省温州市瓯海智创党建中心负责人、德忠红创工作室负责人)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