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黄韶勇:不“隐身” 不缺位
2020年03月30日 18:22:0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Q:最近网上有个段子,列举了几十个疫情防控期间的“之最”,其中说到,最焦虑的是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这背后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民营企业到底在焦虑什么?

  A:疫情发展至今,我和不少企业负责人交流过,发现他们的焦虑恰恰来源于完全矛盾的两方面。一怕复工复产无限期延后,客户流失;二怕竞争企业先开工,失了发展机会;三怕员工无法悉数到岗,人才流失,同时,他们还担心已签约订单不能履行就要支付高额违约金,担心企业短期内没有收益就无法支付员工工资,担心场租、房租、设备租金无效益地持续叠加,担心项目推进缓慢所带来的高额资金成本等。

  另一方面,若政府批准企业复工复产,他们同样焦虑:一怕员工聚集会不会带来新一波的疫情;二怕疫情一旦在自己企业暴发,要承担民事甚至刑事责任;三怕防疫物资无法及时到位,不能保障每名员工的安全和健康,同时,他们也担心若上游企业未复工,恢复生产后会因原材料紧缺又被迫停工,担心产量恢复后下游企业以不可抗力为由拒收,担心物流不配送、海关不放行,担心企业一旦出现疫情会造成更大的用工保障成本等。

  那么,这些焦虑该由谁来解?我觉得,党组织书记就应该在此时此刻担当起稳定军心、助企解忧的“定海神针”这一角色。

  尽管当前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了一定影响,对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困难。但是只有全力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才能为战胜疫情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和保障。因此,如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就显得尤为重要。

  以我们企业为例,作为一家电子产品外贸出口的国家高科技企业,疫情袭来,无论从生产还是销售层面来说,都面临很大考验。2月10日,江西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推进全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企业主的心情可以说是又喜又担心。就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公司董事长会同党组织连续开了几天会议,从多方面分析和部署了复工与防疫的各项工作。

  复工在即,我知道,作为支部书记,我必须把牢这个关键关口,才能让党组织在企业今后的发展中“有为有位”。为此,我将江西省和新余市有关复产复工的规定仔细研读、对标对表,协助企业制定最细致的复工方案。在高新区党工委派出工作组对企业复工方案进行深度调研时,具体到员工宿舍、用餐安排、甚至是口罩的统一回收,我都能应对妥当。2月11日,我们企业成为了全市首批复工复产的规上企业,复工第4天,公司第一批货柜顺利报关通关,通过宁波运往海外。这时,企业负责人才真正吃下了“定心丸”。

  但疫情防控绝不可放松。此时此刻,又该让谁来充当企业的“防疫先锋”?重要的防疫工作自然“当仁不让”地落在了企业党员身上,我们支部15名党员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当起了健康筛查员、物资发放员、防疫纪律监督员,甚至是负责消毒、宣传、值班的后勤人员,而我们企业党组织只是全国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一个缩影,在我看来,无论党组织用何种方式发挥实质性作用,最重要的是一定不可在特殊时期、关键时期“隐身”或缺位。(作者系江西亿铂电子科技公司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