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张文辉:且苦且“甜”
2020年03月30日 19:29:4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职务:福建省晋江市中国鞋都电商创业园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

  任职时间:2016年6月至今

  兴趣爱好:运动、书法等

  近期目标:争创福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句话经验:党建工作是非公企业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引擎

  2013年,福建省晋江鞋都电商创业园成立,当年园区招商工作的势头强劲,入园率达80%以上,不到一年时间,商户就达到了2000多人。为了让“口袋”党员找到组织、亮明身份,并积极发挥他们在园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园区随后成立了党支部。那时我在晋江商圈中是一名较为活跃的党员,也一直很关注党建工作,党组织就找到了我,经过党组织考察约谈,双向推荐交流,并多次参与园区党员见面会与民主生活会后,我获得一致认同,最终获得任命。在园区党支部宣布任命时,我向党旗宣誓,也向上级党组织表示,要做一名“零工资”的党支部书记,不求任何回报、不需任何物质激励,坚持做好园区党建工作,并承诺要在3年内,争创市级先进党支部,5年内争创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年是我担任鞋都电商创业园支部书记的第4个年头,如何让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和引领园区发展、要将园区党建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哪里,都是我每天思考的问题,也正是这样的思考让我充满对党务工作的热情和干劲。3年的思考与实践,结合工作实际,我认识到,园区商户所需要的正是党组织要用心用智去解决的,园区的中心工作在哪里,支部工作就应当跟进到哪里,切切实实帮助商户解决问题就是我作为支部书记的使命。

  也正是因为想通了这一点,近年来,我们晋江鞋都电商创业园党支部先后走访商户700人次,认真倾听建议,每月开展“互联网公益讲座”培训,目前已经开设了70余专场,参加电商培训人员达4900人次,为园区所有商户提供订单式互联网相关平台、供应链、技术等培训,打通电商人才发展“最后一公里”。党支部也常遇到“经费不够自己垫”的情况,但是组织这些活动和培训的成果让我们甘之如饴。现在我们鞋都电商创业园的名气更响了,这不仅帮助每一家商户实现创收,更加擦亮了晋江“品牌之都、中国鞋都”的“金字招牌”。

  同时,党支部坚持“活力园区,创新党建”理念,以服务园区为导向,创建“五星”党建品牌,形成“一个党支部,一个党建品牌,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园区党支部工作体系,发挥“12345”党建工作机制。我们也一直坚持在推动园区建设与商户发展中,积极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提升他们的服务意识,创业园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带头签订《党员诚信经营责任书》,用党性确保诚信经营成为创业园商户共同坚守的原则;支部党员每年还须签订《困难大学生帮扶责任书》,帮助4名新入园区创业的困难大学生,启动资金对接、平台对接、渠道对接,一直到创业青年能够独立操作经营为止。2019年,党支部在各家商户奋战“双十一”之时,组织开展了“送温暖、加油站”活动,党员们佩带着党徽,以昂扬的姿态与扎实的专业修养,紧张有序地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工作中。我们以“你在前方勇往直前,我们为你保驾护航”为宗旨,在“双十一”期间为园区商户解决了大量的经营难题,帮助园区商户取得了良好业绩。

  让党建工作入脑入心,深入园区群众的内心,用切实行动为园区提供助力,为党建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感受到党建工作的温暖,这就是我做党建的心得。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