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指导员“炼成”记
2020年05月12日 09:45:23 来源: 非公有制度企业党建 作者: 本刊记者 郑夏忆 通讯员 拱明 郑莉莉

  “口罩、消毒液一定要准备14天以上的用量,厂区要实行封闭式管理并每天至少消毒两次以上,各项防疫措施一定要按照指挥部的要求逐项落实到位,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侥幸……”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成为一大难题,江西省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7名专职党建指导员化身驻企联络员,从资料报备、防控物资准备到人员返岗等多方面进行帮扶,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2019年以来,针对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缺人抓、不会抓的问题,赣州市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率先在全省面向社会公开选聘108名两新组织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为两新组织党组织提供党建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得到两新组织普遍欢迎,较好地提升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水平。

  专业的事有专职的人

  “瑞文,过来了啊,来楼上喝茶!”江西省瑞科制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叶飞看见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廖瑞文来了,亲切得如同“家人”一般。这一年来,廖瑞文就是公司党建工作的“军师”。

  余叶飞告诉记者,自公司成立后,因多种原因,开展党建工作一直摸不着头脑,党员底数也没有摸清。廖瑞文到岗后,让他从不了解、不理解,变为主动要求成立党组织,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鼓励公司党员亮身份。如今,余叶飞深悉党组织对公司发展的“要义”,公司党建活动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成为党建有效覆盖的一个成功缩影。

  随着赣州市“主攻工业”的强势推进,两新组织越来越多,尤其是非公企业发展迅速,赣州市认真落实省委两新工委关于选优配强党建工作指导员的要求,市委专门点题,财政拿出资金,参照公务员选拔程序,“体制内”实行公推精选,“体制外”委托第三方劳务公司公开招聘,重点面向35岁以下、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军转士官,通过发布公告、资格审查、笔试面试、考察公示等环节,层层筛选,最终选聘108名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赣州市还制定出台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考核办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有了明显提升。

  当真正尝到“党建强”带来的“企业强”甜头后,越来越多的企业主、投资人向党组织靠拢。2019年,赣州市在两新业主中发展党员126名,吸收入党积极分子206名。

  因为看见  所以相信

  “刚开始,企业负责人对党建工作认同感不强,不愿意与我们有过多交谈,但我坚持每月到公司拜访他,了解企业的情况和困难。”章贡区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肖雄说起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经历,感触很深,“当知道企业多次申请小微信贷通追加100万元贷款不成功时,我第一时间向区委两新工委反映,并到民企局、财政局、金融办、银行等相关部门对接,弄清没有办下来的原因,再对症下药找到解决办法,最终帮助他们顺利办理好追加贷款事宜。”

  解决了企业的难题,业主对党建工作指导员认同了,自然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度就逐步增强。赣州市要求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以服务为切入点,探索组织部门牵头、“一工委两党委”参与工作机制,实现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工作闭环运作,只要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了困难和问题,都可以向党建工作指导员反映,党建工作指导员第一时间向两新工委报告,由两新工委协调督促相关责任部门限时办理、限时反馈。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种问题,全市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化身驻企联络员,积极奔走联系,从企业复工复产资料报备、防控物资准备到人员返岗注意事项等多方面,全面协助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两手抓、两不误。截至4月4日,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实地走访非公企业2336个,开展惠企政策宣传5423次,收集企业困难意见773个,协调解决复产复工难题737个。

  培养“留得住”的队伍

  选得准,干得好,还要能“留得住”。赣州市明确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由县(市、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负责日常管理,以劳务公司为主体,签订劳动合同,落实报酬待遇。同时,积极为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创造条件,实行集中办公、专职专用,与单位干部职工同等对待、融为一体,增强归属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另一个重要职责,是帮助两新组织培养一支“愿意做、能够做、做得好”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在日常工作中,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苦练内功,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工作动态,交流指导党务知识和具体实操;同时,搭建党组织书记相互交流的平台,定期组织所联系指导的党组织书记座谈、实地观摩等,增强他们做好党建工作的信心和能力,激发抓好党建工作的内生动力。

  为了提高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履职能力,赣州市采取集中培训、结对帮扶、现场观摩、竞赛比武等多种形式,切实强化培养培训。“从一开始的摸不着头脑到现在逐步进入党务工作这个角色,如何发展党员、如何开展学习,我渐渐摸到了‘门路’。”在党建工作指导员阳雨杉的帮助下,石城县烟花爆竹协会党支部组织委员陈向明信心倍增。

  去年以来,赣州市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共联系指导两新组织党组织1487个,发展党员517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63名;牵头开展党组织活动3000余次,推动全市1313个单建两新组织党组织均达到“六有”标准,1467个联建党组织普遍推行“四个一”活动。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