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聚慧,前行
2020年07月01日 09:39:0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Q:本刊记者  逄润鹏    A:苏晓凤

  苏晓凤

  广西桂林聚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聚慧集团·世纪家园地产机关党支部书记。曾获桂林市“2017年度城市创新产业推动力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世纪家园地产党总支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旗下奥创园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Q:近年来,“转型”一直是房地产行业的高频词。请您介绍下,围绕转型,广西桂林聚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聚慧集团”)都做了哪些布局?

  A:聚慧集团扎根桂林发展已有17载。17年来,我们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围绕“房地产+”的互联网思维,秉持“产城融合·聚慧创享”的发展理念,率先进行产业地产的转型发展。目前,集团产业除了地产外,还涵盖了运营、创享、教育、服务、金融、公益等多个板块。聚慧·地产,集团旗下桂林市临桂世纪家园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世纪家园地产”)投资开发的桂林奥林匹克花园项目经过10余年开发建设,已建成桂林市超大规模成熟社区,目前社区入住近3万人,建成后将入住超5万人,地产业为集团的多元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房地产+”平台支持;聚慧·运营,集团旗下聚慧资产管理中心,由专业的金融、资产管理团队为客户量身定制资产配置、资源整合和风控整体解决方案,提供专业、严谨、高品质的财富管理咨询和资产管理服务,从而让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聚慧·创享,集团旗下桂林奥创园,是桂林市首家以“大数据+大健康”为主题的众创空间,旨在为桂林市的创业者、中小微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聚慧·教育,聚慧集团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及教育情怀,投资兴办基础教育,先后创立了桂林临桂区奥林匹克幼儿园和桂林博元小学;聚慧·健康,集团按五星级标准打造了超万平方米的奥林匹克运动城,业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运动配套,社区内的奥林匹克卫生服务站,可以为居民提供优质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聚慧·服务,集团旗下桂奥物业管理的社区多次获得桂林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聚慧·金融,集团旗下桂林市海鑫银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主要服务于奥林匹克花园小区业主及房产公司上下游客户的金融需求和咨询,为客户设计灵活多样的个性化融资方案的同时,也为企业提供规划发展、管理和财务等方面的咨询服务;聚慧·公益,集团以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作为公益落地的主要目标,依托旗下桂林惠民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Q:据了解,2019年6月,聚慧集团支持建设的桂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以来,不仅为当地两新组织提供了全新的标准化党建阵地,也带动桂林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作为政企合作项目的代表,请您介绍下,桂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营模式以及聚慧集团党建工作有哪些特色做法?

  A:一直以来,聚慧集团都非常重视党建工作。2019年,集团与桂林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以共建共享的形式,共同建设了桂林市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集政治引领、组织聚力、教育培训、服务创新、交流互动等功能为一体,周边还打造了融入教育、金融及经营管理、创享服务、基层治理等内容为一体的党建品牌,形成了“一公里党建圈”。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营管理由桂林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主要负责,市总工会、桂林图书馆、桂林生活网与聚慧集团旗下奥创园等主体共同参与管理,桂林金天下旅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助管理。党群服务中心专门设有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运营管理、工作指导和服务监督。办公室下设接待协调组、策划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延伸服务组等4个小组,各小组分工负责运营接待、讲解宣传、后勤保障、延伸服务等工作,确保党群服务中心为桂林市两新组织及党员群众提供高标准服务。

  具体到集团自身党建工作,我们一是围绕创新模式,“双线互动”提升党员学习教育质量。坚持以党建为统领,积极构建学习型党组织,着力提高企业员工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在线上,推出“党旗领航”“红色园区”专栏,定期推送学习课件和党课视频,运用网络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不断提高组织生活参与度。在线下,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建活动引领企业文化,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标准。二是突出重点,“聚慧创享”打造红色商圈新标杆。集团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创新中,创建了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桂林奥创园,园区以“大数据+大健康”为主题,重点扶持和聚集金融、科技、旅游、健康、农业、文化艺术六大产业,致力于为创业企业构建一个无忧创业、线上线下互动、产业联动、资源共享、社群相互协作的共享办公空间。三是齐抓共管,“三位一体”共筑红色家园新格局。集团坚持“以党建为有效载体、提供贴心周到服务、实施爱心接力传递、坚持诚心携手共建、共享舒心和谐生活”的整体思路,通过抓党建、抓管理、抓服务进一步提升物业品质。在桂林市首推“便民服务”“早送晚迎服务”等特色物业服务,并通过“大爱齐家”O2O平台,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以党建平台为载体,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基础,横向上构筑“辖区单位+非公企业+群团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共驻共建”大格局;纵向上架构起“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的“三位一体”组织网络体系,与社区、物业、业委会共建和谐社区,实现党建工作在社区全覆盖的同时,极大提升业主的生活品质。四是主动担当,“村企结对”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集团始终牢记“致富不忘党恩,真情回馈社会”的责任担当,以“党旗领航·聚慧扶贫”为载体,以“党总支+公司+贫困地区+平台”的模式助推精准扶贫。通过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推动“党旗领航·百村千户家政扶贫”等工作,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五是回馈社会,投身社会公益。集团注重将党建工作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一方面,为各类社会组织免费提供1000多平方米办公场地,出资与各类协会共同举办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等各类大型体育赛事和活动,为桂林市引流数十万人次,带动周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另一方面,集团专门提供80套约4100多平方米精装修住房作为桂林市人才公寓,可满足各类人才一站式生活需要。

  Q: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请问聚慧集团在参与精准扶贫工作方面成效如何?

  A:近年来,聚慧集团以“党旗领航·聚慧扶贫”为载体,通过“党总支+公司+贫困地区+平台”的模式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开展产业扶贫。先后与周边临桂、龙胜、雁山等地的贫困村结对,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集团成立了桂林惠民农业公司,通过公司化的运作,利用奥林匹克花园5万业主的大平台,着力为全市贫困地区种养的各类特色农副产品打开销售渠道,帮扶困难群众走出困境。二是开展公益扶贫。组织各界爱心企业、居民开展扶贫产品义卖、慰问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等公益扶贫活动34场。三是开展环保扶贫。企业积极促进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的合作,2018年向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捐赠250万元用于桂林环境保护方面的扶贫工作。四是开展教育扶贫。传承红色基因最重要的就是教育,爱党爱国要从娃娃抓起,2018年向临桂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助力教育扶贫。五是参加专项扶贫。2019年响应政府号召,向桂林市慈善事业会捐赠50万元作为扶贫专项资金。另外,我们还全方位开展体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扶贫工程,不断提升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贫困户增强自身致富能力。

  Q:作为一名新生代企业家,您如何看待传承与创新之间的关系?围绕“产城融合·聚慧创享”的发展理念,聚慧集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A:我认为,传承是对旧事物或传统中优良的东西进行继承,创新则是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新的提高。具体到企业管理中,我觉得,传承就是要把“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继承下来;创新则是企业要围绕“房地产+”的互联网思维,秉持“产城融合·聚慧创享”的发展理念,抓好产业地产的转型发展。

  下一步,聚慧集团将继续以“红色文化”引领企业文化,按照“产城融合·聚慧创享”的发展理念,按照“房地产+党建+创新”思路,打造红色家园、红色物业、红色窗口、红色校园、红色摇篮、红色旅游、红色商圈、红色社区、红色驿站,将党建融入地产、运营、创享、教育、服务、健康、扶贫、公益、金融等9个方面,依托奥林匹克花园社区规模大、消费需求多、业态丰富、商业物业集中且操作灵活等优势,通过产城融合,构建多元化产业布局的生态体系,为未来多元发展奠定多产业基础,也为未来产业孵化,形成良性生态循环做好准备。

  生活理想家

  □逄润鹏

  记者手记

  与苏晓凤的访谈约了很久。

  聚慧集团监事长、广西桂林聚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聚慧集团·世纪家园地产机关党支部书记……

  当这些身份汇集在一起时,一幅女企业家的画像便不由自主地在我脑海中形成,直到真正见面。

  “快过年了,家里两个宝宝都已经放假,我们却还在为工作东奔西跑。过年聚会,对孩子们来说是最开心的!”在桂林湿冷的冬天里,苏晓凤的开场白却让人感受到一份浓浓的暖意。

  喝茶是闽南人与生俱来的习惯。跟大家一样,从一杯茶开始,苏晓凤娴熟地先谈起了家里过年的准备活动。

  80后、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大家子人的“大管家”,眼前的苏晓凤丝毫不像一位新生代女企业家。热爱家庭、胸怀理想、追求美好生活的她,更像是一位“生活理想家”。

  生活·理想·家,这也是苏晓凤为聚慧集团桂林项目的定位。在她的办公桌上,长期铺展着一张项目规划图。虽不常到桂林,但讲起图上每一个功能板块的进展情况,她却了然于胸。

  “入驻桂林17年来,聚慧集团始终坚守着这一个项目,匠心细作。”苏晓凤表示,卖房是一时,而“家”是一世的。作为一家房地产平台公司,聚慧集团一直坚持追求幸福生活、共筑成功理想、共建美好家园的发展初心,通过重资产、慢开发模式,逐渐从运营项目向经营社区转变。

  “我理想中的社区应该是多元的,不仅有幸福的家庭和美好的生活,还可以在那里追逐和实现自己的理想。”苏晓凤介绍,近年来,聚慧集团已整合多方资源,在孩子教育、青年创业、体育运动、文化交流、物业管理、医疗健康等方面进行了多元化经营。“我们所有的转型和创新都是围绕‘生活·理想·家’的定位,尽力为社区居民营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她说。

  访谈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苏晓凤对企业的管理和对项目的定位始终充满了光和爱,她希望通过自己的长期努力,可以让社区更多的人拥有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