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躬身入局 乘风破浪
2020年08月28日 15:28:0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安佳璐

  新职业: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

  坐标: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

  知乎:从事区块链架构设计、底层技术、系统应用、系统测试、系统部署、运行维护的工程技术人员。黄步添为云象区块链创始人、CEO。

  工作任务:

   1.分析研究分布式账本、隐私保护机制、密码学算法、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技术;

   2.设计区块链平台架构,编写区块链技术报告;

   3.设计开发区块链系统应用底层技术方案;

   4.设计开发区块链性能评测指标及工具;

   5.处理区块链系统应用过程中的部署、调试、运行管理等问题;

   6.提供区块链技术咨询及服务。

  “把云象两个字拆分开来,云即分布式,象即数据,云+象=区块链。”

  云象一词,单拎出来很难和一家区块链公司产生联系,当被问及公司名字的寓意,黄步添这样解释。

  大象无形,象即道,黄步添和他的云象就是为赋能分布式商业经济而来。

  蓄势

  2019年9月,云象获得永禧A+轮投资,同月,浙江苍南县龙港镇彻底退出温州历史舞台,龙港市正式挂牌成立。黄步添就是从这个温州南部小镇里走出来的。

  “白手起家、敢闯敢拼、百折不挠”这些是外人说起温州时,会弹出的高频词汇。黄步添的父母都是农民,自打黄步添记事起便在山东、河北经商。打拼从来都与艰辛相伴,但印象中父母从不在他面前言苦,耳濡目染之下黄步添将这份“温氏”家庭的言传身教归结为“坚韧”的品质。“坚韧”二字,冥冥之中为他之后的命运刻下了基因。

  2009年1月,比特币网络正式上线,第一个版本开源客户端发表,一个叫中本聪的人挖出了创世区块及第一笔50个比特币。

  如同魔咒一般,一个行业新时代缓缓开启。

  “区块链”这三个字,破土萌芽,进入到自己的1.0跑道。赛场已布,与之关联的人纷纷就位等待枪响。

  彼时,还在经历人生第一次创业的黄步添,偶然接触到了bittorrent、bitcoin等开源项目。也正是接触了bitcoin,触发了他对区块链的“觉醒”,他朦胧地意识到,对于bitcoin采用的区块链技术基于非中心化机制构建的信任基础设施,应用于分布式商业经济,可以真正推动信息互联网走向价值互联网。

  第一次创业后,黄步添整理了思路,对自己说:“一定要寻找好方向,聚焦领域,练好内功,构建出极大差异化优势!”

  为了更聚焦,2012年,黄步添做了一个选择,回到浙江大学攻读计算机博士,研究方向是区块链技术。在浙大读博期间,除了潜心研究,他主要以布道区块链为主,带动影响了一部分浙大老师和学生。

  2014年下半年,主流的金融机构开始关注区块链,也正是在这期间,他创立了云象,故事才刚开始。

  造势

  从2011年开始的几年内,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竞相出现,全球开始了一轮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热潮。

  跑在前面的人暗暗惊呼,区块链大航海时代来了。于是,懂的人早已摆好抢跑姿态。

  西湖西北角,杭州植物园旁,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一派岁月静好,“曹光彪大楼309实验室。”黄步添脱口而出,这是梦被凿开的地方,实验室里的5个人组成了最初的云象。

  没有办公场地,可以想方设法借用实验室和共享创业空间,但黄步添明白,订单才是立命之本。

  要打开局面,天时地利缺一不可。2016年,国内金融机构开始试水区块链技术,在这个时间窗口期,技术能跟上的公司寥寥无几,这给了云象不少机会。正因为如此,云象抢占了进入金融领域的先机,开始聚焦、深挖金融区块链领域。

  第一笔订单来自恒生电子,云象与之合作研发了香港证券交易所区块链私募股权交易系统。涉及到证券交易,黄步添先是跑到深圳,与港交所相关负责人畅谈私募股权交易的痛点及未来前景。随后迎来双方的第二次谈判,对方要求拿出完善的技术方案,云象参与交流人员从新加坡、深圳、杭州三地来到香港汇合,深夜的酒店里,键盘声此起彼伏,彻夜亮着的电脑屏幕里反射出一双双布满红血丝的眼睛,通宵达旦后交出技术交流文档,这一单,成了!

  公司发展,在跌撞中前行,遇上事情,黄步添永远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他把这当作一种历练,同时也是一份责任感使然。用云象人的话说:“他身上有股子不服输的精神。”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从事联盟链技术创新的团队之一,如今的云象构建起完整的产学研用生态体系,已经形成了差异化的核心竞争优势,包括前沿研究、核心技术、解决方案、系统研发、项目实施等综合竞争能力。

  谋势

  “大门陡开,江鲫飞跃,百万人中岂能无龙虎之士?”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中写道。黄步添就可以被称为“龙虎之士”。

  近几年,黄步添成了各大区块链会议的座上宾,每天的时间被细细切分开,以分钟为计算单位。最近出差,黄步添都会带上一本书籍,叫作《让大象飞》。这本书一下子戳中了他,是因为坚持已久的创业理念不谋而合,从0到0.1的探索,再从0.1到1的走向成熟。抢占先机,躬身入局,这也正是他在谋划的事情。

  金融领域的区块链蓝海不可估量,凭着对市场的敏锐判断以及对创新的深度观察,黄步添始终这样认为。2017年,中国民生银行发布区块链平台技术POC的项目招标公告,这块“肥肉”不容错过。前后技术来回反复沟通、POC经历了两个月时间,最终排名第一“啃”下来了。这么多家公司,不乏实力佼佼者,但云象一定是付出努力最多的。中标,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民生银行项目主要实现商业银行区块链联盟技术平台,前前后后到现状经历了三年时间,最终完成了目前国内金融领域最成功的区块链应用——银行间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截至目前已接入金融机构44家,包括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等。”黄步添介绍,该平台已移交给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将成为国家公共金融基础设施。

  “领先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商”,这是黄步添对云象的定位,也是他想要大施拳脚的“野心”。

  区块链的未来会去向何方?“从大的趋势来看,产业区块链时代已经到来,区块链将推动数字经济更大范围发展。”黄步添展望道。

  更艰难的风浪等在前方,一如既往冲锋的人无所畏惧。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