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助企服务员的“高光时刻”
2020年09月30日 10:41:3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郑夏忆

  人物档案

  董李军,浙江海盐人。现任嘉兴市南湖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办公室副主任、一级主任科员。今年1月底以来,担任嘉兴市南湖区助企服务员。

  半年多以前,董李军迎来了自己的一个高光时刻,在2月13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他作为嘉兴市南湖区一名驻企服务员,向全省乃至全国介绍自己摸索出的“1234”防疫复工“套餐”。从办公室到助企一线,个中酸甜苦辣,他颇多感触,“在其位,就要谋其职、尽其责”,至今,这句话一直是他的工作信条。

  为实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南湖区推出了驻企服务员制度,将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下沉到企业第一线,指导、督促企业按照疫情防控方案落实好防控措施和人员管控。1月31日,作为南湖区100多名下企业服务的机关干部之一,董李军来到了敏实集团,全程经历了该企业复工的全过程。

  “报名加入南湖区首批助企服务队后,坦白说,当时心里还是有点慌的。我是从事办公室工作的,与企业接触较少,具体业务并不熟悉。”董李军说,熟悉业务成为他履职尽责的“第一道工序”。

  敏实集团是一家台资企业,企业管理制度相对健全,在此基础上他为企业量身定制了“1套机制、2个承诺、3个环节、4个到位”的“1234”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套餐”,并推行企业向属地政府承诺和员工向企业承诺的“双承诺”制度,抓牢员工返岗前、返岗中、返岗后全流程管理。

  “我当时想的,就是要做好‘四个角色’。”董李军介绍起自己的四重身份——第一时间为企业协调订单源、生产物资、设备检修等生产急需问题,确保物资保障到位的“老娘舅”;紧盯企业重点区域,因地制宜采取管控措施,确保日常管理到位的“监督员”;强力营造防疫氛围,确保宣传教育到位的“讲解员”;协助企业常态化排查各类生产隐患,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到位的“排查员”。像这样对每一件事情一丝不苟、踏踏实实,非常符合董李军的做派。

  正是他的主动、大胆、积极作为,全身心为企业提供精准、精细、精诚的服务,企业快速有序、有力、有效地复工。短短20天内敏实集团员工返岗率超90%,企业产能基本恢复,出口订单全部按期完成。

  作为政府部门的驻企服务员,董李军调动整合身边一切可以运用的资源和信息,付出、奉献自己一切可以调用的时间与精力,动脑筋、出真招、办实事,用力为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路上的困难。已到不惑之年的他,家里有六年级的儿子功课需要辅导,刚出生不到1岁的女儿需要照顾,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为他消除了后顾之忧,使他全身心投入到驻企服务工作中。

  随着欧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敏实集团部分外贸订单被迫取消,企业遇到较大困难。董李军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多方位了解,向企业提供网站、政策、协会、展览等信息平台,帮助企业用好各项支持政策,为企业布局多元化市场提供意见建议。据了解,目前,在嘉兴市南湖区助企服务队的努力下,已帮助敏实集团兑现各类补助资金603.5万元。在这个过程中,面对企业因订单取消造成产品积压的情况,董李军事无巨细帮助企业统计整理库存产品清单,指导企业同步运用“直播带货”等线上营销模式和参加工业消费品展销活动等线下营销模式,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更多渠道。

  董李军总结说:“只有真正树立服务意识,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才能赢得企业的信任,使政府和企业成为实现双赢的合作方,这才是驻企服务员的真正意义所在。”至今,他仍活跃在助企服务第一线,“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一直都在。”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