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老朱来了, 我们心里就有底了!
2020年09月30日 10:41:3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通讯员 杨立恒

  “老朱,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100万米口罩棉布的订单顺利签约了,谢谢你们牵线搭桥!”在浙江万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员工们时常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他身着税务制服,身姿挺拔,声音洪亮,无论是在企业疫情防控的战“疫”线,还是在企业复工达产的“突围战”中,他总是“冲”在前面,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资源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他,就是被大家亲切称为“老朱”的公司驻企指导员、党建指导员朱水清。

  国外疫情暴发后,兰溪纺织企业的订单锐减。朱水清明白,要想让纺织企业“止血”“提劲”,增加销量才是硬道理。如何快、精、准地帮助企业打开销路,他想到了税收大数据这件“利器”,并前后5次带着兰溪本土企业的营销人员前往省内轻纺市场,主动联系当地税务部门,了解纺织企业的基本数据清单,再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出年销售额在2亿美元以上的企业作为重点联系对象。通过税务部门牵线搭桥,实现了上下游企业的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已有23家企业与万舟集团达成合作意向。

  “老朱来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万舟集团办公室主任杜先英表示,作为当地第一批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如何按要求做好各项保障措施,确保万无一失,当时企业并没有十足的底气。朱水清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万舟集团防疫领导小组成员共同讨论制定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双方案”,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吃透复工复产政策。与此同时,他还主动请缨作为公司行政后勤组负责人,从填写复工复产审批表,到筹备口罩、消毒水、测温仪、洗手液等防疫用品,再到组织对办公室、食堂、厂区、宿舍等公共场所开展无死角消毒,每一项工作他都全程参与跟踪,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在老朱的帮助下,万舟集团成为了当地第一批复工复产企业,各项工作都规范有序、井井有条。

  “有什么吃不透、拿不准的财政税收政策,问老朱就对了。”万舟集团的财务人员常常这样讲。作为一名税务干部,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优势才能为企业增加发展后劲。早在1月28日,得知万舟集团通过兰溪市红十字会捐赠了310万元助力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与防控后,朱水清立即梳理出各项公益性捐赠支出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不折不扣享受到了税收红利。作为出口型企业,万舟集团受国外疫情影响较大,如何帮助企业在特殊时期减轻负担,他决定从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入手。为此,他一边反复梳理、研究相关政策;一边将符合要求的政策传达给企业财务人员。为了方便工作,万舟集团还特意为他准备了办公桌椅。“有了临时办公桌,老朱好像扎了根,几乎每天都能看见他在企业忙前忙后。”万舟集团党委书记徐建忠说,在朱水清的积极帮助下,今年上半年,万舟集团顺利享受到639万元社保费用减免和235万元电费优惠,累计享受惠企红利约900万元。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