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精准识别 精确施策 筑牢实质作用发挥之基
2020年12月29日 09:24:35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朱琼瑜

  名  片: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84年,是国务院批复的全国首批国家级开发区,经过30多年发展,已形成了汽车、电子、石化、装备制造、医药健康等多个产业集群。作为改革开放新高地,当前经开区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重战略叠加时期,市场主体多元、各种思潮交汇。2018年,经开区两新党委成立,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以平台、服务、保障、专业“四个一流”建设为内容,推动两新党建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努力把天津经开区建设成为“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两新党建示范引领新高地。

  Q:《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记者  朱琼瑜

  A: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两新党委书记  杨学军

  Q:近年来,天津经开区逐步形成一套以“党建诊断分析”为基础的两新党建工作法,能否介绍一下这套创新党建工作法是如何运行并发挥实质性作用的?

  A:当前,经开区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多重战略叠加,市场主体多元,各种思潮交汇,外来人员集聚,两新组织规模数量大。虽然我区两新组织按照“两个覆盖”的要求都成立了党组织,但是仍然存在一定的认识不深刻、管理不规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为破解党建中重点、难点问题,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活起来,突出引领企业、区域高质量发展作用,我们深入基层、反复论证,逐步形成了一套以“党建诊断分析”为基础的两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

  我们以“党建诊断”为基础,出具了以组织、党员、换届等党务相关内容为主的《党建诊断分析书》,形成一套“定标—体检—开方—用药—复查”的诊断工作方法。在推行过程中,又综合考虑党组织设置方式、活动场所建设、党建工作机制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员工素质提升、和谐劳动关系等要素,结合企业性质、规模和行业发展特性,不断升级优化《分析书》,并配合出台了《两新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办法》等18项规范性文件。目前“党建诊断分析”经过近3年的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零氪科技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和医疗大数据技术开发、应用及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委派党建指导员下沉企业实施“驻厂”服务,全面掌握其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情况,了解企业需求,查找分析薄弱环节,积极协调解决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防疫产品创新研发和生产等难题,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如今,零氪科技已发展为该领域的独角兽企业,不久前完成了7亿元D+轮融资,公司对党建工作高度认可,并写入公司章程,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践行社会责任,切实将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根据“党建诊断”,我们也为58同城天津党支部精准开出“处方”,形成专属于其的“党建诊断分析报告”,提出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平台,应该将党建服务的理念结合市场需求融入公司的业务领域中,通过党建引领扩大其服务范围和服务效应。从支部成立至今两年的时间,党支部书记王海英得到了集团总部的高度认可,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基层行政人员,提拔成为公司中层管理人员。

  Q:7月28日,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联合党委正式成立,开展园区党建共建工作有哪些深层次的意义?经开区是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这项工作的?

  A: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打造京滨创新走廊的重要支点,承载着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吸引集聚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新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示范区的重大使命。为了充分发挥中关村和滨海新区联动的枢纽作用,推动类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建设,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科技园区和新经济高地,我们在今年7月成立了天津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基地党委。

  借助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产业承接平台优势,重点从组织覆盖、创新孵化、经济发展三方面突破。一是开展高质量组织覆盖,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园区全覆盖”工作方案;抽调骨干力量设立专项工作组,对园区内企业全面摸查,了解企业运营发展建设情况、党员组织信息,建立党建工作日志,对园区企业进行深入细致的指导,促进组织规范化建设。

  二是搭建高质量孵化平台,积极鼓励园区内龙头企业、众创空间、各创新创业联盟开展“双创”活动,推动现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的管理升级、软硬件升级、模式升级、主体升级,探索开展“党建+孵化”“示范点+高质量孵化”等新型孵化模式,针对园区产业布局特点,提出依托园内五个孵化器,建立一个党建示范区,打造N家党建示范阵地,形成“5+1+N”的党建联动工作模式,将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势。

  三是提供高质量服务平台,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为核心,推动惠企政策知晓度,在全面落实“132助企帮扶”工作的基础上融入党建,针对滨海—中关村特点,推出“132plus党建定制”服务;开展跨区域共建的试点,实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在企业认定、优惠政策互认等方面的无缝对接,积极争取各层级政策扶持,加速产业和人才聚集,吸引产业和创新资源延伸拓展。

  Q:9月25日,天津经开区发放首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高层次人才服务证,首批高层次人才是如何认证的?此举对今后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有何意义?

  A: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实行“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为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高层次人才队伍,是党建引领非公有制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举措。被认定为高层次人才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将享受同其他类型高层次人才一样的政策待遇,从制度上明确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的地位,让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切身感受到组织的认可,为其他非公企业树立了党建工作示范标杆。

  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纳入高层次人才队伍,是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重要体现。将非公党建工作和人才工作有机融合,紧紧聚焦提升组织力,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在凝共识、聚人心、增效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把人才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凝聚起来,激发企业主体自身发展和引才用才的内在动力,促使非公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形成资源优势互补,形成更大合力,更加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经开区作为滨海新区首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的唯一试点单位,结合区域实际特点,主要从书记本人、党组织、企业三方面考量推荐人选情况,比如书记任职和个人表现、党组织工作开展和获得荣誉情况、企业经营管理情况、社会贡献等,通过综合评价以上一系列因素和条件,推出最终人选。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