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用共产党员标准出版党刊
2021年01月25日 14:11:21 来源: 作者: 言奋

  2020年12月19日周六上午,应杜大强总编邀请,到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参观。在此之前,我认识他还不足72小时,对社里的了解也是零零散散比较碎片。

  一、初识杂志社

  2018年底,同为中央党校学习的同学,是某省非公经济组织工委书记,在朋友圈中发了该省一位同志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组织的征文评选中获奖。我找到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他们刚参加完杂志社的会议,给我系统介绍了一些情况,并让出版社以后定期给我寄杂志。正巧那年去重庆出差,一非公有企业的党支书找到我,能否在临时安排的党课上讲一课。开始我还有些犹豫,因为对非公企业不是太了解,后来看着书记焦急的样子才知道,原先开会出席的相关部门领导不来了,这边都通知了不好取消。民营企业办点事不容易,救场如救火,我就把自己通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学习了解的相关知识,重点是习总书记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肯定,结合自己入党四十多年的实践,与青年同志来一次谈心交流。会后,来自公安系统某学校的领导还就学习党史中的疑问与我交流,很多不屑党组织的年轻人也对党组织感兴趣,一位高傲的女技术总监,原来是市直属机关某单位辞职来的,晚餐时和我讲,要求加入党组织。支部书记告诉我,一个多小时基本没有人退场、走动,是从来没有过的。此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觉得,自己应该为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非公企业做点贡献,我也更期盼、关注《非公企业党建》杂志,了解更多、更新的知识,为更多人提供帮助。

  二、走进杂志社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部机关要求认真学习。感谢杂志社邀请来浙江绍兴参加上虞区首届产业链党建主题活动,提供学习机会。尤其是近距离接触社领导,了解社里更多工作,并受邀来社里参观学习。

  走进浙江报业大楼,干净整洁,让人感觉是一个管理严格,高效有序的“军事”单位。杜总编带我们通过大厅的开放式楼梯进入北侧杂志社大门,右手边醒目红字把社里的工作范围展现在人们眼前。杜总编用发行量简单给我们介绍了四本杂志的创刊时间、分管单位、发放范围、作用等等,让人一目了然。《共产党员》我读过,今天看后增强了记忆。正面是习近平总书记和时任省委书记的重要指示,左手边是社里创刊时的主旨“凝聚向上的力量”,下面是用员工照片组成的心形照片墙。紧接着是他们内部建设阵地,从鲜红党旗上的入党誓词、入党生日卡、组织架构、党员先锋指数表、年度党支部工作安排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量化表)、支部活动照片树、光荣榜、楼道学习角,荣誉柜中展示着各种证书、奖牌(杯)等,都是员工努力工作的成果。培训学院工作照,应有尽有,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对面则是全开放一百多平米的办公区,一排排不足一平方米的办公桌摆的满满当当,我也没有仔细数,横排至少有十几个桌子,竖排也有十来行,当时我脑子里反应,一是怎么和流水线上的操作台一样(我曾随全国总工会去过多地检查)。二是动脑子写稿的人,这样的环境能静下心来吗?参观中,还看到几位同志在加班,令人心生敬意。

  三、感动杂志人

  可能长期在首都大机关里工作,即使是在二十多年前的老办公楼里工作,也比现在他们的工作环境宽松些。看着他们的写字桌和墙上的口号,我释然了,他们是在用共产党员的工作态度来出版党刊,所以深受读者的欢迎。

  在返京的高铁上,我反复翻看着手机里的照片,杂志社的工作场景像过电影一样一遍一遍在我脑海里出现,回到家里,禁不住在朋友圈中感叹,向更多人介绍他们的工作业绩、工作精神和工作态度,并重点强调“工作不满足、怕吃苦、讲条件的年轻人,建议去浙江报业集团杂志社参观一下,受受教育”。发出后不到半小时(已很晚),几十人点赞,有中央国家机关、北京、上海、重庆、浙江、福建、广东 、云南、内蒙,黑龙江等多地朋友点赞,他们当中有组织部门,国有企业、银行干部等。快零点了,原中央文献机关一位大姐还给我发来“满满的正能量”,对,正是这些具有满满正能量的人,在传递着正能量,我也加入到正能量传递的队伍中,让社会多一点正能量。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