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徐传化入党记
2021年07月19日 09:13:46 来源: 传化集团党委 作者:

  “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1935年,徐传化先生出生于萧山党湾一佃户家庭。14岁时,跟随姐夫来到当时还是一片荒草荡的宁围来垦荒。在漫长、艰苦的岁月里,徐传化以做年、抬石头、拉大板车等苦力为生,并靠自己和家里人的勤劳与智慧,在生产队里第一个装起广播,第一个买自行车,第一个造瓦房,第一个造起三层楼……

  1986年10月,因病致贫的家庭,又因当家人传化的失业而进一步陷入困境。52岁的徐传化被迫携家里人靠两千块钱、一口缸起家,开始创办传化企业。1987年、1988年企业连续两年都被评为宁围乡先进集体。徐传化本人也于1988年被评为宁围乡劳动模范。

  1989年,社会对姓“资”姓“社”的讨论异常激烈。传化也顿时陷入了关门熄火还是继续办下去之间的彷徨。是年底宁围镇党委和镇政府授予的一一朵大红花和一张奖状,给了徐传化父子继续把厂办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901”特效去油灵成功研制后,传化企业从此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

  徐传化把这一切都归功于党的政策好。他在屡次发言和闲谈中都讲到“八个不可忘记”:一不可忘记改革开放、二不可忘记邓小平决策、三不可忘记党的领导、四不可忘记人民群众勤劳致富、五不可忘记工人老大哥、六不可忘记人民解放军保家卫国、七不可忘记党的政策、八不可忘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

  正因为对党一直怀着深厚的感恩之情,徐传化认为“企业要发展,一定要共产党员多。”1995年,传化成立了党支部。1998年10月,浙江省私营企业第一个党委——浙江传化集团党委正式成立。

  199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同志对传化党建作出重要批示。2000年,江泽民同志亲临传化视察。

  2001年11月,许旺泉从萧山市委组织部被借调到传化从事党建工作。12月5日夜里,他在集团五楼会议室首次开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令许旺泉深感意外的是,企业创始人徐传化先生居然也提前到场,坐在台下第一排认真听讲。

  这之前,徐传化在跟许旺泉交流时,亦讲过“我也想入党”。但据许旺泉了解,当时党内有“私营企业主不能入党”的规定,他不忍心给老人泼凉水,只说,好呀,欢迎您平时多参加参加我们的活动。

  没想到,老人真的来了。

  次日,徐传化又来到许旺泉的办公室,他说:老许,你昨天晚上讲的,我都经历过。申请入党的条件,我反复掂量,也觉得自己是符合的。

  在许旺泉看来,徐传化当然也完全符合入党条件,且对基层党组织来讲,把私营企业主发展到自己的组织内,会更有利于开展党建工作。

  这之后,徐传化总是一有空,就会来许旺泉的办公室里坐坐,向他了解更多党的知识,以及入党所需的流程。听完介绍,徐传化再次坚定地说:我一定要入党!并恳请许旺泉和另一位集团党务工作者孙利松做他的入党介绍人。

  2003年,徐传化虚龄69岁,按萧山沙地做寿“做九不做十”的风俗,70岁大寿要在69岁时做。年初,集团骨干在传化大地酒店开会,会议休息间隙,大家说起要给老董事长做寿的事。徐传化摆摆手道:我不要做寿,我要争取入党!我的愿望就是入党!

  徐传化的入党意愿如此强烈,许旺泉感到自己作为集团党委副书记,应当努力帮助他实现这个愿望。他先找集团党委书记陈捷商量。陈捷说:好呀,私营企业主入党,我们传化开个先河!但这件事情,必须先跟董事长和副董事长汇报。 

  董事长、副董事长听了许旺泉的汇报,也非常支持。

  许旺泉遂再向宁围镇和萧山区委组织部逐级汇报。镇党委和区委组织部亦都表示支持。时任萧山区委组织部组织科长的李国荣说,传化集团党委的成立,在浙江省私营企业中是第一个,希望在私营企业主入党方面,传化也能先走一步。

  但按当时组织部门的规定,“吸收有一定影响的私营企业主入党,要向各级党组织报备。”

  经省、市、区各级组织部门原则同意后,许汪泉又分别向萧山经发局、工商局、税务局、乡镇局等征求意见,在得到各方认可后,徐传化的入党申请手续,也顺利进入了下一个流程。

  全票通过,实现了梦寐以求多年的愿望

  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到2003年6月,经过21个月的考察,徐传化的入党考察期满了。

  这一年多里,入党积极分子徐传化的表现,大家都一致公认。最让许旺泉感动的是,中共十六大会议召开后,集团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和入党对象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徐传化虽然没怎么读过书,但他让侄儿观泉把整个报告一字不漏地读给他听。

  当听到“在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时,徐传化赞赏不已,也再次坚定地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最值得全国人民信仰的政党。

  2003年6月25日,在集团公司支部委员的会议上,与会人员郑重地讨论了徐传化入党一事。主持会议的许旺泉先是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央在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着重提到其中两段话——

  “能否自觉地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否符合党员条件,是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标准……”

  “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当作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而主要应该看他们的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看他们的财产是怎么得来的以及对财产怎么支配和使用,看他们以自己的劳动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作的贡献。”

  作为徐传化的第一入党介绍人,许旺泉谈了介绍理由——

  一、徐传化出身贫苦,是典型的萧山沙地农民。对党怀有纯朴的深厚感情,对社会主义事业忠诚,是发自内心地自觉提出要求入党;

  二、徐传化拥护和响应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以敢为人先的意志和精神创办传化企业,为国家社会作出了许多贡献;

  三、徐传化有一颗慈善的心,乐于做社会公益事业,是当代活雷锋,也是雷锋式慈祥老人;

  四、徐传化品德高尚,生活俭朴,是党的勤劳致富模范典型。在他身上,也是“为人民服务”宗旨、“先富带后富”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最好体现。

  另一介绍人孙利松也谈了推荐理由。 

  接着集团公司支部委员陈捷、杨柏樟、倪惠珠等也先后表态发言。陈捷亦对徐传化作了四点评价:

  一是徐传化从零开始,创办了传化事业,这是改革开放后勤劳致富最好的典型;

  二是徐传化思想解放,让年轻人早接班;

  三是徐传化虽然已经69岁了,但始终关注企业的发展;

  四是徐传化一直以来对传化的党建工作,给予实际行动上的支持

  最后,与会人员全票同意发展徐传化为预备党员。是年6月30日,也是徐传化农历生日的前一天,传化集团举行“七一”党员大会。宁围镇党委书记也应邀参加了会议。会上徐传化等十多名新党员在党委委员陈亚君的带领下,举行了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宣誓结束后,徐传化还以新党员代表作了发言。

  徐传化入党,是传化党建历程中的一件大事,在传化党建发展史上记下了厚重的一笔,被当年的杭州市委书记称赞为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一个重要成果。

  以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

  又经过一年的考察,时年70岁的徐传化被转为正式党员。

  党内布置的工作、举办的会议等,徐传化都积极参加。许旺泉说,每次召开党员会议,看到徐传化先生和副董事长徐观宝都到会参加,作为组织者,心里特别温暖和感动。

  2004年,传化集团设立了“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并首次发动干部员工捐款,新党员徐传化一人就捐了3000多元。

  那年还有一次,徐传化去宁围卫生院看病,遇见一位病人因付不起较贵的医药费而决定放弃治疗,马上摸出随身所带的2000块钱,给了那位病人,并再三关照:你的病要医治的!

  而徐传化自己生活却很俭朴,有时出门在外,中饭或晚饭,吃一碗面就解决了。

  徐传化还组建了“传化慈善艺术团”,亲自带队,进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和机关等,每年义演200余场,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表现方式,宣讲国家政策和道德楷模故事,弘扬时代主题。他还亲自上台宣传、表演。

  2021年起,传化慈善艺术团又以文艺演出的方式展现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传播公益慈善文化,献礼建党百年,添彩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入党十八年来,这位已年届87岁高龄的老人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报党恩,默默书写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