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2021年07月19日 09:13:45 来源: 作者:

    党史宣讲进企业、进驿站、进工地、进工厂、进机关、进学校……。一场场激荡人心的党史宣讲,上万听众如潮的好评。金棕,一位民营企业家,他捧着一颗赤诚之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50场党史宣讲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金棕同志是一位有着39年中国共产党党龄的老党员, 一名越战老兵,退出现役后分配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1999年金棕同志因为抚养牺牲战友家属经济拮据,毅然辞职下海创业。在20多年的艰苦创业、创新发展历程中,他始终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始终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在企业谋发展的同时,始终秉承“企业兴盛党建引领”的路线,充分发挥一位民企党组织书记以及全国“四好”商会领头雁的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非公企业诚信经营、甘于奉献、勇于担责,为辖区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并成为省内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标杆和示范。

  作为安徽三环科技发展集团董事长、党总支书记,以及集团旗下的金水坊产业园工会联合会主席,金棕同志还同时兼任安徽省“小个专”党委委员、安徽省工商联执委、合肥市包河区工商联副主席、合肥市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商会会长等社会职务,先后荣获“全国敬老爱老模范人物”、“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合肥市第六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以及“包河好人”、“爱心大使”、“荣誉市民”、“五星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人大代表”以及“合肥市第十六届书记讲党课一等奖”等荣誉称号。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金棕同志始终认为,这不仅是党和政府对自身的肯定,更是殷切的期望和重托。

  今年4月1日,金棕同志以较高的站位,率先在全市非公企业中启动以“学党史、忆初心、开新局、谋发展”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并为园区和商会的数百家企业的党员和员工拉开了第一场党史宣讲帷幕。他通过回顾安徽三环科技发展集团近30年的发展历程和自身的成长经历,论证了民营企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重要意义。他还通过许多鲜活的事例和浅显易懂的道理,引导民营企业只有深刻了解党的百年发展史,做到知史明理,才能确保在思想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清醒、眼睛明亮、立场坚定,才能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做到不掉队、不走偏。金棕的首场党史宣讲掀起了辖区乃至全市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4月7日,金棕同志带领集团公司和商会企业家一行冒着绵绵春雨,走进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铁四局合肥骆岗生态公园建设工地,开展党史宣讲“进工地”活动。在如火如荼的工地现场,金棕用“接地气”的形式,为200名建设者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宣讲。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铸造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百年的光辉历史,以一位民营企业家30年的发展经历,讲述了各级党组织对民营企业以及广大劳动者的关爱和温暖,表达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并鼓励建设者们要坚信“劳动最光荣”的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建设出高质量的生态公园,提升城市品质,造福广大市民,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党史宣讲后,金棕还带领企业家向城市建设者们赠送了防疫口罩、雨衣、劳保手套等慰问品,并对他们在美好安徽以及合肥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

  

  金棕同志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创新性的开展了党史宣讲“进驿站”活动。4月下旬,他多次带领企业家走进“合肥工会幸福驿站”,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园林养护工、泊车员等广大户外劳动者进行生动的党史宣讲,并同时开展慰问和“微心愿”活动,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与困难群众“结对子”,通过党组织的温暖,激励广大劳动者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的信念,提升城市品质,造福广大市民,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5月10日,金棕同志以包河区工商联副主席以及全国“四好”商会党支部书记的身份,在长丰县造甲乡中共合肥北乡支部纪念馆,为50多名包河区所属商会和直属商会班子成员以及部分民企负责人和党建指导员进行了一场生动的党史宣讲。他以“牢记党的宗旨,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用朴实的语言、动情的故事、深刻的感悟,阐述了民营企业家学党史的重要意义,引导民营企业要从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培育家国情怀,激发担当精神,提升砥砺前行、创新发展的精气神。

  5月25日,金棕同志应包河区政协、总工会的邀请,为5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饱含深情的党史宣讲,开启了民营企业家党史宣讲“进机关”的先例。此次宣讲,他用“什么是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什么是共产党员,就是危难时刻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人;什么是党员的觉悟,就是牺牲了也要把抚恤金的一半用来交党费报答党的教育和培养;怎样传承红色基因,就是教育子女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是革命烈士的后代,不要做有损于党和人民的事” 5个鲜活的真实故事,讲述了那些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却作出了英雄般壮举的小人物感人事例,使机关党员干部深受触动和启迪,激发了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意识的工作信念。

  金棕同志的党史宣讲接地气、抓人心,特色鲜明、感染力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和广泛关注,邀请他作宣讲的单位络绎不绝。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金棕同志既感到欣慰,更感到责任的重大和使命的光荣。为了进一步增加党史宣讲的感染力,他想方设法通过相关部门和战友,征集到了当年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他与年轻的战友们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冲锋陷阵、英勇无畏的珍贵图片,还有三封牺牲战友血迹斑斑、感人泪下的遗书等珍贵资料。带着满满的红色正能量,和一个个感人肺腑、涤荡心灵的真实案例,金棕孜孜不倦的行走在一场场党史宣讲之路上,留下了一道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红色”足迹。

  6月2日,金棕应邀在省社会组织管理局、省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省个体民营企业协会共同开展的“启航新征程,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中进行党史宣讲;6月5日,金棕应邀为合肥常青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近百名职工上了一堂接地气、撼心灵、饱含深情的党课;6月9日,金棕围绕“弘扬传统美德、构建和谐社会”这个主题,应邀为省卫健委、省老龄办、社家养老服务中心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催人泪下的主题党课;6月11日,金棕应邀在省总工会机关“五一大讲堂”劳模说党史专题报告会上进行党史宣讲;6月21日,金棕应邀赴蚌埠在全省个体民营企业协会系统“学党史、强党建”工作推进会上进行党史宣讲;6月24日上午金棕应邀在全区民政系统、养老机构、社会组织专题党课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上进行党史宣讲,上千人的包河区政府大礼堂座无虚席、掌声阵阵;6月24日下午,金棕又不辞辛苦的赶赴安徽省卫健委大礼堂,应邀为全省100多名卫健委党员干部上党课;6月25日上午,金棕应邀为包河区公安分局50多名公安干警进行党史宣讲;6月25日下午,金棕应邀为包河法院全体党员和在编在岗干警进行党史宣讲;7月1日,金棕党史宣讲“进校园”,他应邀赴合肥六中,在校方举办的“党史回望、百年激昂、剑桥国际、共诵华章”活动中进行党史宣讲……。

  50场传承红色基因的党史宣讲,激发了上万名机关党员干部、公安政法干警、国企以及民企员工、城市建设者、户外劳动者以及莘莘学子爱党爱国、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这就是一位平凡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商会领头人金棕,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上的一份沉甸甸的特殊礼物。

  走出党史宣讲的会场,金棕又打开电视、翻开报纸,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让金棕心潮澎湃、备受鼓舞,他决心闻令而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带领民营企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实业主业,担当社会责任,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