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一心向党 初心如磐
2021年11月04日 09:08:30 来源: 湖南日报 作者: 谢琦麒

近日,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2021年第4期《内情参考》全文刋发《党建聚合力,链上育动能,以产业链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向全市推介推广"长沙高新区产业链党建"模式。杨峥嵘同志自2019年任职长沙高新区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率先提出“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的创新举措,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得到广泛推介。其互联网行业(产业链)党建入选全国数字经济党建创新案例;个人多次获评“长沙市、高新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成效有目共睹。

勇挑重担,敢当敢为的奋斗者

2019年3月底,杨峥嵘不幸从四楼坠下,造成“腰椎爆裂性骨折、双手粉粹性骨折、右脚开放性骨折”,前后动了8次手术,历经3个月的卧床治疗,在身体尚未痊愈的情况下,克服关节肿胀、行走不便等困难,于同年6月坐轮椅返岗工作。为了创新产业链党建工作,住院期间,他主动思考产业链党委的组建问题,多次与同事在病房中商量党建工作。出院后,尽管他的腰椎坐2个小时就会钻心的疼,右脚不活动超过半个小时就会肿胀得无法穿鞋。即便如此,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工作,超前完成了组建产业链党委班子、出台产业链党建三年行动计划、集中组建党组织等重大任务。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杨峥嵘义无反顾奔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从宣传发动入手,起草了《致高新区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党员带头抗疫;牵头负责雷锋片区584家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工作。几个月来,雷锋街道7个社区,每2天跑一遍。截至目前,雷锋片区没有出现任何疫情。华自科技党务专干周军发出请求,希望得到抗疫物资供应方面的帮助。他闻讯而动,第一时间核实信息,双向沟通,把能够提供防疫物资的供货商信息告知企业;接到党群31联组长扶凡的求助电话,隆平高科希望将价值约300万元的48万斤大米捐赠给湖北,他迅速与湖北籍员工联系,告知她与湖北省防疫指挥部等地对接,尽最快速度落实企业要求,仅花2天时间就与湖北方面完成对接,10天内将大米送达指定地点。

砥砺创新,基层党建的深耕者

10多年来,杨峥嵘深耕党建,一直走在党建创新的路上。“党的建设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和持续创新的工作”。在东方红镇主抓农村党建工作期间,创新实施农村党小组建设“三感一平台”工作法,获得中组部党建研究所2012年子课题报告一等奖;在组织人事局连续8年联系非公党群12联组,与璩世贤等同志将非公党建工作总结为“联合组建、活动穿线、统筹指导、述职兑现”16字联组工作法,2014年被省委两新工委评为“全省非公党建品牌工作集中展示活动二等奖”;2019年起,他负责园区党建工作,按照“非公党建全国有名、基层党建全省出名、机关党建全市扬名”的总目标,着力从党建引领、强基筑魂、建设队伍、品牌塑造等方面发力,创新产业链党建工作。

为破解园区非公党建工作面临的难题,杨峥嵘上任后大胆提出“把党委建在行业(产业链)上”,形成“31666党建工程”思路,制定《高新区六大产业链党委组建方案》《产业链党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等制度,搭建了“党建引领、政企对接、合作协商”三大平台。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产业链党建成效初显,企业党组织增加到851家,直管党员增加至9834人,今年新发展党员512人,高标准建设“2+35+N”党群服务阵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149个,总投资1649亿,引进高端人才350人,党建已成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随着产业链党建影响扩大,吸引了浙江、安徽等15个省市40多批次5000多人慕名前来参观学习。

修身律己,法纪红线的守护者

“任何党的干部仅靠行政权力去推动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以独特的人格魅力去感染人。”杨峥嵘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纪律规矩放在首位,时刻以身边的案例警示自己:“坚持秉公办事、不循私情,对涉及企业、群众利益的事,积极办主动办;对侵犯企业、群众利益的事,敢于坚持原则,坚决不办。”

杨峥嵘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坠伤住院不久,他就主动提出提前出院回单位工作。在主题教育、全国高新区工会年会、建党百年等重大活动期间,挑大梁当先锋做表率,“5+2”“白+黑”,带病工作,多次推迟了二次手术时间,3次取出身上的钢板钢钉,仅住院3天又回岗工作。

近年来,杨峥嵘先后出版《党小组做活大文章》等专著4部。撰写《长沙高新区:让党旗在网格中高高飘扬》、《把党委建在产业链上》等20余篇文章,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一心向党,初心如磐,面对党的事业,杨峥嵘始终保持砥砺前进的奋斗姿态和探索创新的优秀品质,用心用情诠释了对党建工作的热爱,践行了对党忠诚的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