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用焊花谱写人生诗篇
2022年06月06日 13:12: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蔺红霞:女,汉族,党员,现任莱芜钢铁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齐鲁大工匠、山东省首席技师、高级技师。她在工作中刻苦钻研技术,树立“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理念,先后掌握了冶炼工程施工中的各种焊接方法和操作技巧,特别是对焊条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及氩弧焊等焊接方法和工艺,达到内部探伤无缺陷,在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中得以广泛应用。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十佳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突出技师贡献奖、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因为选择,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蔺红霞

“电弧也是有生命的,当她唱着歌儿在焊道上移动时,我能感觉到她生命的频率和活力。”莱芜钢铁集团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钢建安公司)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蔺红霞对自己的电焊工作有着诗一般的感悟,“我欣赏电弧的美丽,能感受到她的冲击,她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从女护士到“钢铁织女”

刺眼的电光、刺鼻的气味、四溅的火花……

说起电焊工,在一般人的印象中,那是一门危险的苦差事,天然不适合女性劳动者。

1998年,从莱芜卫生职业学校护理专业毕业后,蔺红霞在当地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她会一直在医院工作下去的时候,却因为单位改革,不得不重新选择。

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蔺红霞放弃了专业,选择拿起焊钳,一头扎进了焊接行业。

跨行业意味着要从零开始,很长一段时间里,她几乎把脸藏在了保护面罩里,白天跟师父练习焊接技术,晚上回家继续从专业书籍上学习焊接理论,一有空就在废旧钢板上反复练习。

作为冶金施工企业的电焊工,不仅焊接工作量大,而且作业环境非常艰苦,经常要在嘈杂的大修现场、几十米的高空工作,在烈日下和冰天雪地里施工更是家常便饭。

20年如一日,蔺红霞穿过的每一件工作服都布满了焊花烧出的孔洞,脖子、胳膊更是经常被烫伤。但她不断鼓励自己:“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好。”

焊缝均匀、花纹平整,蔺红霞干活手特别稳,焊接技术练就得炉火纯青,大家亲切地称她为“钢铁织女”。凭着不服输的精神,蔺红霞用精湛的技术焊出了精彩的人生,先后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首席技师、齐鲁大工匠,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她总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把技术做成了艺术。”莱钢建安公司党群工作部的姜锐评价道,“工友们经常慨叹,蔺红霞的巧手不愧是干过护士拿过针头的。”

因为选择,所以热爱

“他们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钻研者;他们是专心制造、匠心独具的传承者;他们是创造精良、勇立潮头的先行者。”

2018年12月,在山东省“齐鲁大工匠”颁奖典礼上,蔺红霞作为唯一的女性被表彰。回首过往,当年和她一同分到班组的5名女焊工都早已借故离开了,而蔺红霞凭着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等多种焊接专业技术,从拿不稳焊枪的“门外汉”蜕变成长为完成上千工程的“齐鲁大工匠”。

“工作最累的时候,我也不是没有想过转行,但既然选择了电焊工作,就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蔺红霞表示,因为选择,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态度,嘈杂、刺耳的电焊声对蔺红霞来说,听起来却有了不同的门道,“电流大了像炒豆子,电压大了扑啦扑啦的,正常的电焊声音应该是柔和的。”对蔺红霞的独门功夫,工友们无不惊叹。

成绩的背后是默默的付出。经常在别人吃饭时,她在饭桌旁拿着筷子练运条;在别人坐在空调房吹凉时,她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守在几十度高温的钢板旁练习;在别人睡觉时,她还在学习焊接理论……

2012年,为了参加“马钢杯”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蔺红霞在赛前练习中燃烧了上百斤焊条、焊接了近1吨钢板,每天的焊接时间超过10个小时。最终,蔺红霞从来自全国钢铁行业的58名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名女选手在有着“钢铁奥运”之称的竞技场上斩获亚军。

让“工匠精神”薪火相传

“电焊技艺藏在手里没有任何意义,匠心需要一代代传承,只有传承下去才有生命力。”作为莱钢建安公司的第三代电焊工,如今的蔺红霞不仅是电焊技艺的传承者,更是工匠精神的传播者。

从2006年起,蔺红霞开始担任公司金属结构制造工程部电焊班班长,成为了上百名电焊工的“总教头”。担任公司技术服务中心副经理后,她又推动公司成立“焊考委”,进行焊接实验,编制焊接工艺评定,制定岗位学徒“毕业标准”。

每年,蔺红霞都要对公司招聘的新焊工进行培训,将自己摸索了20余年的焊接工艺“倾囊相授”。对每一名电焊工,她要求都非常严格,经常反复演示一个焊接姿势,直到大家完全掌握规范。近年来,她教授的徒弟中有3人在全国和山东省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公司“焊考委”毕业的电焊工达1600余人。

2019年,莱钢建安公司成立“蔺红霞‘齐鲁大工匠’创新工作室”,蔺红霞也凭着“把工作做得更好一点、更出色一点”的工匠精神,带领团队先后取得省部级工法8项、国内领先成果6项、省冶金科技进步奖4项、省级QC成果7项,28项成果获国家专利,努力培养带动更多的一线职工成为大国工匠。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