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厚“技”薄发
2022年06月06日 13:18:2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项佳妮

李贵闪: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安徽省学术技术领军人才、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曾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项目上,取得诸多重大突破。2009年,李贵闪承担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数控单双动薄板冲压液压机”中的关键技术研发,提高了液压机的各项性能;2011年,李贵闪作为项目组长,主持完成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超高强度汽车结构件热冲压技术和装备生产线”项目。

做好、做精产品,才能推动行业进步,也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李贵闪

井然有序的生产车间,轰隆作响的运转机器,李贵闪一如往常般仔细查看液压机的运作,并时不时地调试机器、查看图纸,而这仅仅是李贵闪日常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

已有27年工龄的李贵闪从一入行便在合肥合锻智能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锻智能)工作,并一路成长为公司的总工程师。他潜心成形机床研发,带领团队研制了大型高速液压机冲压线、精密锻造液压机生产线等数十项关键液压装备,完成了1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或参与起草19项国家及行业标准……面对种种荣誉,李贵闪表示:“既然公司认可我,把任务交给我去做,那我就得对得起这份信任,不管有多难都要做好。”

善学好研  终成行家里手

1995年7月,李贵闪进入合锻智能,1997年初,李贵闪开始独立涉及研发任务,首个任务是一台含模架的粉末液压机的设计。吃饭、睡觉时,他的脑海时刻都在想着相关的数据和结构。“压力确实比较大,但是做好产品,才能给公司交代,也才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6个月后,李贵闪的第一台产品顺利完成。

从设计工程师到主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再一路到公司的总工程师,李贵闪业务进步的同时,也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他看来技术攻关往往是一项既枯燥又辛苦的差事,但也能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因此当看到国家颁布的重大专项课题中有自己擅长的热成形领域时,他便义无反顾地认领了下来,成为了项目牵头人,并建议公司党委迅速组建了一支以11名党员、青年骨干为核心的技术攻关小组。“当时热成形液压机及生产线全部依赖进口,由于国内不具备技术能力,进口价格高出正常合理价格的一倍以上。”问起项目难度,李贵闪坦言,“想到过这个攻坚会很难,项目组的每个人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随着项目越来越深入,技术难度已远超大家的想象,我也一度怀疑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拿下。”如今回看那段日子,李贵闪表示幸亏当时咬牙坚持住了。项目组数十人、3年的努力,终于成功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生产线,使进口生产线的价格下降了一半。

2018年,作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于国产压力机及辊底式加热炉的热冲压成形生产线示范工程”子课题负责人,李贵闪再次完成了高速热冲压液压机的突破性技术升级。经过这2次重大专项的支持以及项目组的努力,如今国内生产的热成形液压机已完全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李贵闪笑言:“在我们业内人员看来,打破垄断后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大降低了我国在汽车轻量化方面的成本。”

传承解惑  打造人才队伍

如今的李贵闪很好地诠释了“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每年完成上百个液压控制系统的审核、设计,并且带领团队完成多项新产品的研发工作,这是李贵闪如今的工作内容。“刚开始也觉得有点不适应这种枯燥的工作,但每当设计出图纸为行业创造价值时,那份喜悦是没法形容的。”

作为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李贵闪持续推进创新驱动战略,通过长期技术积累和研发创新、产学研合作、引进高端技术人才,企业在技术研发、生产制造等多个领域内均积累了大量的专业人才,特别是在技术研发方面,拥有一支涵盖机械设计、液压传动、电气控制、自动化、软件开发、专用控制系统开发、分析仿真、工业设计等专业约150人的复合人才队伍。建立具有企业特色的“师带徒”培养体系,与高职院校合作开设“订单班”,培养产业工人。

如今取得的一切成绩,在李贵闪的眼中都已经属于过去。而未来必须完成的一个目标,他已定好——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能量,为企业、行业的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新闻+

日前发布的《安徽省合肥市人力资源市场2022年一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分析报告》显示,一季度,合肥市企业岗位需求总数约25.27万个,求职人数约18.61万人,求人倍率为1.36。供求总量同比、环比均上升,人力资源市场呈现供求两旺态势。

这背后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合肥市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力支持建设创业示范基地,一批优秀人才在各大园区施展才华。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在“人才政策20条”和“人才创新创业8条”基础上,合肥研究出台了“重点产业人才7条”、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专项政策和产业人才分类认定目录;从高规格、大规模组织“智汇合肥高校行”活动,到成功举办第三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人才峰会……合肥一以贯之投入真情实感、真心服务,努力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养人的合肥”坚持“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创优政策、创建平台、创新环境,确保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为加快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