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红色小达 ”投递幸福
2022年07月04日 10:39:5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项佳妮 通讯员 郭国栋 杨媛敬

  天刚蒙蒙亮,在浙江省浦江县,韵达快递的“红色小达”们已经穿梭于街头巷尾,拎着沉甸甸的不锈钢多层保温盒,为社区高龄老人送去热腾腾的营养餐,开启了老人幸福温馨的一天,潘学健就是其中一员。作为一名党员退役军人,潘学健从2018年3月到韵达快递工作后,就一直想着怎么立足岗位为社会多做点贡献。

  2019年4月,浦江县依托社区“大党委”,面向快递小哥组建“红色小达”志愿服务队,为社区提供定向志愿服务。潘学健得知这一消息后,内心的责任感油然而生,第一时间便报了名,一干就是三年多。

  保温盒中的幸福感

  2018年,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建成了区域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一日三餐的集中就餐服务。但是,城市中心社区地域面积广、车流量大,有些老人住得离居家养老中心较远,集中就餐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成为社区的一大“揪心事”。

  “我每天都在宣和社区这块送快递,这里有些老人腿脚不方便,不能到社区集中就餐,三餐只能简单对付一口,营养完全跟不上。”潘学健每到饭点送件时,看到老人孤独地坐在门口,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感觉。那时,他的内心就萌发了为老人送餐上门的念头。

  随后,他向县韵达快递公司负责人马兴光倾诉了内心的想法,提议为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上门送餐,想法很快得到了马兴光的认同。但是,人力成本问题也摆在了他们面前:“公司要安排小哥为老人送餐,必然要减轻他们的派件量,公司就需要负担更多人力成本。”带着这样的困惑,马兴光和潘学健找到了浦阳街道宣和社区党委书记项品兴。

  为了找到长效的合作模式,社区决定在闲置公房、公共区域设置快递寄送场所,并以低偿服务外包的形式,由韵达快递承接“社区总点—小区分点”的配送服务,并组织党员快递小哥带头把送到分点的餐食,进一步送到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达成合作后,潘学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大爷,吃饭啦!”“大娘您趁热吃,我走了!”就这样,潘学健接下了这份沉甸甸的“额外订单”。

  繁重的工作压力、旁人的“不理解”,他全都一笑而过,三年如一日,始终风雨无阻。他的行为也深深感染着同事们,在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也加入公益送餐行动中。

  2019年以来,已有75名快递小哥参与其中,累计为社区1200余名老人送餐16000余顿。现在,浦江县“红色小达·幸福快递”党建品牌的声誉也越来越大,韵达的快递小哥们已然成为社区的一股暖流。

  有难题找“小潘”

  “胡奶奶,早饭到了,今天身体怎么样,我给你量一下血压。”5月26日早上7时,潘学健准时来到了宣和社区胡春芳老人的家里,为她送上居家养老中心配送的早饭,并给她量了血压。胡春芳年纪大了,身体状况不太稳定,潘学健每周会在送餐时给她测量血压,每次确认血压正常才会安心离开。现在每次提到潘学健,胡春芳总会激动地感慨:“小潘就像自己的亲儿子一样体贴,这个孩子真的很好。”

  “我配送区域的好几位老人,身体情况都很不稳定,所以每次送餐我都会登记一下他们的健康情况。”潘学健还自制了一张老人健康情况登记表,就这样当起了老人们的“流动看护”。每天,他都会在送餐时给老人做一次健康情况登记,确保老人身体稳定后才离开。为此,他还专门到卫生院学习了量血压技术。有时候碰到老人血压过高或者发烧生病,他会第一时间通知其子女,将老人送往医院。

  此外,他还会随时化身“代办员”,帮助社区老人跑腿代办。“虽然平时代办的事项不多,但我怕工作忙忘记,总是记到本子上,这一记也有三年了。”潘学健介绍。由于平时送件很忙,潘学健的上衣口袋里总是放着一个小本子,记录着各种代跑事项:买降压药、代缴电费、代领安居码等等。“小潘人很好的,有时候我自己手机操作不来,都是他帮我处理,从来没有不耐烦,总是笑嘻嘻的。”宣和社区吴大爷每次见到潘学健都要向周围的人介绍一番。

  不知不觉,三年过去了,翻看着代办记录本中的214个代办事项,潘学健可以如数家珍般地诉说起上面每个老人的具体情况。“他就是真正把社区老人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用心去做了,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浦江韵达快递负责人马兴光说。

  文明的守护者

  近年来,浦江县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社区成了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要阵地。快递小哥们也纷纷发挥走街串巷的优势,当起了“文明监督员”和“文明宣传员”。

  “我们有一个信息群,在送餐送件时看到有乱堆乱放、道路破损、违规停车等情况,把照片传上去,社区就会派专人落实整改。”据潘学健介绍,社区根据小哥的日常配送圈,划定了小哥联系的责任区,引导小哥开展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常态化监督。有时候,潘学健也会一起帮助居民栽树种花、打扫卫生,总能收到居民们的点赞好评。

  “现在社区居民都很信任快递小哥们,有时候他们讲话比我们还灵,居民之间出现了矛盾,小哥介入后很多矛盾都能妥善解决。”项品兴告诉记者。社区一旦出现乱堆乱放问题,小哥们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上报,社区指定专人在第一时间做出整改。现在,宣和社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提升,在小哥们的倡导宣传下,居民的习惯也有了很大转变。

  “看到社区干干净净,结怨邻居和和气气,我们每天在这里工作都很开心。”潘学健笑道:“我感觉自己已经成为社区的一分子了。”

  常和邻里乡亲打交道,也让潘学健等快递小哥收获了不少寻常生活里的小幸福。炎炎夏日,社区居民还会自发煮上一锅绿豆汤,为小哥们送去清凉。端午节时,潘学健还惊喜地收到了老人们自己包好的粽子。

  看到快递小哥们如此辛苦,社区还暖心地在街道边建起了“红色驿站”,在快递寄送点放置了移动式“暖心盒子”,让小哥在送餐送件之余,享受歇脚、充电、看书、借伞、加热食物等服务。

  快递小哥的暖心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温馨回馈和高度赞誉,潘学健表示,他会一直做下去,把“幸福快递”继续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