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物 >> 正文
一腔热血为群众,小城大爱美名扬
2024年03月14日 14:59:40 来源: 临湘市委组织部 作者:

  她拥有众多的头衔: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中国开放水域救援潜水员、国际激流救援R3级救援员、高空绳索救援员、湖南省岳阳市临湘市乐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湖南省乐善应急救援服务有限公司监事、临湘市红十字救援队队长兼党支部副书记。她,就是临湘市资深公益人、普通党员—李海霞。

  2019年,李海霞加入岳阳市红十字救援队,从此,她便与“应急救援”结下了不解之缘。2019年12月,李海霞在临湘市组建红十字乐善救援队,并出任队长。救援队成员来源复杂,有警察、有教师,有医生,有企业员工、有个体业主,在李海霞带领下,团结一心,在公益道路上,砥砺前行。

  (乐善救援队在临湘市长安河边进行救援训练)

  救援队成立以来,经常接到临湘和周边省市县公安、应急、消防以及其他部门单位以及普通群众求助,险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4年多来在李海霞的带领下乐善救援队无偿出队832次,其中城市搜寻372次,成功找回失联人员371人;水域救援、山野搜救和洪涝灾害、交通事故、煤气中毒等灾害现场生命救援121次,打捞上岸溺水人员82名,成功营救身陷绝境被困人员17名。比较典型的案例有:

  2020年6月9日,特大暴雨引发山洪,临湘市五里牌镇、羊楼司镇两地,有4名群众被困孤岛和车辆顶部,李海霞率队将被困人员成功营救。

  2020年7月,临湘市龙窖山一名75岁老人失足坠落悬崖,受伤被困30多小时,接到求助电话后李海霞带领救援队将老人成功营救。

  2021年7月20日,河南遭遇特大洪灾,李海霞带领救援队搜救组在河南新乡、卫辉、浚县三地奋战,9天8夜转移被困群众1700余人,转运救灾物资80余吨,抢救危重伤员3人。

  2021年10月5日,乐善救援队在汨罗江长乐段龙王滩激流水域训练时,有3名新疆维吾尔族同胞在岸边悬崖失足落入7米多深激流水域,李海霞闻讯后带领队员从对岸出发,仅用5分钟就将一家三口营救上岸,并对其中1名昏迷人员成功进行了心肺复苏。

  2023年8月7日,临湘市忠防镇大石坳峡谷上游突发山洪,36名妇女儿童被困峡谷激流中两处高地,她带领队员乘坐冲锋舟,仅用30分钟就将被困人员全部营救上岸,无一人伤亡。

  救援之余,李海霞积极支持党支部工作,推动党支部在工作一线发展党员,支部党员队伍逐渐壮大。注重在救援一线锤炼党性,救援危急关头党员先上!同时把党支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同救援队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近年来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乡镇进企业举行各类安全宣教、应急演练、应急保障286场次,受益群众和学生共23万余人。新冠疫情期间,救援队在临湘市各隔离医院、学校、车站、企业、高速路口、政务中心等地完成抗疫消杀170余场次,在高速路口、政务中心防疫值守42天。李海霞还带领救援队长期帮扶军烈属和特困老人517户,每季度定期上门慰问,共发放慰问物资180余吨。

  (2023年在云湖中心小学进行校园宣教)

  2023年,李海霞坚守“坚持党建引领、守护生命安全”的实干信念,克服重重困难,在临湘市忠防镇响山村成功打造“红十字生命安全教育暨应急救援技能培训”基地。目前该基地已正常运营,可进行预防溺水、火场求生、地震坍塌救援、医疗院前急救、高空绳索救援、激流水域救援、潜水救援,搜救犬搜救、水下声呐探测等技能训练。李海霞引领创建的这个基地,填补了中南地区救援基地坚守空白,为周边省市县救援培训及应急演练提供了有利条件,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人道、博爱、奉献”这是李海霞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的她仍旧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时刻牢记使命,在应急救援道路上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