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 >> 正文
“三核驱动”释放“红色生产力”
2020年10月30日 19:06:15 来源: 栖霞市委组织部 作者: 栖组轩

 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集团创立于1995年,发展至今已成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线,涵盖环保机械装备产业、水工装备产业、陶瓷新材料产业及工业智能控制产业的现代化制造业产业集团。集团现有员工1211人,年营业收入近88亿元。集团党委2016年9月成立,涵盖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96人。近年来,集团党委发挥党组织引领发展、助推进步的核心作用,以高标准定位抓高质量党建,学理论强武装、建队伍强能力、聚人才强事业,激发同心同向、同力同为的“红色生产力”,促进公司党委在各领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突出党委核心领导,驱动集团党建与经营管理共融共生。集团党委牢牢树立“抓党建就是抓生产力”目标,把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高度融合,使党的工作渗透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顶层谋划,系统研究,出台《核工业烟台同兴实业集团公司党委“同心党建”品牌建设方案》,实施人、财和物全方位保障,促进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优化党组织建设,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调整党组织班子成员人选,6个党支部全部由子公司总经理担任支部书记,每月25日为党建研究日,定期调度、分析、研判公司党建,提升组织管理能力;二是选优配强力量。党委下属支部每个支部至少配备1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建立党务工作者台账,采取“党务培训”、“素质比武”练就党务干部过硬能力,通过多样化选用、规范化管理和制度化激励等途径,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专兼职相结合的“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队伍,提高党务人才;三是建强阵地堡垒。推动党委及下属各支部在现有的硬件设施基础上,6个支部均建成完善“六有”标准党员活动室、文化功能室等,集团党委投资20万元,高标准打造党建展厅、红色车间、走廊,营造党建氛围,巩固党建堡垒阵地。

 突出人才核心关键,驱动支部引航与党员带头攻坚突破。立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人才引进纳入党委整体工作格局,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建立责任清单,明确重点任务,问题清单实行挂帐督办、逐项销号,促进集团公司“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是依托平台聚人才。加强与科研院所联系,依托集团研发中心,打造“党建理想家”、“技术孵化室”等培育技术人才、服务业务骨干的平台载体,中心每年确定至少1项党员攻关项目,在中心的带动下,公司与山东大学共建“分离机械研发中心”,打开了与科研院校深入合作、共同发展的窗口;与中国著名院士达成了协议,在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开展微纳制造、精密制造等领域的研究,打造人才高地;二是用好制度管人才。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岗”,在车间设立“党员模范岗位”,实行“一岗双责”,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建立“以党员带班组”、“以党员带群众”的帮带模式,每月组织“责任区找茬”,通过评比查找工作薄弱点,采取有效措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考核结果纳入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和干部写实记录,带动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党员带头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三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把党建作为留人、选人、用人的金钥匙,采取股权激励、评先选优、双向任职等方式,驱动党员干事有为源动力,先后开展了“初心写在行动上、使命落在岗位上”、“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的比学赶超活动,掀起集团党委创新创业红色旋风,集团旗下公司中有7家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被评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有3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山东省发明创业奖1项,获山东省技术创新优秀新产品一等奖1项,集团各公司累计获得发明专利近百项,党建工作助推企业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突出关爱核心理念,驱动党员担当有为、践行社会责任。切实做好关心爱护党员工作,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激发党员身份感、荣誉感、归属感。一是党建激励员工成长。突出实干导向,优先从党员技术骨干、党员业务标兵中提拔重用,培养管理层党员。按照“重奖先进、严惩落后”原则,建立健全以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性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建立党员激励帮扶制度以及处理违法违纪、不合格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惩戒教育制度,设立6万元专项奖励资金,全年评选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推进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二是拓展党员实践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现场观摩、体验学习活动,先后参观了临沂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胶东红色文化陈列馆、胶东抗大纪念馆等红色展馆,以点带面促进党建工作全面提升;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等方法,激励引导党员带头遵规守纪、带头爱岗敬业、带头服务发展;三是践行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以党委名义捐助贫困学生、困难党员,为困难职工捐款款物达50万元,开展了“萤火虫”计划,先后资助贫困学生35名;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集团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捐赠防护服、酒精、喷壶、口罩等物资价值5万元,集团母公司明石创新捐赠了价值200余万元的新冠肺炎快检设备和1万份试剂盒驰援烟台市,集团党委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在防控一线开展“党员带头先行、助力防疫战役”主题党日活动,20余名驻栖党员快速响应、主动请缨,成立志愿服务队,肩负起社区守岗、高速口检查等重要职责,为基层筑牢防线的同时,凝聚起企业党员万众一心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