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 >> 正文
两新力量 强国有我 | 同“兴”克冠,中华有“维”
2021年09月03日 11:04:30 来源: 作者: 陈红艳 郑哲涵

一叶茶香,带富一方,

匠心集聚,承技守艺,

“牵手”乡村,绿色发展收获金色希冀。

主动出列,奋勇战疫,

专注制造,自主创新,

“捷足”先行,民族品牌助力大国崛起。

捍卫正义,维护公平,

为国之用,服务于民,

“益心”向党,推进社会共建共治共享。

强国之路,始终一起,

共同富裕,接续奋斗,

两新担当,为伟大复兴开创未来。

号角吹响,热血已沸,

征程开启,激情再燃,

全力以赴,强国有你有我有他们……

今日推出“两新力量 强国有我”专栏,展现“两新”作为、“两新”担当。


                            科兴中维生产的新冠疫苗 (科兴中维党支部  供图)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专业从事人用疫苗及其相关产品的研发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科兴生产的疫苗被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疫苗日产量超过1000余万剂,年产量超20亿剂,已接种到40余个国家。公司不断巩固“强党建、促发展,争创全国一流党组织,做全球最好疫苗”的企业党建目标,打造了“克冠精神”党建品牌。公司党支部先后获得“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最佳实践奖”“北京市青年突击队”“北京市三优一先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全球接种的新冠疫苗中,每5剂就有1剂是由科兴中维提供的克尔来福。“为人类消除疾病提供疫苗”,被奉为这家公司的使命。

古语云,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此话用来形容科兴中维再合适不过。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初期,人们都渴望着能尽早打上疫苗,减少病毒传播的危害。彼时,一支名为“克冠行动”的科兴中维疫苗研发团队,正默默同病毒争分夺秒地较劲,经历了连续奋战的八十七个日夜,最终完成了疫苗研发。

甘做“傻子疯子呆子”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看着每天新闻报道上激增的感染和死亡病例数,作为老牌疫苗公司,科兴中维毅然决定,立刻调用原有疫苗研发团队,叫停现有疫苗在研项目,不计代价,全力以赴研发新冠疫苗。

“对于公司倾尽全部身家投入新冠疫苗的研发,外界评价我们是‘傻子疯子呆子’,但我们心甘情愿。”企业党支部书记吴君兰言语中满是感怀。

决定作出后,说干就干。科兴成立“克冠行动”工作队,队伍由52名成员组成。在党员骨干带领下,“克冠行动”工作队在P3实验室,-65帕的压力环境下,层层装备,克服身体与精神上的不适,日夜奋战87天,与时间赛跑,完成疫苗研发。

与研发同步进行的是厂房的建设,“从建厂开始,我们整个厂建团队没有休息过一天,100天建成全国最大规模、最高级别的P3生产车间和制剂车间,这就是科兴的‘克冠速度’。”

“我们的研发、厂建、生产负责人集聚了老中青三代党员,他们像‘疯子’一样的责任心、‘傻子’一样的担当和‘呆子’一样的诚信,为科兴的战疫行动树立标杆,筑牢战斗堡垒,带动无数党员和群众积极参加战疫,汇聚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吴君兰介绍,目前,科兴的疫苗日产量超过1000余万剂,年产量超20亿剂,已接种到40余个国家,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科兴贡献”。

倾尽全力,共克难“冠”

对于一家医药企业来说,质量和安全是立身之本,尤其是疫苗这样的特殊产品。

形势严峻、工期紧张,每位成员时刻把生物安全和质量放在心上。作为公司的研发质量总监兼生物安全官,吴君兰组织建立了新冠疫苗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带领团队成员严卡每一道程序,严把每一个环节。科兴研发团队党员王亚静介绍,疫苗各类的指控指标多达600余项,都不容许出现丝毫的纰漏。仅在疫苗有效性评价上,就开展实验20万次以上。

出于疫苗研发的特殊工作性质,科研人员几乎是在与世隔绝的环境下奉献自己。拥有12年党龄的姜德玉是科兴“克冠行动”团队的一员,还是病毒灭活及工艺研发团队负责人,她从2020年农历大年三十便投入到新冠灭活疫苗的研究工作中,每天休息不到两个小时。孩子年仅四岁,正是需要妈妈陪伴照料的年龄,姜德玉却说:“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责任,我身为一名党员,更应倾尽全力。”

党建引领,启迪未来

党建工作是科兴中维不断创新开拓进取的重要推进剂。科兴有着50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区块分明,功能丰富。每一间每一室都能感受到属于科兴的温馨氛围。走进生活服务区,可以看到心理咨询室、咖啡厅、茶艺室、体育馆等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这里便是科兴人放松身心的港湾。步入宣传展示区,300米的党建文化长廊蔚为壮观。长廊以“红色科兴、启迪未来”为主题,集中展示了科兴中维发展历史、红色革命精神以及公司先进人物事迹,这些波澜壮阔的红色元素激励着科兴人永攀高峰,用企业独有的“三子精神”攻克新冠疫苗难题。

虽然党组织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在过去短短1年多时间里,科兴党支部明确了“一核、两标、三同、四讲、五引领”党建工作开展思路。“一核”即建强一个政治核心——科兴中维党支部;“两标”即明确“争创全国一流党组织,做全球最好疫苗”两个目标;“三同”即将党建纳入企业战略,企业计划2021年投入党建经费100万元,做到党建与企业运营同部署、同落实、同保障;“四讲”即要求党员做到“讲大局、讲担当、讲科学、讲奉献”;在此基础上还要做到“五引领”,即党建引领政治方向、引领价值导向、引领企业文化、引领人才培养、引领企业发展。

“在未来,科兴中维将继续以人民健康为本,与新冠病毒进行持久抗争,而科兴的党员肩负使命,随时冲锋在抗疫前沿。”“克冠”团队党员王亚静说。


记者手记


初次见到科兴党支部书记吴君兰,她的亲和、无距离感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然而一谈到科兴疫苗的研发,她就会立刻变得严谨认真。她坚定地说:“外界都说我们是傻子疯子呆子,但这就是我们科兴人的精神,我们甘做傻子疯子呆子。”

这番话或许在外界看来简直难以理解,哪家公司会用这样的词来介绍自己的员工?而科兴人却欣喜、自豪地为自己贴上这样的标签。傻子、疯子和呆子正是科兴疫苗研发团队的真实写照,凝练了这些党员先锋的“狂人”性格和工作特点。

其中“傻子”代表担当。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大家谈疫色变,科兴人选择与未知的病毒正面对决。党员冲锋在前,在P3实验室,-65帕的压力环境下,克服身体与精神上的不适,不眠不休,与时间赛跑。

“疯子”指的是责任,倾注全部投入到新冠疫苗的研发中,充分发挥“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用,带领全体科兴员工勇往直前,科技攻关。

“呆子”则是诚信。科兴制定了“不少流程、不降质量、科学研究”的研发方针,绝不“走捷径”,坚持高质高效,保证疫苗的安全有效。

这样的“三子精神”贯穿着科兴人的始终,和独特的“克冠精神”党建品牌相融共生,吴君兰这样评价:“‘克冠精神’对科兴中维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在不同时代有不同解读,它是一种与时俱进的精神。科兴中维将不断丰富和深化精神内涵,传承好创新好这种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 陈红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