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一江春水”富润一方
2018年06月22日 12:48:4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汤馨怡

  名片:富春江集团是以“节能环保、电气装备、信息通信”三大产业为主,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大型民营企业,综合实力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连续多年获得杭州市十大功勋企业。1985年建企同年成立党支部;1996年升格为党总支;2000年成立党委;2001年成立全国首家非公企业纪委。现有2个党委、1个党总支、22个党支部、338名党员。

  去年底,“焚烧过程二噁英排放在线快速检测技术”在浙江富阳通过了专家鉴定,全球首台二噁英在线快速检测设备诞生。这意味着二噁英在线检测技术实现了从0到1的世界性突破。这一技术由富春江集团旗下的富春江环保科技研究院联合浙江大学共同研制完成。

  在整个项目研发过程中,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项目顺利推进的一股不可或缺的“红色动力”。成风化人、润物无声,富春江集团的这一抹红如同一股涓涓细流,浸润着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党组织地位有保障

  二噁英控制达标排放是实现绿水青山的重要保障之一,目前国家强制要求相关企业定期检测。而传统检测方法费时费力且实用性低,富春江环保这一突破性技术为环保生产检验提供了更高效的办法,也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积极响应。

  “党委在组织构架上被赋予了高权力,从顶层设计上把握了集团的发展方向。”集团党委副书记章勤英介绍,富春江集团党委班子成员与董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党组织既能清楚把握企业战略参与决策,及时响应中央精神;又对企业干部提拔有极高话语权,能把党员放到重要岗位和项目中,确保了党组织在企业的地位和党员作用的有效发挥。

  “二噁英在线检测技术”项目的研发和实验过程中,富春江环保研究院的7名党员和7名流动党员组建起了临时党支部,为项目的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党员汤绍富在鉴定会前接到需在一周内完成对系统软件评测的任务。“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终于提前完成了评测。”汤绍富微微一笑,随即说道,“刚刚以为可以松一口气,又有任务来了。”原来,由于次日领导就要进行现场确认,软件还需进一步完善。汤绍富没有怨言,立即带着徒弟杨敬树在现场反复调试修改直到次日凌晨五点,形成了最终版本。谈起辛苦,他只是淡淡表示:“这个项目很重大,身为党员带头攻坚克难是应该的。”

  生机盎然的特色支部

  在非公企业做党建,离不开与产业的密切结合。为了使党建工作更好地联系企业实际,富春江集团党委根据各党支部特点,发挥各党支部所长,打造了一批各具风格的特色党支部。

  集团总部第一支部,青年党员占比80%以上,青春与活力是这个支部最大的特征。年轻人善用互联网,第一支部便承担起了集团公众号和党建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工作。推出的“有声微党课”,让党员们随时随地都能学。线下,他们组织青年党员与集团党委领导面对面交流互动,让青年一代了解老一辈的创业背景,传承实干精神。第一支部的年轻党员用各种方式把企业文化和企业好声音传播出去,将青春朝气注入整个支部。

  富春江曜阳老年医院党支部是成立1年多的新支部。结合所在企业特征,支部党员在炎炎夏日将特别配制的清凉茶包送到车间一线,并将心肺复苏流动课堂开到车间、班组、食堂……让更多员工了解掌握这门“技术”。送医下乡、选派名医专家为村民问诊把脉、为困难村民免费上门服务……“仁心关爱党支部”已成为曜阳老年医院党支部最鲜明的特色。

  富春环保党总支根据自身“节能、环保、绿色”的企业特色,组织志愿者加入垃圾分类宣传员行列。走进校园、走进社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如何区分垃圾种类及分拣技巧。用自己的特长打造了多支“垃圾分类志愿小分队”。

  在富春江集团,各级党组织把自己的特色工作充分体现在了活动开展和服务群众中,为大家送去了温暖,带去了帮助。同时,党组织的活动也是对企业自身工作的提升,生产与活动相互促进,特色鲜明的党组织用各自的魅力与活力给富春江集团带来生生不息的前进动力。

  守护安全生产生命线

  去年底,富春江集团通过复评,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8年时间,连续三届蝉联这一殊荣,这在富阳非公企业里还是唯一一家。

  “全国文明单位”的复评有着极高的要求,富春江集团能够有条不紊地应对复评,成功蝉联三届,得益于企业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一生命线。

  “党员眼里看安全”是富春江集团在杭州成功举办G20峰会以后持续进行的活动。每周,集团党委委员率领总部各组党员到企业的各个角落进行文明安全巡防检查。大到设备生产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小到墙体是否开裂、工作人员是否吸烟等种种细节。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反馈,责成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会用照片的形式发到各个负责人处,等整改完成后还会进行复查。

  在党委的带领下,各所属企业也相应成立检查组,党员带头争当安全卫士、文明使者,到2017年底,参与的党员达到了1300多人次,党员先锋作用在活动中得到了显著体现。

  同时,安全检查也巩固加强了党群、干群关系,集团党委副书记章勤英对此深有感触:“党委班子、管理团队通过这个活动走到基层,更贴近地去了解一线员工的生产环境,某种程度上,更是一种感情联络,让党委真情实意地关心他们。”

  小小的活动提高了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排除了种种安全隐患,增强了企业凝聚力,这让董事会格外认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庆炎曾表示,有了这个活动,晚上睡觉都更踏实了。

责任编辑: 王昭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