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小米的“公益三计”
2018年06月22日 09:46:1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汤馨怡

  名片:小米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型科技企业。2014年小米公司成立党支部,2015年6月成立党委。目前下设7个党支部,截至2017年12月有党员2708人,占全体员工的15%。2016年小米公司党委获“海淀园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藏区儿童徜徉在知识的海洋。

  小米公司成立不到10年,利用“硬件+新零售+互联网”铁人三项的创新优势,迅速崛起成为我国“互联网+”创新型企业的代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下一路高歌猛进的同时,小米公司“不忘初心”,在企业党建实践中探索出“公益+创新+党建”的特色党建方案。

  以公益活动为抓手,推动组织建设,凝聚党员职工,使他们在科技创新、攻坚克难中冲锋在前,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有效串联、互融互通,这是小米闯出的一条“公益挂帅”的特色非公党建之路。“小米党委致力于探索并形成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为促进的特色体系,希望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贡献。”小米公司党委书记、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刘德如是说。

  从实体图书到“电子图书”

  2016年初,北京援藏指挥部第三党支部、拉萨市旅游局等单位在北京联合发起为拉萨校园捐书活动。“我们觉得教育领域的公益可以做得更深入,也想通过这个契机充实我们党建工作的内容。”小米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少亮介绍,“当时我们党委刚成立不久,想通过这个活动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

  得知这一消息后,小米党委立即发起了西藏助学活动,号召党员捐献图书和文具。党员们的热情超乎了张少亮的想象,短短几天,几千册图书和1000套文具先后捐赠给了拉萨夺底小学、藏热小学、纳金小学和拉萨SOS儿童村。许多“沉寂”的党员纷纷亮明身份,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向心力空前高涨。

  “我们把捐赠的图书送到当地,孩子们特别热情,从他们的眼睛里我能看到他们对书和知识的渴望。”两次带队进藏的张少亮感触颇深:“许多孩子拿到书的当下,就兴奋地翻阅起来。”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好的读书条件,2017年6月小米党委捐助了50台电脑,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的7所小学、1所中学捐建了8家“小米图书馆”,实现了堆龙德庆区中小学校“小米图书馆”全覆盖,这在西藏地区尚属首例。

  由于运输成本巨大,赠书的供给量远远满足不了孩子们对图书的需求,小米便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委托下属的“多看阅读”,将10万本纸质图书编排成电子书,并为拉萨的孩子们免费提供了50个VIP阅读账号。

  为进一步升级这个公益项目,小米公司党委正筹划义务研发一套基于“小米图书馆”的“图书借阅系统”,以实现赠书在不同学校之间的跨校借阅,扩大公益活动的实效,让更多孩子可以有条件获得更多的知识。

  首个藏文手机系统

  在手机行业,支持藏文手机系统的一直只有苹果一家。用户少、开发难度大、收益比低是很多业内企业不愿开发藏文系统的根本原因。

  在中央网信办的号召下,身为党委副书记同时也是运营总监的张少亮牵头推动了小米藏文手机系统的开发。

  在组建攻坚队伍时,公司和党委首先想到的便是思想觉悟高、业务精湛的党员职工。当这个消息传达给党员职工后,很快得到了响应。

  从2016年7月到2017年7月,研发小组在毫不考虑经济利益的情况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为让藏族同胞有更好的用户体验,我们还和藏文专家、搜狗等合作,基于藏语的输入习惯,定制了一款更美观实用的藏文输入法,在藏族同胞中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党员朱文博对项目的成功感到分外自豪。

  张少亮对研发小组成员的付出很感动:“由于这项任务并不在大家的KPI考核范围内,所有人都是在兼顾本职工作的情况下,牺牲个人时间,加班加点,保证项目的进度。”在党员们的保驾护航下,经历一年,小米联合藏语专家完成了系统界面46万字的翻译工作,并从系统界面开发衍伸至生态内容研发——完成了藏文App的研发。

  小米成功研发的国内首家藏文手机操作系统,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让广大藏族用户可以用上配置更高、操作更便捷、价格更加便宜的藏文手机系统。同时小米在线应用商店研发收录的70多款藏文App涵盖了新闻、民生、娱乐及帮助当地农牧产品走出去的电商应用,不仅方便、丰富了藏民生活,也为当地农牧产品拓宽了销路,给农牧民带来了收益。

  改变农家女生活

  北京昌平农家女实用技能培训学校是一所面向贫困地区农村妇女的公益性技能培训学校。学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女教师、幼儿园老师和农村妇女提供了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技能培训,帮助她们自立自强、脱贫致富。

  这与小米公司党委的公益理念一拍即合,于是公司党委依托小米公共事务部党支部成立了“小米公司党委农家女公益项目”工作组。小米的党员志愿者会到学校担任讲师,为学员进行创业培训,把县、乡市场开拓的经验以及电子商务等专业技能分享给希望创业的学员。

  来自长沙岳麓区的张红是农家女公益项目的受益者。在结束培训后,张红运用学来的知识和技能回长沙创业,开起了长沙四星级阡陌休闲农庄,通过开辟养殖、采摘、花卉等打造特色农庄,增加了收入,也有了自己的事业,生活发生了巨大改变。

  随着公益开展的深入,小米党委开始思考,培训业务除了小米,其他企业、机构也都能做,如何才能利用自身企业特点与优势,为农家女们提供更好的帮助?

  “我们在项目开展中发现,对于一部分农家女来说,学习的这些技能,回到当地很难有条件学以致用。”张少亮从党员志愿者中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后来从‘小米小店’我们得到了启发。”

  “小米小店”是小米公司为完善县级以下区域缺乏销售渠道的短板而设立的,而农家女学校的学员大多来自这些地区,她们只要加入“小米小店”就会成为小米公司在当地的“零售商”,这一做法,一方面直接破解了农家女培训结束后的就业难题,一方面也扩大了小米在县级以下地区的产品销售量,实现了双赢。

责任编辑: 王昭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