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精准扶贫,“无”中生“优”
2018年06月22日 12:48:4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吴凌云

  名片

  兴伟集团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业务涉及地产、能源、贸易、旅游、文化、金融、大健康等多个产业的集团化公司。自2000年成立党支部以来,公司以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依山而建、傍水而居,沿河两岸青砖碧瓦,植被葱茏……贵州安顺市秀水村,山清水秀,景如其名。

  车行秀水,不禁感叹这层峦叠嶂身后的鬼斧神工。同行的市委组织部的同志介绍:“早在两年前,还没有这么好的路,多亏了兴伟集团。”言语间充满感谢。

  2015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们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节点,努力补齐短板,科学谋划好“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也正是两年前,贵州省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启动了“万户企业联村助小康、万名干部联企助发展”的“双万双助”活动,积极引导非公企业主动融入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而兴伟集团对安顺市普定县穿洞街道秀水村的帮扶正是其中的典型。

  山路蜿蜒,但是兴伟集团弯道取直,为秀水“打通”了一条通向跨越发展的最短路径,其“无中生‘优’”背后的智慧与勇气,足以成为多地的他山之石。

  院坝会后“手拉手”

  经济欠发达、土地贫瘠、地少人多……这是曾经的秀水。

  难道,秀水真的一无所有吗?

  答案是否定的,秀水有绿水青山。

  经过多次调研、探索,兴伟集团提出了依靠秀水的自然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

  王伟,兴伟集团董事长,同时,他也是地地道道的秀水人。2015年,当村民们都在纳闷:“秀水要发展旅游,钱从哪儿来?”正是这位先富起来的秀水人,第一时间站出来,告诉大家:“钱不是问题,我要带领村民富起来。”当时,该公司计划全额投资3.77亿元。

  消息一经传开,村民们议论纷纷。

  有人乐得合不拢嘴。常年在外打工的杨正泽听说家乡要开发旅游了,放弃高薪回来参与到建设中。他说:“秀水一直闭塞落后,现在兴伟集团出资要把秀水打造成旅游休闲地,太好了。”

  有人表示不理解:“祖祖辈辈都依靠土地生活,没有土地种出粮食来吃,每天看看风景怎么能解决温饱呢?”

  有人打起了“小算盘”:“全村3522人,直接拿来平分给村民,每人平均8万多元,不是每个人都脱贫了吗?”

  也有人不相信“天上会掉馅饼”:“不会是项目建成了,要从我们这里拿好处吧!”

  为了彻底打消村民们的疑虑,兴伟集团宣布:“集团帮扶全部投资都是送给村民,项目落成后,一份股份都不留,一分效益都不要。”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至今还像广告牌一样竖立在村口醒目的位置。

  张克志,秀水村党支部书记,是这样回忆2015年年初那段日子的:“秀水村的村民做惯了传统农业,根本不敢想象兴伟集团提出的设想。那阵子,我们白天搞建设协调工作,晚上就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都记不清开了多少次院坝会。”

  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结对作用,兴伟集团派出既懂党务又懂商务的党支部书记张著宇担任“项目红领”,承担项目实施过程中联系、沟通、协调等各方面的“红色桥梁”职责。

  终于,在给村民们算了一笔又一笔经济账,做了一次又一次思想工作后,2015年4月20日,兴伟集团进入秀水村,项目正式开工。

  精准扶贫,扶什么?

  “空谈误秀水,实干兴秀水”“不畏风雨、勇往直前”,在项目建设现场,这样的标语随处可见,随着项目的快速推进,一个以波玉河流域原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为龙头,集漂流、垂钓、健身等为一体的城郊休闲旅游基地正在“美丽秀水”精美呈现。从2016年2月至同年12月,秀水实现了3700多万元的营业收入。

  一年365天,张著宇天天“泡”在秀水,连过年都不例外。

  当记者问他:“两年来,在秀水取得的最大成功是什么?”

  张著宇毫不犹豫地回答:“村民们思想观念的转变。”

  曾经,有一位村民,在项目开工时,极力阻工,但是现在他的三个儿子三个媳妇中有5人在兴伟集团设立在秀水的公司上班,去年,共领取收入7.9万元。

  曾经,有村民以家门口“被”栽种桂花树为由,反问兴伟集团收取80元的载种费,如今,每株价值5000元的桂花树一到秋季就飘香四溢,村民的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2013年以前,秀水的人均收入是2300元,但是2016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0800元。曾经,秀水在外打工人口超过1000人,而今,已有900多人回村就业。

  兴伟集团在帮扶上走出的这一步,首先是响应了各级党委政府对精准扶贫的号召,同时,也唤醒了民营企业的帮扶意识。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安顺市已有480多家企业跟相关村签约帮扶。

  都说,精准扶贫,什么最重要?

  物资帮扶不可少,但是理念帮扶、精神帮扶更重要。

  村民变“股民”

  人头股:秀水村民,人人都有股。占股:10%;

  土地股:每分土地算一股,入了几分算几股。占股:30%;

  效益股:一分劳动一分股,参与劳动才有股。占股:30%;

  孝亲股:百善孝为先,孝亲在当前。占股:5%;

  发展股:积少存多谋发展,秀水明天更美好。占股:25%。

  2015年下半年,几易其稿、反复斟酌后,“秀水五股”模式应运而生。这是兴伟集团与秀水村在建设美丽家园、实施综合旅游开发过程中,为该村村民开创出的一条全民奔小康共同致富新路子。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发展股和孝亲股。发展股除用于项目正常经营外,凡是秀水村的贫困家庭中有孩子考取大、中专院校,其在校期间学费由发展股中支出;凡是秀水村农户家庭遇到重、特大自然灾害,有重大疾病的,经村民代表大会商讨通过,予以帮助和支持。

  孝亲股是指年龄在65岁以上的秀水村民,按照人数总和平均分配,每年从利润中的5%予以分配。

  村民杨正泽说:“我作为秀水村的一员,既有人头股,又有土地股,参与建设还有效益股,项目营运后,有了收益,我们农民就变成股民了。”

  包括“秀水五股”在内,安顺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在不断探索的同时,逐步形成了企业帮村“三改九化”生动实践。“三改”,包括模式改造明方向、组织改造强肌理、机制改造增活力;“九化”是指资源变资产,收入渠道多元化;扶贫变扶业,帮扶措施系统化;生态变生活,农旅融合一体化;进入变融入,项目红领专职化;分散变聚合,党委统筹区域化;传统变新型,产业支部功能化;民意变决议,民主决策科学化;被动变主动,区域自治规范化;投入变收入,利益分配股权化。

责任编辑: 王昭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