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双强>>非公企业 >> 正文
千岛湖畔那一杯沁人心“脾”
2018年08月08日 10:17:44 来源: 作者: 邹姗琳

  名片: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创办于1985年,现已形成以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为主体,包括千岛湖啤酒小镇、千岛湖啤酒假日酒店、千岛湖啤酒旅行社、千峰置业、千峰投资、秀水贸易等公司的综合产业集团。中国啤酒行业前十强,浙江省唯一坚守自有品牌的啤酒生产企业,荣获浙江省“绿色食品”、“绿色企业”称号。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创建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2008年升级为党总支,2009年成立党委。现有3个党总支,6个党支部,在册党员101名。


  “每一位党员要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坚守入党誓言,践行人生路;严以律己,争当模范先锋。”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晓峰对公司的党员是这样要求的。

  坐落在杭州市淳安县的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红色基因的企业。1985年作为乡镇企业成立,乡镇领导任职企业管理层同时兼任党支部书记,1998年转型为民企,经营模式发生了重大改变,但“党建”两字一直贯穿始终,2008年建立党总支后仅用1年的时间成立党委。

两大法宝:攻关队和示范岗

  在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郑名传的工作事项里, “七·一”建党大会是近期的“重头戏”,“在每年的大会上,董事长都会亲自表彰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上的优秀党员”,郑副书记说。

  走进生产车间,党员攻关队的红色承诺书张贴在墙上显眼的位置,每一张都写着明确的攻关课题、任务目标及队员构成。不只是生产部门,党委在各个核心部门、核心岗位上都成立了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攻关队,并且把支部建在核心部门上,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最大的发挥。

  今年,“提高E线贴标合格率”这一攻关课题需要重点突破,年初的时候,包装部E线工段长杨智勇就响应酿造包装党支部的号召,主动参与到这支党员攻关队中。在队长包装部部长姜九江的带领下,队员们调研分析发现,影响贴标合格率主要有2大因素:机器的保养情况和操作人员的操作水平。队员们“对症下药”,对人采取设定标准、开展培训的方式,对机器采用定期保养、专业养护的方法,“在我们的努力下,E线贴标合格率由原来的95.61%提升到99.5%,超额完成年初定下97.6%的目标,为公司提升了产品外观品质,确保产品市场竟争力。”杨智勇作为公司老党员说道。

  七一前夕,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酿造包装党支部被评为杭州市经信行业系统党建“好支部”,杨智勇被评为杭州市经信行业系统党建“好党员”。党员示范岗、党员攻关队是获评优秀的两大法宝。

  据了解,过去一年里,公司攻关46个职工经济技术创新项目,获评浙江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先进典型。水耗在2017年的基础上降低了30%,蒸汽在上年基础上下降了8.9%,销售开化办事处党员示范岗2017年1-11月份销量增长又超预算指标,增长率第一方阵。

  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党员攻关队


 一个人就像一支队伍

  在不远处的浙江省项发建技能大师工作室里,负责人项发建正在研发新产品,他所主持的啤酒“灵魂”酵母的使用管理和酵母菌种选育等工作,不仅解决了众多啤酒酿造关键性技术难题,更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转折点。刚进公司时,项发建是一名一线工人,经过层层考试选拔,进入啤酒生产核心部门,经过自身在技术上的努力钻研,以选拔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1年技能进修的机会,系统学习啤酒酿造的专业技术。回公司后,从事酵母扩培这一核心技术工作,如今作为浙江省啤酒酿造大师、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杭州市劳模、杭州市党代表,项发建在工作中也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平时从事酵母扩培中,经常因为生产安排的需要,扩培接料24小时工作不休息,总是从无怨言。并且,他还为公司培养了多名高技能人才,共计高级技师6人,技师4人,高级工20余人。

  工作中问题分析、目标导向的他,总能不断发现新问题、带领团队解决新问题,为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的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酵母菌种的筛选和改良,每年为公司创造近百万元的效益;糖化工艺的调整降低糖化粮耗使公司的粮耗达到141.2kg/kl排名浙江省第一;解决无甲醛啤酒酿造的非生物稳定性的难题等等。而和项发建一样在公司工作了25年的老党员也不在少数,公司每一年都至少有1名党员被评为淳安县先进党员,要求入党人数也越来越多。

“酿造快乐生活”

  炎炎酷暑,是啤酒生产销售最黄金的时节,但又是人员最紧张的季节,生产装卸来不及怎么办。在这最关键的时候,党委积极号召并组织全体党员齐心协力做好旺季战高温夺高产工作,组织全体党员下生产一线、仓储部进行装卸服务。近4、5年来,党员每一年自发义务装卸,在没有要求任何补助的情况下,三伏天连续近一周装车装酒,“党委书记郑晓峰、党委副书记郑名传每年不畏炎热带头装卸,令我们敬佩!”项发建说道。2017年7月,党员装车抢险队共计200余人次,连续5天装车30余辆、装酒7万余箱,7月份销量增长突破历史记录。同时党群组织还在每年的7、8月组织开展战高温夺高产送清凉活动,下生产一线为每位员工送上清凉用品,已成为战高温、夺高产、确保生产销售正常运行的一个“既定节目”。

  “酿造快乐生活”是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的企业文化使命,积极开展文娱活动,丰富员工生活是公司党支部建立之初就延续下来的传统,如今有专项资金、专设计划用于群团组织工作开展及活动筹办。国卫县城是淳安县创建的第一张国字号“金名片”,20年来全县众志成城,共同巩固国卫成果,在今年5月的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主题党日活动中,县环卫所党支部与公司党委携手,开展了“手拉手,创美丽工厂”共建活动,对厂区内所有马路、花坛、车间外墙等进行仔细清扫,为巩固国卫县城筑起了一道防线。还有“学习十九大,喜迎建党节”书法大赛;革命基地红色之旅;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为困难员工对上争取补助政策,公司领导上门慰问,帮助并解决实际问题;“八·一”建军节慰问退伍军人;每年的植树节,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开展绿化厂区活动等等,党群组织按照确定的群团计划要求,组织活动年初有计划、事事有记录、经费有保障,不仅凝聚了一大批跟着公司成长壮大起来的老党员、老员工,更形成企业文化管理体系、梳理成册。杭州千岛湖啤酒有限公司也因此被评为浙江省企业文化示范基地,获得了2016年浙江省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2017年度全国企业文化优秀成果奖,是浙江省同批次获奖企业中唯一获得此项荣誉的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